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万召回=120万辆存“隐患”?但特斯拉未必在乎新故障

2021年11月08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量超24万辆,利润也大涨将近400%,市值也首次突破了万亿美元,看似风头正盛的特斯拉最近迎来了一次看似不大不小的召回。在这次召回之后,特斯拉股价下跌5.03%,每股1147.80美元。

这起召回是在美国本土,针对接近1.2万辆2017年-2021年生产的Model S、X、3以及Model Y车型的召回。而召回的原因,是特斯拉发现FSD软件可能存在误报碰撞警告、误启动紧急制动的情况。

对于2017年-2020年全球交付累计突破121万辆的特斯拉来说,这次FSD软件(刚刚升级的10.3)的BUG会不会让它“技术归零”?

FSD10.3“隐患“,121万辆“共存”?

今年10月底,特斯拉发布了FSD测试版10.3,在这个测试版本发布不久之后,马斯克紧接着把新的测试版本撤回了,不允许公测用户继续升级测试。当时马斯克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撤回原因,此事一出,特斯拉的股价直接由涨转跌,跌幅超过了3%。而且,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一天之内市值蒸发了367亿美元。

特斯拉FSD的10.3测试版本到底遇到了什么BUG?从特斯拉公布的检测报告来看,FSD的10.3版本更新中存在可能导致误报碰撞警告、误制动。特斯拉表示这个BUG是由于两个车载芯片之间的软件通信断开所引起的,该问题可能会产生“当其他车辆存在时检测到负物体速度”。

以上,总结一下就是特斯拉在更新FSD 10.3版本之后,会出现误刹车、误报警的情况,有可能影响到正常驾驶(但特斯拉表示没有因此造成的事故出现)。

随后在10月24日特斯拉给出的暂时解决办法,停止10.3版本的更新,停用已经更新车辆的FCW(前碰撞报警)和AEB(自动刹车)功能,当天把FSD系统回滚到10.2版本。

10月25日,特斯拉重新开始OTA软件更新,更新之后重新启用之前禁用的FCW和AEB功能;4天之后,特斯拉给出的数据是已经有99.8%(召回的近1.2万辆车)的车辆安装了更新软件。

另外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特斯拉选择召回的是从2017年开始制造的新产品。而熟悉特斯拉的人应该都知道,2017年正是特斯拉和Mobileye进行技术切割的时候。也就等同于,2017年开始特斯拉旗下的产品换装上了自研的HW芯片,进入了芯片自研时代。

特斯拉从2017年到2020年,累计售出的产品数量之和已经达到了121万辆,那么在芯片等硬件设备相同的情况下,特斯拉已经售出的121万辆产品中,都有可能面临上述已知存在的FSD软件问题。

我们可以从这次的召回中看到一个问题,特斯拉FSD的测试版“回滚”了,那么特斯拉会不会做“技术归零”?

技术归零?大概率不会

所谓“技术归零”,直白说就是找问题,就是找到问题的根源上,以避免再次发生。举个例子,拿无人机来说,无人机“炸机”之后首先是找到飞机、保护现场、收集碎片、分析飞行数据。详细分析出的几种可能会导致该结果的原因之后,再回去做实验、估算、详细的模拟分析,再找到原因然后在此期间先停止任何无人机的飞行。

如果把“技术归零”这套方法放在特斯拉上,把121万辆已经售卖到市场上的特斯拉全系产品做技术归零,那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从上文提到的召回来看,就能让特斯拉的股价下跌3%左右,市值蒸发367亿美元;如果特斯拉“技术归零”,这肯定将会是一个漫长,且需要耗费更多人工成本的过程。

会间接导致FSD系统一段时间内无法保持更新,只能维持使用FSD 10.2版本(目前回滚版本)。而FSD的更新以及功能似乎总能直接影响特斯拉的市值,举例,在今年9月份,特斯拉新版本(10.2)FSD软件跳票一周,特斯拉股票跌幅超过3%;同月,美国NTSB质疑特斯拉FSD软件在技术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将其营销为“完全自动驾驶”,然后美股特斯拉跌幅5%。

特斯拉因FSD问题,美股跌幅时间轴:

2021年9月因FSD软件更新跳票,盘中跌幅3.2%,每股766.18%美元;

2021年9月因FSD遭到NTSB质疑,盘中跌幅5%,每股718.62美元;

2021年10月因FSD软件BUG,召回1.2万辆,特斯拉股价下跌5.03%,每股1147.80美元。

从市值和股价的层面来看,FSD对于特斯拉而言非常敏感,而特斯拉也绝对不会轻易让市值平白无故的“蒸发”。所以现阶段特斯拉的做法是“回滚”FSD系统到10.2版本,但具体10.3或者10.4版本的FSD的更新时间还没有公布。

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一向是靠资本注入来维持活力,所以FSD对于它从资本市场获利又非常的敏感,特斯拉应该不会轻易拿FSD软件做大调整,直接把现存问题覆盖,推出新版本即可。

总结

在而面临调整FSD会迎来资本问题的情况之下,虽然可能涉及到全球121万辆的特斯拉产品,但特斯拉大概率不会做“技术归零”而或许会给出以下的解决方案。

现阶段维持使用已经较为成熟稳定的FSD 10.2版本软件,不会直接跨过10.3版本推出10.4的软件更新版本。会将10.3版本软件的BUG修复之后继续推出给已开放公测的用户使用,应该是目前顾全软件更新周期和功能使用最稳的方案。另外,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了FSD的更新问题,表示以后FSD测试版的更新会放慢推送速度。

之前特斯拉在美国也发生过因“自动驾驶”引发的事故,但这次的FSD召回接近1.2万台,让特斯拉做出了妥协,第一是回滚版本、第二是放缓测试版本的更新节奏。之前特斯拉把FSD软件更新的速度保持在周更,但现在看来,这未必是一件好事儿。以上,只代表个人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