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高合总想定义未来?

2021年11月08日 15:2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混乱的汽车圈开始被重构,再用老眼光来看待,是不是不合时宜了?在这个受电气化影响至骨髓的年代里,一切陈旧且传统的思维方式,除了能为自己的立场带来些佐证以外,真的还具有分辨孰优孰劣的判定效力吗?

在接触华人运通旗下高合汽车之前,外界都会觉得,那些个超脱现实意义的举动,并不为这个时代的更迭带去帮助。而诸多的业内人士中,能保持中立态度的,尚且能抱着欣赏的态度旁观,那些本就对电动车难生好感的人,对其自然是嗤之以鼻。

可从旗下HiPhi X在终端市场上的表现,和当下另一款新车HiPhi Z对自身定位的再次解读来看,华人运通的创始人丁磊和他的高合汽车,似乎正在以一个超前的故事,在讲述一个高端新能源车企对于电动化的理解。

不说,这样的手段能否让高合汽车走出逼仄的生存空间,或者会像官方所笃定的,延续“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的颠覆性产品研发思路,将为中国新能源发展另辟赛道。高合汽车当下所做的事,却着实为整个行业,带去了一种全新思考。

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

一开始,当看到高合汽车为发布一款新车,非要动用点科幻电影的桥段来铺垫,外界是有所费解的。这种刻意营造的神秘感是否会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然而,当丁磊承诺,亮相的HiPhi Z将是一款无限接近量产状态的新车时,事关高合的发展,反而真的在以它自定义的未来属性在诠释。

换言之,从HiPhi X到HiPhi Z,无论“可进化超跑SUV”和“数字生命体Digital GT”的产品定义,有多么令人茫然无知,这种不落俗套的思维方式,恰巧击中了汽车产业迭代的空白之处。

“······我很尊敬这些品牌,但是这些品牌代表的是过去,而华人运通高合代表的是新的时代”。还记得,在上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丁磊为高合汽车落下的规划,还引起了业内诸多不同的声音。但很显然,与追求销量的对手相比,丁磊的坚持并非毫无逻辑。

人人都说,2021年是传统品牌电气化进程加速的一年。它们的振作是会给缺乏历史沉淀的造车新势力当头一棒的。不过,随着2021年接近尾声,我们却发现,除了All in电气化的大众汽车用ID系列建立起进攻体系以外,深陷钱眼中的传统豪华品牌和日系大厂,对待EV时代,并未讲出个好的故事来。

所以,高合的机会还是有的。

在“蔚小理”纷纷突破产销10万辆大关之际,它确实距离第一梯队有着相当一段路要追赶。不出意外的话,随着低端电动车市场的需求风起,零跑、哪吒此类二线造车新势力也会很快在销量层面,将高合甩在身后。

对此,我们曾讨论过,如果高合一直按照像研发HiPhi X的投入水平来推进新车的落地,缺乏走量车型是否会对这个品牌的未来造成不可逆的结果?如今,HiPhi Z的出现,同样高端的定位,好像还在加深这样的怀疑。

可丁磊说出的一个观点,却无意中让这个难题有了解决的方向。

他说,“智能化时代,在推出一个好的产品之前,必须有一个好的作品。”既然HiPhi X已经做到了这一点,那么,HiPhi Z就没有理由不继续深化这一理念了。

“放弃销量,追求品牌形象更进一步地向上拔高”是高合立足市场的信条也好,是丁磊想方设法将华人运通带离定式思维的手段也罢,归根结底都是其在一众销量取向的同类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努力方向。

时至今日,坊间不乏有人还在以“看不懂”、“神叨叨”等词汇来形容高合的偏执。HiPhi车系的疯狂炫技,成了面对头部势力而做出的无奈之举。殊不知,中国新能源车市的神奇就在于,相对传统的刻板操作,这些“花里胡哨”的小心思,却是有着讨喜的一面。

就像那些超豪华品牌一样,当彰显个性、表露身份的诉求,超过日常驾驶的范畴,这些所谓的技术冗余,便是优势所在。即便,对于一家今年才进入交付期的造车新势力,将其与前者挂钩还缺乏一定说服力,可只要底层逻辑的互通性在,高合就有存在的意义。

以“未来”为突破,真的可行?

中国汽车品牌的天花板在哪里?很多人会说,是肩负“共和国长子”之名的红旗。从爆火一时的H9,到正式出征挪威的E-HS9纯电SUV,红旗品牌在沉寂多年后所展现出的姿态,足以维系住现阶段中国汽车品牌在行业中所处的高度。

而另一边会得出,随着“蔚小理”和出身传统车企的极氪等,开始构建出自己的生态,中国品牌会从另一维度来诠释这个问题。产品层面的突出亮点,就是这些后来者与竞品对垒的筹码。

既然如此,当所有人想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潮流,以最快速度完成市场铺陈,华人运通在做的却是从源头将中国企业对于这一产业的理解提升到一个全新的维度。有人会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给予嘘声,是否就代表,有人对此种做法抱以期待呢?

回落到高合的产品之上,体验过HiPhi X的人都知道,高合的设计人员的确将科技感和实用性结合得很好。尤其在针对日常使用中的各个场景,这款以科幻属性引起关注的电动车,做得远比同级别车型要好。譬如,阴雨天就不会打开的后展翼门,应对狭小道路掉头而采用的四轮转向技术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想必HiPhi Z正式面市之日,亦将成为高合巩固自身品牌形象的又一战略性节点。不管HiPhi Z未来是否能在面对蔚来ET7、哪吒S、威马M7等新车展露出该有的优势,至少从感官上,它仍会继承HiPhi X的衣钵。

以车机为例,高合宣称,从HiPhiGo到采用多轴位移的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是从“模拟智能”到“数字智能”的进化,让它不仅能够分辨你的位置,听懂你的诉求,还能带来类生命体的自由交互和情感陪伴。此外,车内车外各类发光组件所营造的氛围,也会对现代汽车设计在物理布局上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有人会不理解,抛出“究竟是什么人会去花大几十万元买高合汽车”这样的疑问,但细想一下,从丁磊所构思的这些场景中可知,这里面的逻辑远比想象中的简单得多。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个细分市场的席位开始饱和。说到底,就像当初以高于百万的身价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Model X,HiPhi车系所具有的科技魅力就是那些潜在消费者所在乎的。对于他们来说,享受汽车生态因新能源产业变迁带来便利的同时,那些留存在科幻电影中天马行空的记忆一样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再一个,自从高合Hiphi X正式开启交付起,日益增长的月销数据,实则也在点明这个问题。每月500辆左右的交付辆不是一个能支撑企业长期运转的成绩,却是一个能检验高举高打”的高合能占有一定市场比重的证据。

截至目前,中国造车势力中,能够把电动车价格卖到超过70万元的企业有两家,一家是华人运通,另一家则是已经倒闭的前途汽车。它们的共同之处是,都将自己的落脚点放在一个极为小众的市场狭窄面。但不同的是,一个是基于现有市场去寻找生存空间,高合则选择从未来中找到些活下去的希望。

也许距离规划中的目标还很远,接下来的行业趋势也无迹可寻。只要新能源产业这场“大戏”没到定势的时候,有人相信新能源车是一个新物种,以HiPhi为基石,以HiPhi Z为新触媒只要高合能撑下去,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中国市场大有为之买单的人存在。至于能否脱离徘徊在市场边缘的宿命,还取决于丁磊能将HiPhi车系推到怎样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