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女司机涉醉驾:相较吹气66次,为何人们更看不惯她找人?

2021年11月08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

江西南昌“玛莎拉蒂女司机涉醉驾吹气66次”的事情触发舆论围观。事情的来龙去脉是:女子涉嫌醉驾被交警查获,却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吹气检测,期间还试图找人解困,然而在交警回应“叫谁来都没用”,“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她)”,“如果你还当你的朋友是朋友,你就配合好完了”等等后,女子一共吹气66次(测试过程长达17分钟)终被确认醉驾。

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即便媒体叙事热衷凸显“玛莎拉蒂女司机吹气66次”,但是回到舆论围观层面,女子找人解困的行事逻辑或许才最让人看不惯。要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调子我们已经喊了很久,但是多少年过去了,心存侥幸的人依然还存在。

只是有必要强调的是,所谓的心存侥幸也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觉得自己被查住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总是铤而走险;第二层意思、总觉的关系代表一切,被查住后找人解困就行。

就“第一层意思”来讲,除却纯粹心理层面的预判,更多的预判在于对当地检查规律的熟悉。说到底,醉驾司机在驾驶的过程中心里是没底的,能逃过检查就算侥幸,逃不过检查就只能认命。

可对于“第二层意思”而言,即便也存在“第一层意思”中的考量,但是因为觉得自己“有关系”,那么就会把醉驾的事情简单化,查不住的情况便会更加肆意,查住的时候就会“找人解困”。

不得不说,相较“第一层意思”中的侥幸心理,“第二层意思”中的侥幸心理更容易闯下大祸。就此而言,即便玛莎拉蒂女司机涉醉驾被刑事立案算是个人的挫折,但是长远来看,这样的挫折反倒是在救她。

之所以这样讲,倒不是说玛莎拉蒂女司机一定需要通过如此的挫折才能成长。而是在她既定的找人解困心理下,很容易将关系的力量无限放大,直到侥幸心理走向目无法纪。到那个时候,恐怕交警再回应她“叫谁来都没用”,“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她)”,“如果你还当你的朋友是朋友,你就配合好完了”等等时,都可能听不进去。

要知道人的主观判断本就是幻象,高估基本上是常有的事情。这使得如果做不符合常理的事情太过顺利时,很容易将因果归于自己的强大。我们可以假设,如果玛莎拉蒂女司机这次醉驾找人解困成功,那么对于她而言,大概率就会变本加厉。

久而久之,当玛莎拉蒂女司机不把交警放在眼里时,就意味着会不把别人的安危放在心上,这种情境下,如果没有人生挫折让她明白自己的渺小,就算不在醉驾过程中闯祸,也会在其它事情上闯祸。

另外如果玛莎拉蒂女司机不强调找人解困,那么即便她吹气66次,也只能说明她害怕被查住,并不会将内心的肆意一面完全呈现出来。可伴随着玛莎拉蒂女司机找人解困的口风释出,就注定事情已经不再是醉驾本身。

坦率地讲,如果仅是醉驾行为本身,媒体也不会这样大张旗鼓的报道,舆论也不会如此兴师动众的讨伐,而最为关键的问题是,“找人解困”不仅是在破坏既定的法律法规底线,也是在挑战人情社会的根基。

一般来讲,人们把“有关系”归到人情社会的秩序里,就在于所谓的借助关系办事是建立在不违法乱纪的情况下,但凡有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那么“有关系”就已经是在破坏人情社会的根基。

与此同时,交警回应玛莎拉蒂女司机的三句话也是很有深意的,尤其放在媒体联合交警的“夜查酒驾”直播场景中再恰当不过。只可惜,交警的话已经说到那么委婉的程度,玛莎拉蒂女司机依然在镜头下面喊出关系人的名字。

就比如“叫谁来都没用”这句话,已经在表明这是按规定办事,所以别再继续抗拒。而“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她)”意在强调关系人真敢来解困,也只是自投罗网。至于“如果你还当你的朋友是朋友,你就配合好完了”,就是表明自己的苦果只能自己吞。

当然有人根据玛莎拉蒂女司机喊出的名字对应上“那个人”和具体的职位,但是对于这件事情来讲,只要“那个人”没有对查酒驾直接干涉,那么这件事情也只能停留在媒体叙事和舆论围观的层面上,而对于玛莎拉蒂女司机这种朋友,“那个人”也只能重新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