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久见,FF挑选中国总部贾跃亭准备回国了?

2021年11月08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乾坤斗转,物换星移。遁走美国的贾跃亭在2021年不仅带着他的FF成功上市,甚至还迎来了重回中国市场的机会。

半个月前,一则简讯出现在了长江产业基金的官网上。10月26日,法拉第未来战略合作副总裁宋森一行到访长江基金管理公司,与副总经理陈健洽谈中国总部和FF91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战略合作事宜。

在FF副总裁完成先行探路的一周后,11月3日,FF全球合伙人、中国CEO陈雪峰一行再次到访长江基金管理公司。

除了刚刚从捷豹路虎履新FF半年的陈雪峰外,同行人员还包括FF中国CMO高孟雄、战略合作副总裁宋森、研发副总裁栾云飞、电池高级总监姚振辉、投融资主管杨姝囡等一众高管,几乎出动了FF在华的所有战备资源。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交流内容从一周前的FF91一款车型,拓展到了FF81、FF71等系列车型。有分析认为,FF中国总部或将落户武汉。

需要强调的是,与一般的合作单位不同,长江产业基金是一家由湖北省委、省政府主导,省财政出资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有着极为强烈的官方背景。其唯一的使命就是,重点聚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长江产业基金眼中,FF或许就是这样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事实上,关于FF落户中国的消息早有传闻,此前呼声最高的就是意欲投资20个亿的珠海。今年年初,多家媒体报道称,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将参与投资20亿元。加上吉利参与的投资,业界纷纷猜测,FF“回国三步走”路线,珠海国资入股,吉利代工生产,明年下半年量产。

但就在上市前夕,FF再次被曝出珠海方面停止20个亿的投资。FF方面解释称,珠海市方面并非终止入股FF,而是因外汇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其拥有的投资额度目前已转让给相关投资机构。

新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并已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款。新的投资机构与珠海方面的关系没有作出解释,投资额度的转让实际上就是没有亲自参与,贾跃亭的文字游戏还是那么游刃有余。

失去珠海的支持之后,FF想要在中国落户,出身山西的红顶商人深知政商关系的重要性。贾跃亭这次瞄准了武汉。

从中国车都到中国车谷,时至今日,仅是在武汉经开区,便聚集了7家汽车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集群效应尤为显著。据武汉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统计,2018年武汉市汽车产量为17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4000亿元,连续9年成为武汉市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

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这里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事实上,小米在总部的选址上也考虑过武汉。

现实总是比理想来得骨感,对此贾跃亭深有体会。尽管此时此刻FF有着一个回国的梦想,但是资金上却不一定能支撑到那一天。

在FF上市之后,其在美国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难以令人满意,当前股价仍位于发行价之下。截至目前,FFIE的股价仅为8.72美元每股,在占比总股本近三分之一的流通股中,换手率仅为0.6%,已经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更不要谈大面积的融资。

看起来美国韭菜也没那么好割,特别是在瑞幸成功收割之后,中概股在美利坚的风评一直不太正向,而且贾跃亭在国内的事迹早已声名远扬传到了大洋彼岸,这让FF的融资之路更为困难。

今年10月份。美国知名度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在官网上发出了28页的相关文件,直言称贾跃亭所创办的法拉利未来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骗局”,根本就卖不出去车。

在长达28页的沽空报告中,对FF公司下了一个极具杀伤力的定论,称其是“新型的电动汽车骗局”:经过8年的经营,非但未能交付一辆汽车,还再三表示“明年交付”。

这样的定论在国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要是对贾跃亭稍微有所了解。改一改经营时间,类似的做空报告每年都能出一打。

从2016年远走美国之后,“下周回国”和“明年交付”早就成了人尽皆知的笑话,和“狼来了”并称三大中国幼儿睡前早教故事。

在2017年到2020年甚至就在上个月,贾跃亭还在重复着明年量产交付的老生常谈。那么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为什么长江产业基金还要选择与之合作呢?

对于有着大量优质企业的武汉来说,与那些急迫转型求政绩的三四线地方政府最大不同就是话语权。不需要给出丰厚的资金和土地,FF愿意来投资自己掏钱就完了。长江产业基金需要的是好猫,不给鱼就可以抓得到老鼠的那种。

多你一家不多,少你一家不少。顺利投产贡献GDP再好不过,实在画不出大饼倒闭了也就是那么回事,并不阻碍当地政治经济的前进。这也是贾跃亭和FF有着成吨负面材料,长江产业基金也无所顾忌的理由。

只是不知道,这一次贾跃亭和他的FF能否顺利在与命运和人性的斗争中扳回一局。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