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增资扩股只见宁德时代未见华为

2021年11月0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与外界猜测的有所不同,在长安汽车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的新晋投资者中,仅出现了宁德时代的身影,华为并未在其中。

长安汽车11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完成扩股增资,以7.88亿元评估净值为基准,引入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两江西证、南方资产、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本次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参与增资,长安汽车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参与增资。总增资金额达到24.2亿元。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增资5亿元,宁德时代拟增资7.7亿元,福建闽东拟增资1.6亿元,重庆承安拟增资6.1亿元,两江西证拟增资6000万元,南方资产拟增资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4000万元。

此次增资扩股中部分资金将计入注册资本,部分资金将计入资本公积中。阿维塔的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至11.7亿元。根据投资方的投资金额不同,股权结构也发生变化。其中,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95.38%稀释到39.02%,宁德时代持股比例达到23.99%,成为第二大股东,重庆承安持股比例为19.01%,成为第三大股东,南方资产持股比例为8.73%,福建闽东持股比例为5%,两江西证持股比例为1.87%,南方工业基金持股1.25%。

阿维塔另一个股东蔚来汽车未参与此次扩股增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由 4.62%稀释到 1.13%。

梳理此次新晋股东的股权结构不难发现,背后主体基本为宁德时代、地方国有资本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宁德时代和福建闽东组成的联合体中,福建闽东的实际控制人为宁德时代和宁德市国有资本。重庆承安和两江西证组成的联合体中,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地方国有资本。南方资产和南方工业基金的联合体中,南方资产为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南方资产也是南方工业基金股东之一。

完成增资后,阿维塔的董事会也发生变化,长安汽车将委派一名董事,宁德时代委派一名董事,职工董事一名。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阿维塔致力打造中国自主高端民族品牌并实现其产业化,为了增强发展活力,提高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本次增资扩股通过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阿维塔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

针对为何没有行使同比例增资权利,长安汽车指出,主要考虑到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阿维塔科技公司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新能源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

此前的招股信息中,披露了近三年阿维塔科技的业绩表现。从2018年成立到2020年年底,净利润累计亏损达到2.73亿元。阿维塔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较高水平,截止2020年年底,其资产总额为1.23亿元,负债总额为1.0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7.8%。

公告中,长安汽车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阿维塔科技的业绩表现。截止9月底,阿维塔资产总额从5月底的5.53亿元增至5.78亿元,负债总额从5月底6.29亿元增至6.6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阿维塔科技的营业收入依旧为零,净利润亏损超1亿元。

由于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下降,阿维塔科技由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将不再计入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阿维塔科技的净利亏损将不全部计入长安汽车之中,而是根据持股比例采用权益法,按比例计入长安汽车业绩中,在一定程度上对长安汽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此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根据阿维塔近期业绩推算,预计将增加净利润约7亿元。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今年8月份,阿维塔发布旗下首款车型E11,定位为一款中型SUV车型。该车型将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根据规划,阿维塔品牌以及E11车型将于11月15日正式发布。此外,未来五年内,阿维塔科技还将推出多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