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高管带着84亿做了个失败的项目,谁敲响了拜腾的丧钟?

2021年11月06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条夸张的长屏横跨中控台,这是拜腾的概念车曾带给我们的惊艳。如今,身为传统车企的福特都已经通过一款燃油车EVOS将这份惊艳落地,反观拜腾,一款车没造出来却已经走上了破产清算的路。

事实上,许多车企都曾被冠以“PPT造车”的帽子。例如高合,就冲HiPhi X那花样繁多的车门就足以让人对其产生质疑。然而高合不但成功将理想变成了现实,9月份还获得了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第一的成绩。

相比高合的凭实力证明自己,拜腾似乎没有机会再把“PPT造车”的帽子给摘下了。除了概念车的惊鸿一瞥,拜腾留给大众的印象似乎只剩下了负面。

例如被点名痛批“烧光84亿没造出一辆车”。

说起来,造车烧钱大家都知道,毕竟这的确是件花销很大的营生。但拜腾折腾了这么久花了那么多钱,却没拿出点东西来,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资本不是傻子,纵然汽车赛道再热,没有见到成效,也看不到未来,凭啥还要给你继续输血?

再者就是令舆论哗然的“一年吃掉5000万零食”。

明知造车烧钱,日子更应该紧着过。蔚来、小鹏、理想在早期无一不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相比之下,拜腾的这番铺张浪费显然不是一个初创企业该有的做派,似乎给人一种并非踏实做事的感觉。纵使那是融来的钱,这么糟践也是金主爸爸不愿意看到的事。

事实上,拜腾与富士康的联手曾被不少人看好,一些人甚至觉得拜腾可以顺势起飞。然而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富士康前段时间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车,自己玩去了。从这一点似乎也可以看出,拜腾内部可能真的积重难返了。

有人说,拜腾本就是一场骗局,也有人说,拜腾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因为内部纷争。但不论如何,拜腾的经历是件值得警醒的事儿,尤其是对于如今一门心思涌入汽车赛道的新玩家来说。

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当然,我们不否认汽车赛道的机遇,也不否认选择有时候确实比努力重要,但那也仅仅是有时候而已。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努力依旧占据很大一部分甚至至关重要的作用。想选对方向就躺着挣钱?不好意思,这种事真的少之又少。

那张被划去了无数车企名字的图片许多人应该都还记得,那场大浪淘沙过后如今依然站着的,不过就“蔚小理”、哪吒、零跑、威马这么寥寥几家。况且,排在队尾的,境况也不怎么良好。

诚然,相比之前的那些,华为、小米、BAT无疑拥有着更为深厚的底蕴,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汽车赛道会过的很轻松。跨行这件事,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即便如今的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确实要容易了些。

抛开一骑绝尘的特斯拉以及已经初步站稳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不说,传统车企的反击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例如大众,从ID.4到ID.6再到ID.3,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连发三款新车,足以见其野心。大众长久积累的底蕴在新能源汽车上正在逐渐迸发。

从外部环境来说,还有着缺芯的大难题。对于第二波涌入汽车赛道的新玩家来说,这也是不得不面对的艰难挑战。

可以预见的是,纵然第二波选手相比第一次的那些看起来要更为强悍,但不出意外,最终能够留下来的依旧寥寥无几。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企业从这第二波大潮中脱颖而出,为市场增添更多的丰富色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