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赛那为何能“上下通吃”?

2021年11月08日 13:1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赛那是广丰的旗舰产品,也是MPV新的标杆,它所贡献的不仅是一款高端车型,而是为汽车消费升级提供了全新的品类,即“轻奢家轿”。】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通过直播,以及预热和品鉴,赛那终于上市,以爱的名义,再次成为MPV领域“上下通吃”的产品引发外界关注。这不仅涉及消费市场的出奇,还是事关汽车品类如何出新的思考。那么,广丰为何每次都能抓住时机,精准到位地推出自己的产品,而且,出手就能俘获消费心理,其奥秘何在?

众所周知,提到广丰就会想到凯美瑞,而凯美瑞之所以能成为广丰的招牌,就在于“一飞冲天”,“上下通吃”上赢得口碑,改变了中高级车的沉闷格局,激活了新一轮B级车市场,相信这已经被载入历史。此外,还有汉兰达、零差价(雷凌双擎)等,也就是说,尽管当下新车层出不穷,但能改变格局的车型并不多。有鉴于此,能改变格局的车型必然会载入历史。

参照以往新车上市及市场表现,经验表明,赛那将是一款改变MPV格局的车型。其原因不外乎有三:首先是此车以混合动力为基础的环保车型,代表了当下最为先进的动力技术;其次,它又是智能型车型,拥有汽车数字化的最新技术;再是,其出自TNGA高端平台的最新车型,覆盖了MPV全领域消费和使用的多样性,将移动共享空间提升到最新境界。另外,此车在设计和性能及工艺等方面都已达到了审美的高度平衡,凸显了文化张力和对于应用场景的融合,贴近消费心理,具有超强的亲和力。

这些描述和表达都是基于此车在近半年之久的亮相,展示、品鉴、调研等汇集起来的看点。而各项硬技术和软实力表明,赛那的问世并非是一个单纯的产品问世,而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于此类车型在功能和审美上新的要求。如今新车推出不少,究竟什么车是最适合家庭需求,又是什么样的车最适合家庭出行等,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也是令厂商和消费者直面并思考的问题。

如果回想一下中国汽车进入家庭的历史就不难理解。尽管历史很短,但已远超于西方汽车发达国家逾百年的历史。以时间为例,中国提出“汽车元年”才20年左右,而我们已经从“梦”的渴望到了饱和的状态,也就是说,从家轿梦到电动热,中国的汽车发展由叨陪末座一跃成为引领先锋,令国际车坛为之震惊,中国俨然成为了世界汽车的轴心国(制造和消费大国)。在这样的背景下,赛那尚未上市订单就已经超过1万台,市场反响热烈,受到舆论追捧,出现了未售先热的现象。人们不禁要问,这背后的动因是什么?此车又代表了什么?

大家知道,MPV不是什么新的品类。给人们的印象是工作用车,或公、商务用车,很少进入家庭。十余年前,德系车瞄准家轿市场引入MPV,试图点燃新的消费热点。事与愿违,不是夭折,就是冷落,有人调侃,倘若不是出租行业帮忙很难坚持。事实上,MPV市场有限,只是停留在接待用车上,难以普及,容量不大,没有完全家庭化。

这就不免引起引入者的大惑不解:为何在欧洲流行的MPV(旅行车)到了中国就不行?在欧洲人的观念里,MPV才是真正的家庭轿车,一直是卖得最好的畅销车。但欧版MPV就是很难敲开中国家轿的大门,却又不甘放弃,想步“美式商务车”(MPV)后尘,却又摆脱不了接待用车的魔咒。这种尴尬使得此类车型不温不火,陷于沉闷的僵局。

在这样的状况下,赛那的推出让消费者眼睛一亮。这里除了产品本身(超越同级的产品力,高端MPV价值标杆)的吸引力外,主要还是消费观念和审美(满足数字化生活需求)的诉求发生了变化。从欧美梯度消费规律来看,MPV是继SUV之后的蓝海,尤其是两孩和三孩政策的出台,很自然地会对移动空间和多功能车型提出要求。赛那捕捉到了这种“刚需”正当时,针对汽车消费升级应运而生。所以,与其说赛那是全新MPV,还不如说是“家轿专属性”的升级更为确切。以“移动院子”为原点,围绕“家”上下延伸(不仅可以做“福祉车”,还能做“礼仪车”),注入了 “为爱”的文化,不再是“宜商宜家”过于直白的功能性,而是由“司机”回归于“驾驶”,赋予了对于人,及在各种场景下的关怀。激活了MPV的亲和力。

如果从品质、性能、审美三个维度观察并与当下的MPV作比较,赛那的全面革新,树立的全新标准,超越同级,标定高端,毫不为过,而轻奢风格,傲视群雄,跨越品类,改变了以“接待用车”为主的用途,转向了以满足家庭需求为主的消费提升,呈现出有趣而多元,更为和谐的生活亲和力。这种改变,既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进化,也是文化驱动的使然。

首先这款车的设计风格接近轿车化,具有豪车气质;其次,动力系统均为混动(百公里油耗5.9L),具有驾控优势;再是,智能网联和智能辅助驾驶俱全,具有数字功能。这些硬、软技术的高度集成构建了赛那的出类拔萃,释放出超强的商品力。打破了MPV单一化的消费和用途,颠覆了功能叠加的苍白,而是有机地将多功能集于一身的乐趣与灵便更趋生活的智能化,为数字时代的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

点评

毫无疑问,赛那是广汽丰田的旗舰产品,也是MPV新的标杆,它所贡献的不仅是一款高端车型,而是为汽车消费升级提供了全新的品类,即“轻奢家轿”;超越了传统的MPV,即以“家”为原点,上下延伸,深根于多用途的奇葩,赋能“通吃”,足以引领汽车消费新的时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