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去东风 起亚增股超七成

2021年11月08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起亚增股超七成。在20年合资合作期限将满一年到期的时候,东风选择不再续约,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这也许是双方目前形势下最好的结局:东风集中力量干自主;而起亚则将获得合资公司75%的股权,换取更多自由度。

接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最快将于11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份。知情人士表示,“谈判是在今年年中启动的,起亚、悦达和东风汽车三方重新评估合作,起亚方想扩大股比,东风汽车觉得不挣钱,三方很快达成了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汽车、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分别为25%、25%和50%,经营年限由1992年09月12日至2022年09月11日。

合资成立之后,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及韩流在中国的盛行,东风悦达起亚凭借时尚的设计、不错的性价比,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千里马、智跑、K5、K3等车型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东风悦达起亚的高光时刻在2016年,当年该公司销量达到了65万辆。

但是好景不长,受市场等众多因素影响,尽管多次更换总经理,但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仍每况愈下,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为36万辆,与2016年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滑,此后一直难挽颓势:2018年37万辆,2019年29万辆,2020年下滑至25万辆。

销量下滑的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亏损不断。2020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1.88亿元,同比增亏8.63亿元。

为缓解经营压力,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签订了租赁合同,将盐城工厂租赁给华人运通,成为第一个为造车新势力提供工厂的合资企业。

为了品牌重塑,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实现品牌焕新。全新logo寓意“打破边界、重新开始”,加速向电动化和移动出行品牌的转型,智跑Ace、第四代嘉华、EV6等3款全新车型也同时亮相。

然而,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市场竞争形势影响,尽管推出了全新一代K5凯酷和第四代嘉华等全新车型,但东风悦达起亚前9个月累计销量不足1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7.63%。

对于东风退出合资公司一事,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在东风悦达起亚里,没有太大的话语权,管理权主要掌握在韩方手中,再加上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下滑,长期亏损,东风此时退出也是及时止损。

按照东风汽车的十四五规划,集中优势资源,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好自主品牌才是集团的首要任务。

事实上,从目前东风汽车的合资版块看,东风本田东风日产这两家合资企业依然是“利润奶牛”,可以为东风发展自主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而神龙公司发展举步维艰,东风裕隆和东风雷诺已经成为历史。此时退出亏损的东风悦达起亚,更有利于其专心自主业务。

根据东风汽车今年4月发布的“东方风起”计划,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将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目前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已经上市,电动越野M事业部也在稳步推进,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也符合东风未来的战略规划。

而对于起亚而言,东风汽车出售的股份,最大的可能是被母公司现代集团接盘,这样一来现代集团的控股比例可能达到75%,将成为华晨宝马之后,国内又一家国外车企占据大部分股份的合资车企。减少了之前合资三方的协调成本,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起亚在中国的发展也将更具自由度。

只不过,没有了东风,单干的起亚能否在中国实现复兴,还要看其All in中国的诚意和实力。(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