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2.0T,为什么丰田就是比大众肉?

2021年11月06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显然,丰田的2.0T发动机在加速感受上,远远不如大众集团的EA888来​的​猛烈。

最著名的丰田8AR发动机从账面数据来说并不弱,装备的2.0T发动机拥有245Ps最大马力以及350牛米最大扭矩,从2.0L涡轮增压发动机角度分析,这台发动机的马力以及扭矩表现并不算差。

毕竟,还是拖动了雷克萨斯IS跑出7秒加速的成绩。

​但从客观角度出发,整体来说丰田2.0T动力架构都很难跟运动挂钩,除了自身底盘悬架调校方向偏向于家用之外,动力架构的设定真的没办法跟德系车比。

这就是为什么丰田需要宝马参与到的Supra设计中去。

丰田的2.0T发动机本身就是高功率版本,所以它的对手应该是马力达到252Ps的高功率EA888,也就是大众标定的45TFSI发动机。

​拿到车型上来说,就是雷克萨斯IS奥迪A5(两驱)。

雷克萨斯装备的2.0T发动机拥有245Ps最大马力以及350牛米,而奥迪A5则是252Ps马力以及370牛米最大扭矩,严格意义上来说两款发动机差距并不大。

雷克萨斯IS的加速成绩是7秒,而奥迪A5的成绩则是6.5秒,四驱车型加速可以跑到6秒。

​1秒的账面数据,其实跑起来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与奥迪A5更快、更平顺、更积极的动力输出表现完全不同的是,雷克萨斯IS的加速感受相比之下并不明显,同时平顺性欠缺,而且动力架构表现出来的输出体验,也不够激进。

我认为,发动机的运转特性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核心的差距在动力匹配经验以及变速箱上。

变速箱一定是发动机的唯一搭档,AT变速箱的机械特性决定了他的传动效率一定不如双离合,而丰田本身则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企业,选择更加可靠的AT变速箱是其发展核心策略,毕竟双离合的问题还是让大众曾经翻了车。

​曾几何时,我们都认为AT是最好且最保守的方案。

但AT的问题也很明显,比如说在传导发动机动力这件事儿上,就显得很笨重,换挡、积极性、平顺性等问题都需要很高的技术支撑。

大众跑得快,很大的优势是自家双离合做得好。

比如说奥迪A5的这台382变速箱,就是7速变速箱的模范变速箱,可靠性强、聪明、逻辑严谨而且换挡速度快,能够非常好​的​将EA888做出的扭矩,第一时间传送给车轮。

​因为选择了AT项目,丰田没有双离合变速箱,这决定了技术方向的偏差,本身丰田就是家用品牌,做运动本身就不擅长,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匹配变速箱上,丰田也没有双离合变速箱匹配经验。

所以,丰田2.0T跑得慢更多是技术方向的问题,比如说变速箱,比如说匹配,​在​比如说我们没有提到的四驱系统,丰田是没有出色的公路四驱的,但大众却有强势的架构来支撑。

跑得快的决定性因素有很多,发动机只是一个方面,再好的发动机也是需要伙伴协同运作的,毕竟发动机是放在车上跑的,是需要考量工程综合性的,在台架上跑出成绩谁不会,在路上​做​到最好才是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