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进博会:双碳之下预见汽车产业未来

2021年11月08日 06:3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3万平米,全球50多家企业参展,尽管面对疫情的压力,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场馆内依旧人气十足,极具吸引力。这意味着,在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之下,汽车产业潜藏着的巨大能量被有力地释放了出来。

汽车之家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之下,“绿色”成为进博会中的一种主旋律。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2.1汽车展馆,以“绿色、创新、科技引领”为主线,全面展示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智慧、绿色的未来出行形态已经呼之欲出。

电动化:要玩就玩“真”电动车

“碳达峰、碳中和”毫无意外成为本届参展整车企业关注的焦点,电动化则是减碳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大众宝马、戴姆勒、丰田本田、通用、福特现代日产特斯拉在内的多家车企几乎全部展示了旗下的电动化产品。

汽车之家

特斯拉首次在进博会上展示白车身』

在电动汽车领域,不得不提的便是特斯拉。在用了17年左右的时间,特斯拉不仅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更是成为颠覆汽车产业的代表者。本届进博会,特斯拉除了展示旗下Model系列电动车以为,还将上海超级工厂“搬”到了现场,让观众沿着展台走一圈,就如同完整参观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展示了白车身、电池、电机等实物之外,同时通过真实展现生产工艺流程的车间视频、图文资料等生产制造“黑科技”,让观众了解到特斯拉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创新。

如果说特斯拉是电动化领域的先锋,那么传统巨头们的全面转型,更能预示着一个全新的新能源车时代正呼啸而来。今年进博会上的传统车企巨头,正清一色带来旗下的最新纯电动汽车。不同于过去,这些纯电动汽车不再是过去为了“交差”或者拿来“应急凑数”的“油改电”车型,而是真正基于纯电动汽车平台下的产品。

汽车之家

GMC HUMMER EV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经过多方努力,才将这辆电动车如期带到进博会现场。”本届进博会上通用汽车GMC旗下HUMMER EV首次曝光,现场工作人员向汽车之家透露,为了让中国观众感受到通用的诚意,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在进博会这样的舞台上,将HUMMER EV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据悉,Ultium奥特能平台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值得一提的是,2022款HUMMER EV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通用汽车底特律工厂生产。通用也计划将它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目前正在中国筹建高端进口车销售渠道。此外,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将于2022年上半年率先在国内上市。

汽车之家

现代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

现代汽车集团推出的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也紧跟步伐。据悉,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现代IONIQ(艾尼氪)5和起亚EV6,在开售当天,就在韩国本土均斩获超过2万辆的预售订单。而EV6如果进入国内,极有可能会成为大众ID.4系列的竞争对手。

汽车之家

『在欧洲月销量过万的大众ID.3已经引入中国市场』

不得不说,在海外传统巨头中,大众是最为激进的企业。早在2018年,大众就发布了MEB纯电动平台,诞生于该平台的车型拥有一个全新的身份ID.家族。虽然ID.4系列的销量在国内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尽如意,但经过不断地试错与努力下,ID.系列产品也于9月实现了破万的成绩。

汽车之家

丰田纯电动汽车平台』

不同于以上车企,丰田对纯电推进的节奏似乎有点慢,但“一点也不着急”的丰田似乎有自己的想法。本届进博会上,丰田汽车发布了旗下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子品牌bZ系列,并公布了首款车型bZ4X的更多细节。这款基于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中旬开始在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上市销售。

纵观丰田高管之前透露的看法,2025-2030年原生纯电车型才会逐步取代“油改电”车型。“2050年之前,混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等不同车型选择将会彼此展开竞争,最终剩下的对于丰田来说便是最佳选择。”

氢燃料汽车:掀起新一轮氢能热

之所以在电动化路线上有所保留,丰田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是终极解决方案。而本届进博会上,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再次成为焦点,从整车企业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至氢燃料电池汽车。

汽车之家

丰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 Ⅱ』

丰田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忠实拥趸。在丰田方面看来,二氧化碳才是实现碳中和最大的敌人,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正是他们的宗旨。本届进博会,丰田除了展示“TOYOTA bZ4X CONCEPT”纯电动概念车之外,还重点展示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 Ⅱ、“柯斯达氢擎福祉车”,而这款氢燃料电池客车还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保障。

那么,如何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丰田在中国的发展思路也十分明确,那就是开放合作。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表示,发展氢燃料电池车需要总结混合动力在中国推广的教训,如果十多年前就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混合动力技术,也许丰田的混动汽车还会发展得更好。“氢燃料电池汽车就要有一些举措,我们会结交很多中国的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丰田氢燃料发动机』

去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以及北京亿华通等五家企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此来推进在华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据悉,丰田和中国伙伴开发出了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100。在技术方面,丰田希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普及期到来之前,基于现有电堆,借助补贴优势与柴油车竞争。未来,丰田将基于下一代电堆,实现不依赖补贴情况下与柴油车竞争。

氢电并行战略是现代汽车的选择。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事业副总裁李宏鹏就强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当今与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现代汽车集团积极支持中国新能源车多路并进的发展路径,坚持推进‘氢+电’并行战略。”

本届进博会上,现代起亚展出了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应急救援车(RHGV)、城市空中出行(UAM)模型等未来氢能移动出行产品。据悉,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可根据行驶里程量身配置储氢罐数量,一次充满氢气续航可超过1000km。

汽车之家

现代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

除了整车企业之外,零部件企业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展现实力。重塑科技带来了自主开发的最新130kW大功率PRISMA XII“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及其配套核心零部件ELECTRA电堆。佛吉亚在“创赢绿动未来”技术战略指引下,已将氢能源出行定为战略重点,不断加大投入,立志成为行业领军者。本届进博会上,佛吉亚和米其林组建的新合资公司Symbio(森碧欧)展示了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以及适用于轻型车和商用车的综合储氢系统解决方案。

本土化:在中国、为中国、及世界

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一年一度进博会的举办,也充分说明中国开放的决心和胸怀。当然,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开放包容也换来了众多车企坚定地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本届进博会上,“本土化”成为一个高频词汇。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指出,进博会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溢出效益,博世通过进博会获得了本土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得益于中国的持续开放,博世不断深化‘根植本土,服务本土’战略,包括把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研发设置在中国。”

汽车之家

丰田bZ4X纯电动汽车』

丰田是本土化战略的受益者,未来也还会继续坚持在中国走本土化路线。在电动化产品的布局中,丰田今后将进一步丰富EV及PHEV产品线。其中,计划到2025年将bZ系列中的5款产品引进中国市场,从而实现在中国EV产品达到10款。今后,丰田在每一届中国的国际车展上,都会有新的EV产品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丰田本土化战略还将发挥的更为极致。在自动驾驶领域,为及时将最新、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导入中国,丰田正在完善中国国内独自完成研发的体制。在智能网联领域,丰田与本地龙头供应商进行软硬件开发,旨在为中国专门研发车载生态系统。

汽车之家

『佛吉亚氢燃料电池汽车系统』

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强调,今年以来,佛吉亚在中国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佛吉亚对中国市场也十分有信心,预计到2025年实现在华销售翻一番,实现50亿欧元增值销售额。“中国市场是佛吉亚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作为Tier1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的本土化战略正悄然发生变化,从原来的‘在中国,为中国’,拓展到‘在中国、为中国、及世界’。”(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彭斐)

2021进博会:双碳之下预见汽车产业未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服务/金融

汽车之家行业-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