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让库斯途们专美,风光新580推6座战略,家庭舒适用车新物种?!

2021年11月07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少就是多,多就是少?

这一充满矛盾的“灵魂拷问”,随着风光新580上市,掀起热议,成为车市“超话”。

11月5日,备受注目的风光新580上市,售价为9.59万至12.99万元。

除了惊喜的价格之外,风光新580率先提出全系聚焦六座战略,为车市带来了全新物种。

在此前媒体试驾中,功夫汽车了解到,大家都普遍认为,六座比七座少一座,但却比七座多了很多优势。这恰恰回答了本文开头所提出的“灵魂拷问”—— 少就是多,多就是少!

而功夫汽车从车市一线了解到,风光新580在预订阶段就获得了用户的普遍认同,6座智选SUV概念迅速占领了二孩家庭消费者心智。

事实上,随着多胎政策的放开,家庭舒适用车市场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暗战。最近,库斯途、赛那等家用MPV轮番上场。而风光新580全系主推6座车型,成为SUV市场剑指家庭舒适用车的新势力。

一时间,家庭舒适用车细分市场热闹纷呈。而作为新物种的风光新580,不仅掀起六座与七座王者之争,更引爆了家庭舒适用车的MPV与SUV之战。

那么,把七座减去一个座位后的SUV新物种,能否就能打过传统的MPV呢?新鲜热辣上市风光新580,又能否引领家庭舒适用车趋势呢?

且让功夫汽车跟大家好好聊聊。

(1)直击用户“痛点”:座位的“减法”,却是体验的“加法”

在功夫汽车看来,此次风光新580提出六座战略,本质上就是对家庭消费趋势的一次深刻洞察。瞄准家庭用车“痛点”,通过做“减法”的方式,提升舒适性。这其实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是SUV逐渐MPV化的一种现象。

所以,在分析风光新580六座优势之前,我们不妨来看看库斯途等MPV们的传统空间优势。

我们可以看到,库斯途们的前脸特别宽大,A柱远比尺寸相当的SUV更加靠前,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发动机舱占据的纵向空间很小。它的底盘非常低,高度却与高离地间隙的SUV相当,这意味着它的头部空间也更有优势。再看它的尾部,线条是直接下来的,完全没有考虑尾部的流畅,都是为了空间最大化。

空间大吗?但这完全是“献祭”了颜值、操控性得来的。因此,相近的尺寸比较,库斯途远比中型SUV们空间更大,于是7座成为了它的“标配”。

而“师MPV长技以制MPV”的风光新580,以MPV的思维,打造内部空间,却是相当地“不讲武德”。

其中,风光新580对车身尺寸做了加长、加宽,第二排用上了双独立座椅,这样一来第二排就留出了宽敞的通道,不仅可以让第三排乘客自由上下车,更是大大提升了第二排乘客的体验感受。

在配置方面,风光新580也毫不吝啬,第二排座椅支持4向电动调节和4向电动腰托调节,让座椅与身体曲线更加贴合。再配合航空级睡眠头枕、二排座椅通风加热这些配置,带来点“冬暖夏凉”的舒享与美好,让车辆变成了第二起居室。

就算是二、三排满座的情况下,2785mm的轴距也可以保证足够的纵向空间,全家人都能找到舒适的坐姿。

由此,对于家庭使用而言,风光新580带来的乘坐感受,绝对是不输那些高端MPV的。

这就令风光新580虽然座位数上做了“减法”,但在使用体验上却实实在在做“加法”。因此,风光新580“师MPV长技以制MPV”,引领SUV的MPV化,着实解决了家庭用车的痛点,让每一个座位都实现了“平权”。

(2)引爆用户“兴奋点”:智能化、高配、高质价比,直击MPV命门

功夫汽车认为,风光新580的MPV化,就是弥补了SUV的短板。同时,从风光新580的智能化以及配置来看,SUV的“长板”被这款六座SUV拉得更长了,甚至引爆了年轻家庭用车需求的“兴奋点”。

首先,风光新580搭载了华为HiCar智慧互联系统,这以智能化优势是合资MPV们难以望其项背的。

它支持无感秒连功能,给用户的最直接感觉就是车机就是手机,5G的功能生态体验一下子就被搬到了车上。这套系统还能与家里的智能家居互联,像窗帘、电视、音响、空调、扫地机器人这些都可以一路随心掌控。

在功夫汽车看来,通过智能化,令车与家相连,让用户瞬间破解了物理距离,家庭的温馨感从家里到车里,都能散发出来。

此外,高智能之外,高配也是风光新580 的另外一大长板。

风光新580不仅智能体验更加高能,在配置方面也有了更大的灵活度。比如,它配上了高品质智能车载音响以及扬声器,3D立体声学设计带来完美的音质体验。不管是听歌还是听相声评书,开车时就能感受到移动影院般全景声惬意出行。

风光新580还配备了同级唯一的侧气帘,自适应巡航系统、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这些主动安全科技配置都有配备,全方面守护家庭的安全。

毫无疑问,风光新580这种高智能、高配置,价格只是10万元级别,这是同价位的MPV很难做到的。

毕竟10万级的“质价比”就摆在这里,合资MPV们必然要顾此失彼,而即便被成为低价入市的库斯途,起售价也要达到16.98万元。

可以说,与时下热门的几款家用MPV相比,风光新580 的长板就更加突出了。高智能化、高配置、高质价比,令风光新580更具有竞争力。

(3)升级用户“甜点”:驾驶不妥协,家用车纯正的范儿

不少家庭消费者在购车时,在MPV和SUV之间徘徊。

不少用户吐槽,外形“面包化”的MPV车型,总像拉货的,或者是司机开的,差了那么点范儿。

另外,即便MPV的乘坐体验确实要比SUV舒适,但很多人买了之后就后悔,或者只当家庭的第二辆车,出去玩的时候才开,这很大程度还是因为MPV确实“不好开”。

与MPV大空间相对的,其实就是大的体型。不少老司机都遇到过类似的囧事:开车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更多,尤其是在城市里面转向掉头的时候更是要小心翼翼;本来能够轻轻松松停进去的车位,MPV进去也要格外小心。毕竟它的尾部更高。

再有就是操控感受就不要多想了,普遍提速慢、虚位大,老司机们经常嘲笑MPV是“皮薄馅大,操控如翔”,相对应的油耗也会更高。

因此,MPV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商用为主,现在新一代的库斯途们虽然有所改善,但这些“娘胎里”的问题,依然还是存在的。

库斯途们的MPV“糟点”,恰恰是风光新580这一全新SUV新物种给用户升级的“甜点”。

首先,风光新580明显颜值比库斯途们更高。它的前脸用上了全新造型的百鸟朝凤前格栅,与天际线LED灯组完美融合到了一起,“力透美学”的车身曲面设计也凸显运动感。它的整个车身型线还是非常帅气的,时尚感十足,又不失SUV车型的硬派型格。

其次,相比MPV而言,风光新580的驾驶感那就更能令用户称道。

它配备了全新的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这个性能已经逼近2.0T的机型。它的动力也来得非常“早”,1200rpm就能达到270Nm扭矩,1600rpm抵达峰值扭矩。它与6AT变速箱搭配,动力响应迅捷,提速非常快,而且WLTC工况油耗低至6.8L/100km。既能跑得快,又能少吃“草”,在使用体验和费用方面,确实比MPV们更有优势。

另外,SUV车型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高”,虽然风光新580是城市SUV的定位,但它的离地间隙也远比一般的轿车、MVP要高,马路牙子随意征服,小的坑坑洼洼也是随意平趟。相比动不动就担心“搁”底盘的库斯途们,风光新580明显能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无论是日常上下班通勤使用,还是节假日全家人“追求诗和远方”,风光新580都能给用户升级“甜点”。这也是新物种为家用车市场注入的一股清流。

(4)功夫拍案

对于“二孩家庭”来说,6座SUV显然是更加实用的选择。而对于同级别的MPV车型而言,风光新580在座位上少一个,却能带来更高价值的感知。

它直击用户痛点,引爆兴奋点,升级了甜点。配置更高、舒适性出色、性能更强、通过性更好,连颜值也更有优势,MPV确实不够打。

这大概就是“少就是多”的矛盾统一体。

在功夫汽车看来,风光新580通过引领6座SUV的方式跳出了竞争红海,开始以全新物种引领市场蓝海,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市场破局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