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锂电企业纷纷提价,车企面临成本窘境

2021年11月06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储能产业都处于高速增长期,锂资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难以回到低位。

文/《汽车人》张恒

由于锂电资源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开始提价,多家公司在10月、11月密集发布调价公告。

比亚迪决定,上调C08M等电池产品的单价,价格在现行单价的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合同,执行新价格,所有未完成的旧合同订单将关闭取消。

国轩高科表示,公司已尽最大努力减少成本上扬带来的冲击,但收效甚微,公司拟就双方已签订订单,进行二次磋商。国轩高科在调价函中坦言,动力电池企业目前面临着新冠疫情以来最大的难关,成本压力太大了。

宁德时代针对海外客户跟随性提价5%,对国内客户尚未调价,但市场预期可能会有3%-10%的提价幅度。

力阳电池、盛利高新、新乡弘力等二三线电池厂商均在10月份进行了5%-10%不等的提价。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调价范围在5%-10%,三元锂电池的调价约5%。鹏辉能源宣布从10月13日起,电池价格执行大宗原料联动价,不接受长协价,还对未提货的订单重新议价。

国轩高科销售总监王海斌说:锂电相关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今年9月更是经历了一波跳涨。此前中游电池厂商一直在自我消化,能想到的内部降本都用上了,但还是抵不过原材料的持续上涨。

有机构分析,宁德时代在国内暂时没有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库存充足,三季报库存价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64%,有效缓解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

此外,宁德时代面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强,同时采用了对上游锁价锁量的方式,使得原材料成本处于可控范围;宁德时代的产品结构更优化,比如高毛利的储能产品占比提升,面对成本上涨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凸显。

也有机构预计,对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2021年三季度到2022年一季度将是毛利的最低点,随后毛利率将触底回升。

有行业人士认为,动力电池的涨价暂时不会传导到整车消费端。

虽然锂电原材料居高不下,但是最近几周受监管层打击煤炭价格的影响,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比如上周钢板价格下降了4.2%、聚丙乙烯价格下跌了7.0%……零部件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有所缓解。

多数整车企业的三季报已经公布,就乘用车企业来说,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66.6%。其中,第三季度扣非归母利润为71亿元,同比下降33.4%,环比下降8.3%;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1.7%,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整车的毛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因为“缺芯”导致的汽车销量下滑。

而动力电池企业的提价普遍是从10月开始的。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成本的上涨要从10月、11月开始,这可能在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才体现出来。

目前,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30%-40%,按1/3来算的话,如果动力电池涨价6%,则整车的成本增加2%。这对于仅有不到12%毛利率的车企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现在,只有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宁德时代还没调价。宁德时代具有连接上游和下游的作用,尤其是对冲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发挥了一定作用。

最近宁德时代股价连破新高,市值站上1.5万亿人民币;而特斯拉在10月份的涨幅达40%,市值也站上1.2万亿美元。不难看出,对于产业链控制能力更强的企业,获得了更多资金的追捧。

马斯克近期表示,储能行业对锂电的需求将不亚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储能产业都处于高速增长期,锂资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难以回到低位。(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