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合资纯电SUV篇

2021年11月08日 09:09:09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新能源高端纯电动SUV市场此前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凭借着政策扶持以及转型早,占据了先机。而后知后觉的合资品牌们现在也开始“绝地反击”,推出了一系列拳头产品,其中就有在往期“日常实用性测试”中参与过评测的北京奔驰EQC上汽大众ID.6 X以及一汽-大众奥迪e-tron。此次我们将通过测试成绩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的后排中间座位均配备了头枕,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性且高低均可调节。不过对比来看,奔驰EQC上汽大众ID.6 X的中间头枕尺寸适中,而奥迪e-tron中间头枕尺寸略小,在舒适性方面表现一般。

三款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面积均较大,且在常规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均能为手肘提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奥迪e-tron的中央扶手支持分段式角度调节以及前后移动,灵活性更为出色,延续了奥迪品牌乃至大众集团车型的一贯特色。

主驾驶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基本一致,在方向盘角度调节和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方面的测试中,上汽大众ID.6 X表现均最为出色。综合对比来看,三款车型整体表现差异不大,上汽大众ID.6 X更容易让驾驶者找到合适的坐姿,而奥迪e-tron有着最人性化的中央扶手调节方式,可以有效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三款车型不约而同的均配备了Type-C接口。在数量方面,奔驰EQC以前排3个,后排2个,共计5个接口脱颖而出。而上汽大众ID.6 X和奥迪e-tron也不甘示弱,均为前排2个,后排2个,能够满足全车人员的充电需求,且奥迪e-tron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12V电源接口,提供了更强的扩展能力。

2、车载导航

北京奔驰EQC配备了高德车载导航系统,几乎没有任何上手难度。触控面板反应灵敏,支持手写输入,系统会提供不同的路径选择推荐线路。AR实景增强功能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会通过摄像头将采集到的道路画面在中控屏中实时显示,并添加箭头等动画标识,引领驾驶者走上正确的线路。此外,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也能够映射导航地图及路线信息,以便给驾驶员提供全方位的正确引导。

上汽大众ID.6X的导航系统可以通过主屏幕中的地图以及菜单页中的导航进入。输入目的地时支持手写、拼音与语音三种输入方式。导航系统会提供多种线路规划,可根据喜好自行选择。此外,液晶仪表盘以及HUD平视系统还可以映射导航路线和指引信息。

奥迪e-tron导航系统支持拼音及手写两种方式,可通过下方触控屏输入,确认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不同的路径选择,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12.3英寸液晶仪表能够同步显示导航信息,而且支持多种模式可选。此外,HUD抬头显示功能也能够显示导航信息,驾驶员不用低头即可查看重要的行车信息。

综合来看,三款车型在导航系统方面都能提供不错的体验,并均支持液晶仪表和HUD抬头显示映射,日常便利度得到了大幅提升。此外,导航系统的设置和操作方式与手机版导航软件相似,上手难度低。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上汽大众ID.6 X的储物空间数量表现最为出色,达到了15个,而奔驰EQC奥迪e-tron分别为10个和11个,这或许与上汽大众ID.6 X为7座车型有关,第三排乘客也能拥有完善的储物空间。

奔驰EQC前排储物空间较为丰富,车门板储物槽内部还设置了隔板,可以将多种物品分类码放。唯有不足的是前排储物槽虽然配备了无线充电装置,但开口较小,且当后方杯架放入水瓶后容易产生干扰,拿取内部物品易造成不便。后排中央扶手前方配备了折叠式设计,不会占用后排乘客手肘的空间,比较实用。同时,扶手内部的储物槽容积较大,能够容纳多种物品。

上汽大众ID.6 X充分发挥了大众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布局灵活的特点,除了保证常规储物空间足够实用以外,前排中央通道下方还进行了掏空处理,打造出一个深度不错的储物槽,有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前排座椅后方不仅下方配备了较大尺寸的背袋,上方还有一个小背袋,可以放置手机,很人性化。

奥迪e-tron的中控台后侧储物槽容积非常大,且内部结构灵活,可以进行多向调节,杯架收回后还可当做储物槽使用,十分方便。后排同样提供了折叠式杯架以及较大尺寸的储物槽,只是弹出式结构的杯架在放上水瓶后还是会与手肘产生干扰,好在影响不大。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由于上汽大众ID.6 X为7座车型,所以后备厢的开口宽度要比其余两款车更大一些,且在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后备厢垂直高度和进深也要更出色一些。而奔驰EQC奥迪e-tron的表现则比较相似,内部规整,空间利用率较高。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虽然奔驰EQC为中型SUV,上汽大众ID.6 X和奥迪e-tron为中大型SUV,但前方视野距离成绩却并不是按车型级别而定。令人意外的是上汽大众ID.6 X数据表现最好,仅为210cm,其次是奔驰EQC,最后是奥迪e-tron。可见同样出自大众汽车集团不同品牌的同一级别SUV车型,前方视野盲区也不太相同。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左侧均配备了双曲率镜面,而右侧只有奔驰EQC依然为双曲率镜面,上汽大众ID.6 X和奥迪e-tron均为普通镜面。所以测试结果高下立判,奔驰EQC表现最佳,而另外两款车型的数据虽然没有那么亮眼,但也均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视野盲区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对日常行驶产生影响。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全都配备了全车雷达,且前/后驻车雷达均为四段式蜂鸣设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奥迪e-tron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驻车雷达表现与经验值一致。而上汽大众ID.6 X的实测数值与经验值相差较大,尤其是后雷达,如果遇到较为狭窄的停车位,仅靠泊车雷达很难顺利地停进车位。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且可以与前/后雷达等多个独立角度影像同屏显示,辅助线也可以随转向而进行变动,更便于驾驶者了解行驶轨迹。整体来看,三者表现相差不大,均达到了这个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上汽大众ID.6 X的转弯半径最小,实测数据仅为4.4m,而奔驰EQC为5m,奥迪e-tron为5.2m,可见上汽大众ID.6 X出色的转弯半径已经超越比自己级别更高的车型,表现非常抢眼。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均为合资品牌热门纯电SUV,虽然三款车型分别隶属于不同的细分市场,一汽-大众奥迪e-tron定位最高,售价也最贵,但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它的表现并不是最优秀的。反而定位普通家庭的上汽大众ID.6 X表现颇为抢眼,无论是较小的前方视野盲区还是傲视同级的转弯半径,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都非常实用。奔驰EQC则中规中矩,一副“三号学生”的模样,整体表现无功无过。当然这只是就实用性而言,要是融入设计和用料的话,显然还是两个豪华品牌的车型卖相更胜一筹。总体看来,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合资品牌纯电SUV车型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实用性表现均能令人满意,符合该级别车型主流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