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多一种选择没毛病

2021年11月0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风pin

亚洲狮,一汽丰田官方叫做“ALLION”,考虑到其是卡罗拉加长轴距得来的好像叫“COROLLA L”也没毛病。除了加长轴距,他们还给“卡罗拉L”塞进去了M20+CVT的动力总成。又因为不太理想的销量,目前终端与同配置混动卡罗拉差价很小,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笔者此次租了一台亚洲狮深度体验主要想解答以下几个问题:1,亚洲狮在燃费方面表现如何?相比混动卡罗拉在驾驶体验上的有何差异?2,加长带来的空间优势有多大?是否因此牺牲了操控与行驶品质?3,最后回答核心问题:价格差不多,选混动卡罗拉还是亚洲狮?

油耗测试

笔者进行了高速和城市综合两部分油耗测试,采用加油跳枪法以减小误差,结果如下:高速油耗测试气温约24度未开空调,车载一人。由于笔者无法出京,只选取了京港澳高速北京段约30km往返跑,此路段车流量偏大,经常需要变速超越慢车。经过多次上下高速并遇到出口排队情况,平均时速只有77km/h。最终行驶里程102.5km,消耗92号燃油4.91L ,计算得到4.79L/100km的成绩,可以说非常棒了(路况更好平均时速81km/h的1.5T缤智成绩是6.04L/100km)。复盘来看,M20引擎本身很高的效率,120km/h下约1900rpm/min巡航转速,亚洲狮较轻的自重与风阻系数对于高速油耗都有不小的贡献。同时,亚洲狮高速再加速能力储备不错,响应非常快。

城市综合油耗部分,车载两人开空调,整体路况条件一般。驾驶习惯很温和与偏激进各一半,最终行驶93.4km消耗燃油7.20L,最终城市综合7.7L/100km。笔者认为成绩不算惊艳原因有三,一是亚洲狮没有配备自动启停,红绿灯工况会吃亏;二是没有用来刷油耗的节能模式,加速踏板map不利于油耗测试,扭矩来的比较充沛,倒是日常代步非常轻松;三是2.0引擎基础动力对于亚洲狮跑油耗测试偏大,可以感受到在稳态巡航状态下CVT都在很努力压低转速(80km/h巡航1300rpm/min,60km/h仅1000rpm/min出头)。作为非常不严谨的对照,在条件略好(近似路况条件,驾驶更温和,同载两人,不需要开空调)情况下缤智1.5T油耗成绩是7.0L/100km。

相比混动卡罗拉,亚洲狮在高速油耗上可能差距不大,中后段动力储备更好,但是城市路况混动还是存在很大优势。对于燃费敏感,日常通勤里程长且城市为主的消费者,混动价值在长距离行驶中会带来可观的累积优势(每10万km差距可能超过1.4w元燃费差距)。

驾驶感受对比

在这个2.0都快成为“大排量”的时代,亚洲狮真的把2.0排量标示骄傲地贴在了尾箱盖上。与自家近似动力总成的CHR与ES200相比,亚洲狮明显感觉扭矩储备更充沛。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是1390kg的自重比其另外两位1.5,1.6吨的体重相当于从车上直接扔下去2-4个成年人。体感上亚洲狮在20多度气温下是9秒的动力水平(由于亚洲狮CVT无法持续咬红线实际成绩可能会更慢,但是体感确实不错),也得益于CVT很快很顺的反应亚洲狮在激烈驾驶时畅快感比7秒多加速但是大动力响应很慢的1.5T缤智这样的选手感受更好,满足家用可以算很充沛了。

图源懂车帝

亚洲狮在日常驾驶上没有ES200那么容易激动拉高转,大部分情况下2500rpm/min以下就足以应付正常跟车加速节奏,而ES200可能需要2700rpm/min以上,亚洲狮更从容。

深度体验下来,笔者还是发现了亚洲狮日常代步三点瑕疵

1,1/3油门行程稳定加速时收油有大约50%概率引发一次拖拽感,体感类似变矩器在锁止状态下动力粘滞过小引起,整体比ES200更明显,这点GR9飞度发生概率就要低很多。另外,在极低速跟车偶发轻微闯动。

2,运动模式体验不好,日常转速挂在2. 5k以上,而且在踩踏瞬间常常会因拉高转速而引发迟滞。笔者在试过两次后就完全放弃,毕竟标准D模式响应已经相当快了。另外,亚洲狮保留了同款动力总成手动模式飞快的升降响应的特点,但也出现了之前没有的问题。在手动模式2档高转,油门不跟脚,响应延迟会有踩空的感觉,更高档位无此现象。

3,引擎高转运转声音偏吵,音色和振动控制是我所体验过同款动力总成最差表现。这也是亚洲狮动力总成与混动卡罗拉主要的差距,后者全力发力时噪音振动控制明显更考究。

与混动卡罗拉对比,亚洲狮优势在中后段加速,但就市区代步而言还是混动卡罗拉更好。起步过程更加绵密柔顺,中低速(70km/h以前)出力更顺畅,全力加速引擎音色与震动优化也好过亚洲狮。同时,混动卡罗拉几乎磨平了亚洲狮在平顺性上小的瑕疵(收油拖拽,低速小幅闯动),其在油电切换几乎不可察觉。丰田之前混动车型做的稀烂的刹车脚感在混动卡罗拉上也有了长足进步,基本无需任何适应,比UX260h与ES300h强很多。笔者认为其脚感已经好过immd享域,后者踩踏初段略假(踩踏初段偶尔会发出咔塔一声)。

总评动力总成:横向比较混动卡罗拉,亚洲狮中高速加速更好,混动卡罗拉动力系统NVH更佳,更省油,中低速表现更优秀。纵向来比,亚洲狮扭矩储备更好日常驾驶更轻松,但细节标定与引擎震动,音色控制比上游车型差距明显。

加长对后排空间有提升大吗?

后排腿部空间 左:亚洲狮 右:卡罗拉

后排空间大了又好像没大。如果仅仅比较腿部空间,亚洲狮确实比卡罗拉有一定优势,成为了卡罗拉本来就该有的样子。然而卡罗拉后排的问题不仅是腿部空间小。过小的头部空间,肩部头枕前突的设计让卡罗拉后排坐起来不够舒展,特别是对于肩部宽的人士比如笔者尤其不友好。坐进亚洲狮,哦豁,还是一样的感受,加长5cm的轴距全用在视觉空间感上了。笔者没有体验过最低配不带天窗版的亚洲狮或者卡罗拉,如果头部空间有改善比较推荐最低配。

后排座椅 左:亚洲狮 右:卡罗拉

虽然后排乘坐体验变化不大,前排也没区别呀。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确实是褒奖。因为两车驾驶位都很舒适完美,对于不同驾驶姿势兼顾范围也非常大。特别是中低配布座椅,乘坐感受比高配皮椅更柔软透气贴合。亚洲狮坐垫与靠背有一些菱形缝线设计,视觉不廉价。强烈建议中低配车主不要花钱让4s店乱包皮革,100%负升级。

加长是否拖累行驶品质与操控?

既然加长对于后排乘坐体验提升很小,那是否还牺牲了操控与行驶品质导致两头都不沾呢?答案也是否定的,亚洲狮操控与行驶质感兼顾的不错

笔者把亚洲狮开上了山,本来没有抱有任何希望,甚至规划好了开起来太无聊“溜达”小半圈就下山的计划,但亚洲狮表现狠狠教我做人。

日常略微偏重的转向手感在山路上回馈很好,最为精巧的是前后轴在湿地非常平衡。感受到前轴达到极限时加大转向,收油或轻微制动三种方式都可以引发车尾小幅旋转。诚然亚洲狮的动态不像调教非常偏向转向过渡的钢炮一般上头过瘾,亚洲狮这种动态更像煎蛋上撒的一点点盐恰到好处,对于家用车定位也更友好。毕竟过度敏感的车尾动态对于驾驶门槛要求过高,亚洲狮的动态仅需轻微回正无需反打便可恢复轨迹。

避震器中后段阻尼有明显增加,激烈驾驶拉得住车身算是笔者对这类家用车很高的评价了。唯一瑕疵是刹车系统,在几次重刹后会轻微抖动,好在散热后完全恢复。

日常驾驶整体滤震也基本满意,晃动很少,快速变线明显感觉避震器中后段压缩阻尼增加,车身动作会在此时减缓稳住,整体动作很利落。但笔者认为这点设定对于纯家用略微过头,处理中等以上颠簸有些偏硬了若调柔和一些会更好。减速带工况对于低矮减速带很完美,然而稍微一高前桥就会发生很明显的二次弹跳有待提高,后轴表现始终稳定。

总评加长影响:仅对后排视觉空间有所提升后排乘坐体验依然不好。好在加长没有牺牲操控平衡,行驶品质兼顾不错,但后段阻尼略大显得不够柔韧。

其他特性补充

动态方面,除了引擎高转运转声音偏吵且偶有振动传入车厢,整体NVH表现非常一般。笔者仔细分辨噪声组成,认为普利司通EP150菜胎要背锅,胎噪相当严重,中低速占据了大部分噪声来源,换胎后可能有很大改善。高速行驶A柱与后视镜会有一定风声。

静态方面,前排乘坐感受与人机工程接近完美,但储物设计就不咋地了。排挡杆前端储物槽放手机别扭且防滑设计形同虚设。前排usb接口设计隐蔽且十分粗糙,像是设计师收工才想起来赶时间怼上去的。

配置方面,同样配置级卡罗拉与亚洲狮差别不大,亚洲狮自动LED远近光灯算个亮点。笔者认为全系将配置树点到安全性(7-8气囊)与驾驶辅助本身没有问题,但哪怕像单区自动空调,电调座椅,真皮方向盘这样的配置也要到中配甚至次顶配才能得到有些说不过去。经过体验,亚洲狮这套L2驾驶辅助在车道居中辅助转向上做的非常完善比ES200又有了优化,可以做到十分精准锁定在车道中央,转向过程也十分连贯。需要批评的是中配以上屏幕界面样式陈旧,自带导航却砍掉了手机互联(低配支持)。另外,音响系统请务必关闭环绕模式,不然连听个响都算不上。

最终问题,相近价格亚洲狮和混动卡罗拉如何选择?一开始我觉得注重燃费,城市代步就选混动,其余选亚洲狮没毛病。但行文至结尾仔细思考,好像注重燃费,城市代步这两项就包括了此类车型绝大多数用户了。毕竟同样的价格注重内外质感可以买2.0昂克赛拉,想要便宜大碗可以选星瑞,运动豪华有领克03,再往后看还有新思域提刀等着呢。

诚然亚洲狮足够好开油耗也不高,但残酷的竞争下仍然不够出彩。不光是亚洲狮,汽油版1.2T雷凌/卡罗拉也受到混动版打压。毕竟目前1.2T与同配置混动差距也就是1w多,混动就靠省油在几年使用中也能追回价差,更好的动力、更好的驾驶感受,更好的NVH都算送的,所以我认为预算允许使点劲上混动。而亚洲狮存在的价值就是多一种选择,相近的价格提供了“大排量”自然吸气引擎,还是会有少部分消费者(特别是年长的消费者)喜欢老派引擎出力感受。另外更好的中后段动力储备对于经常高速通勤的用户也是有实际价值的。

最后,亚洲狮夹在卡罗拉与凯美瑞之间,配置级上我认为只有最低配和次低配值得选择,花2k换一套更好的轮胎远比追求冬冷夏热的皮座椅,拼色内饰等要务实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