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博世投资半导体芯片生产,看汽车半导体行业的变化

2021年11月06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由于汽车芯片的短缺,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都在经历生产和汽车出货的中断问题。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博世介入的原因。博世宣布,未来将扩大汽车用半导体的生产和供应。与此同时,很多汽车公司最近也开始自研芯片了。

最近订购了汽车的人可能会惊讶于无法立即交付,无论汽车型号或等级如何。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无非是芯片半导体短缺。为什么会突然发生这种情况?首先,随着疫情大流行的开始,汽车制造商决定减少汽车订单并减少半导体订单数量。最终,半导体公司专注于为汽车以外的市场生产半导体,而实际上汽车订单并没有减少。

此外,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严重寒潮降低了半导体工厂的利用率,而台湾则因干旱而无法运营半导体工厂。甚至日本的汽车半导体工厂也被烧毁。此外,随着家用电子设备需求的暴涨,产能不足集中在家电和小型IT设备上。然而,此时出现的汽车是电动汽车或更先进的汽车,需要比以前更多的半导体,这一事实使半导体短缺更加严重。

普遍的预测是,至少在 2022 年之前,芯片短缺还将持续。还预测汽车制造商的损失将达到近 2100 亿美元。

因此,博世将这种情况视为机会。博世判断目前半导体短缺状况无法改善,决定投资 4 亿欧元用于半导体生产。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博世制造半导体有点令人惊讶。然而,博世的半导体生产历史却出奇的长。他们从 1970 年开始制造半导体,博世的半导体不仅用于汽车,还用于家用电器。预先知道半导体作为汽车零部件的重要性的博世,在德累斯顿建立了生产基地,至今仍在生产半导体芯片。

然而,随着疫情大流行的开始,拥有一家半导体工厂并已确立作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稳固地位的博世也将其生产能力转向了家用电器。由于汽车市场订单急剧下降,这一决定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博世在观察了大约两年的汽车市场半导体短缺后,投资增加了半导体工厂的产能。

首先,与德累斯顿工厂一起,将在罗伊特林根工厂增建一个洁净室,并计划在马来西亚设立一个半导体研究中心。因此,零部件厂商纷纷积极解决半导体短缺的问题,但汽车厂商也早已经快承受不住芯片短缺的损失,开始自研芯片。与最近的电池生产类似,汽车制造商也在半导体领域发力。目前,在汽车中使用的半导体的情况下,通用芯片和专用芯片一起使用。这意味着在机械零件中已经停止使用的专用零件的概念仍然保留在半导体中。这是因为根据所使用的软件和操作系统,需要单独设计的芯片。

因此,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在改变发展方向,通过尽量减少专用半导体的使用来降低生产成本。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通过一家名为 Cariadra 的子公司开发下一代集成软件和操作系统,他们的目标是开发该操作系统,以便所有 12-14 家集团公司都可以使用它。目前,由于集团子公司使用的操作系统略有不同,特定半导体必须小批量订购,但如果采用集成操作系统,则所有集团公司都可以使用单个半导体。

由此看来,如果半导体短缺持续很长时间,很有可能是汽车制造商自己投资生产芯片,而非博世出手确保半导体芯片产能。

例如,现代汽车集团最近宣布将半导体内部化并寻求稳定半导体供应,而丰田集团也在投资半导体公司以确保半导体芯片。这是因为,与电池一样,半导体已经成为提高汽车公司利润的重要部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