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鲇鱼上竹,盘点那些成为市场“弃儿”的车企

2021年11月08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方法错了,即便是再努力,最终也只是感动了自己。在新能源浪潮的侵袭下,传统车企纷纷转型以求能跟上时代的节奏,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让这次变局更加扑朔迷离。尤其是那些在市场边缘徘徊、吊车尾般存在的自主品牌们,在面对这种局势时往往难有招架之力,然后犹如鲇鱼上竹般,慢慢沦为了市场的“弃儿”。

曾经和吉利长安以及比亚迪等一波兄弟平起平坐的江淮汽车,如今已经很难跟得上市场的节奏。10月份销量36761辆,同比下滑14.52%,环比下滑12.23%,1-10月份累计销量43.32万辆,同比增长仅15.36%。其中商用车累计销量23.3万辆,销量占比仍然超过50%,江淮“商转乘”的战略依旧未能达成。乘用车虽然同比去年有增长,但这是因为去年基数过低的缘故,江淮用商用车“重实用,轻品质”的低价策略来造乘用车,基本告一段落。

至于江淮汽车找来的合伙人大众和蔚来,对其眼下的低迷僵局起到的实质作用也极其有限。和大众合作,就拿到了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思皓品牌的授权,大众成为了友情客串。和蔚来合作,以自降身份沦为“代工厂”为代价,获取低附加值的打工机会,更像是无奈之举。

如今的江淮汽车,如果不能快速变革或抓住新的机会,踏实把产品做好,以目前的趋势看,江淮走下坡路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有网友用了这样一段话来评价江淮汽车,我觉得十分贴切:“如果你认为江淮汽车行,你不懂市场;如果你认为江淮汽车不行,你不懂中国。”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活得越精彩,昔日曾站在同样高度的老对手北汽蓝谷就会被衬托得越加落魄,这位曾连续7年揽获中国市场电动车销冠的存在,如今早已无人问津,在今年1-9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1.7万辆,同比下滑19.5%;定位高端电动品牌的极狐,在傍上华为后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也仅1702辆,被造车新势力狠狠甩在了背后。销量的崩盘,也让北汽蓝谷第三季度的利润再度下降为负8.31亿元,前三季度为负26.44亿元。

北汽新能源的成功,来源于早期倡导新能源的政策,而它的失败,却是由诸多因素累积所致,过度依赖B端市场、廉价的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和口碑的“爆雷”等等。然后在没有及时将这些历史遗留的问题完全解决时,北汽蓝谷又赶时间推出了高端品牌极狐,虽然一身“名牌”加身,但由于没有特色以及核心技术的加持,在面对众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同级竞品时,极狐几乎濒临“糊”的边缘。

年初曾任职北汽蓝谷董事长的刘宇提出过“让北汽新能源在三年内重回第一”的计划,对于这个计划的落地效果我一直都很好奇,只是可惜这个计划由于“动作过大”,最终难逃“出师未捷”的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