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核心竞争力不在车辆本身,而在于互联网思维?

2021年11月07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造车新势力,从字面上来看,“新”字表示以往没有整车制造经验,而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企业能够短时间从众多新势力企业中脱颖而出,硬实力——产品硬件是基础,软实力部分才是决定性因素。关于造车新势力的软实力,我认为可以从产品层面和品牌运营两大方面进行分析。

产品对比

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车型数量不一,但各家都有自己的主力军,蔚来ES6售价区间为35.80-52.60万元、小鹏P7售价为21.99-40.99万元、理想ONE售价33.8万元起,三款车各自的售价区间相差较大,但价格往往不是产品力的唯一体现。产品本身的软实力与硬件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同一块骁龙芯片,放在三星手机和小米手机里发挥出的作用是不同的,系统的好坏决定了最终的使用体验。理想和小鹏都采用了高通820A处理器作为主处理器,但是理想采用了Android AUTOMOTIVE作为中控屏与副驾娱乐屏的操作系统,另外,数字仪表屏与功能控制屏采用德州仪器Jacinto 6处理器,并搭载Linux系统;小鹏另外还搭载了英伟达Xavier处理器和自主开发的XPILOT智能驾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的底层系统都是基于安卓系统打造的,所以对大部分娱乐软件的兼容性较高,应用数量丰富。蔚来则采用了英伟达的X1处理器,自动驾驶芯片为Mobileye EyeQ4,底层系统为QNX实时操作系统,在应用丰富度方面不及小鹏和理想。

在车机实际体验表现中,理想汽车综合表现算是三款车中最好的,但是屏幕最高分辨率仅支持720P,影响了视觉体验,偏机械化的拟人效果也是其短板之一。小鹏的优势在于前排较高的执行效率和不错的情感模拟效果,高分辨率也是亮点之一,需要优化的地方就是UI交互以及后排语音识别率。蔚来在最新升级的系统版本中,UI交互和执行效率都有明显的提高,应该能够拉进与小鹏、理想之间的差距,除此之外,拟人化出色的NOMI依旧是蔚来的强项。

品牌运营

说到品牌运营,首先不得不重新介绍一下三家企业领导人的职业背景。蔚来创始人李斌曾经是易车网的创办人,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经是汽车之家的创办人,都是国内有名的汽车网站,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虽然没有创办过汽车网站,但是创立了UC优视公司,著名的UC浏览器便是出自于此。三位领导人都有较长时间的互联网背景,他们所具备的互联网思维,早已融入到品牌运营的方方面面。

具体来看,蔚来借鉴了特斯拉“先高举高打,再进行降维打击”的营销策略,蔚来称之为“涟漪模式”,依靠EP9“全球最快电动超跑”的名号,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建立相对较高的品牌定位,然后用品牌价值向下赋能,逐步推出ES8、ES6等车型,实现大规模售卖。另外,蔚来沿用手机行业惯用的“用户运营”模式,建立了自己的社群,记录每一位用户对蔚来社区的贡献,体现用户在蔚来社区中获得的成长,增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强连接。这一举措在销量上给蔚来创造了不小的收获。

小鹏汽车和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一样,采取线上电商+线下直营店直营模式,尤其重视线上渠道的营销和运营,不仅在手机APP端上线虚拟车主体验功能,还成为了第一家入驻天猫旗舰店的新势力车企。此外,小鹏还注重利用高新科技成果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比如飞行汽车、机器马等,这一举措对提升品牌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理想汽车依靠创始人李想带来的巨大品牌声量,在还未进行大规模量产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几万辆的订单,可见其影响力之大。李想无疑是该品牌最好的代言人,但是他本人却说,“我们不请代言人,用户是我们最好的代言人。”这句话表面上是夸赞用户,实际上是体现了他对产品的绝对自信。另外,没有燃油焦虑的增程式动力模式,是助推理想汽车取得当下成就的重要因素。如今随着增程式电动车面临政策收紧的风险,理想汽车也适时推进自己的纯电车型战略,稳住用户的心态。

从两大方面对比完之后,不难发现,蔚来、理想、小鹏无论在产品层面还是品牌运营方面都存在较大相似之处,产品注重用户体验,品牌运营同样围绕用户的留存和转化,与此同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又体现出品牌的不同思路,彰显品牌个性。对比众多找不准自身定位,或是盲目打价格战的新兴车企强出太多,以上两方面的软实力正是三大造车新势力的立足根本,现在是,未来也会一直是。(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