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要出售所持东风悦达起亚股份?工作人员:目前不知情

2021年11月06日 19:31:0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继去年的雷诺之后,东风集团可能要与旗下的第二个合资品牌分道扬镳了。

11月5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东风集团的消息人士爆料,东风汽车最快将于11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东风悦达起亚股份。针对以上传闻,盖世汽车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东风悦达起亚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内部并没有下发相关文件,所以还无法辨别真伪。”

微信图片_20211105190359.jpg

起亚新车标,图片来源:东风悦达起亚

有关东风汽车要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传闻其实由来已久,上述爆料者称,今年8月东风悦达起亚股东三方就已经在武汉签署了东风汽车退股的备忘录。 9月又传出了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开启新一轮股比谈判的消息,按照当时的传闻,外方股东的诉求是增持东风悦达起亚,以提升对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而东风汽车或许会选择退出。

据悉,此次谈判最终的结果将在2022年9月敲定,而这个时间节点正卡着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营业期限。

与旗下其他大多数整车合资项目只有中、外两大股东略有不同,东风悦达起亚有三个大股东,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虽然中外股比依旧是50:50,但因为有两家中方大股东,所以中方50%的股权是由两家企业平分,股东三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25%和50%。按照约定,合资公司的经营年限将于2022年9月截止。

也就是说,目前距离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营业期限已不足一年,在商谈延长合资合作的谈判中,股权比例的调整看来已经成为重中之重。

工厂.jpg

图片来源:东风悦达起亚

现在的问题是,东风汽车真的会直接退出吗?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官方消息,但我们可以从一些迹象中找找线索。

最近几年,除几家日系合资公司之外,东风汽车旗下其他合资项目发展大多不太顺遂,如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等。几家合资企业都有过相当高光的市场表现,但走上下坡路的速度也很快,陆续都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上相对边缘化的存在。对东风汽车而言,要追求更加漂亮的财务指标,学习长安汽车等国有汽车集团进行不良资产剥离,以提升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事实上,东风汽车放弃合资项目已有先例。

因为市场表现不佳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就在去年4月,东风汽车旗下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才刚刚解体。按照当时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东风雷诺对合资公司东风雷诺进行了重组, 雷诺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的股权转让给了东风集团,东风雷诺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随后东风雷诺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

东风悦达起亚的整体市场体量虽然优于东风雷诺,但两家合资车企曾经的发展轨迹大致相仿。

2014年之前是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市场上高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曾凭借超过60万辆的销量成绩跻身国内车企年度销量前八强。随后两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表现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还是维持在年销60万辆以上的高位。但进入2017年之后,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表现就出现了断崖式下滑,至2020年全年销量已经不足25万辆。

微信截图_20211105183520.png

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近期的市场状况依旧低迷,2021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不足 12 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 17.63%。

在股权对等的汽车合资公司中,中方股东历来都是偏弱势的一方,更何况是在东风悦达起亚这个有三大股东的企业,东风汽车只持有25%的股权,在合资公司内的话语权可想而知。试问,面对一家自己参股但话语权有限且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的合资企业,当有机会全身而退时,何苦还要苦苦支撑呢?可以预测,接下来一旦东风汽车果真挂牌出售自己所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权,大概率会是正在谋求扩大股比的外方股东起亚接盘。

东风减负之后可以更加专注于旗下的自主业务,起亚扩大了股比之后应该也会更有动力进行内部调整、配置更优资源。这么看来,对东风起亚两家车企而言,分家或许会是个双赢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