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价37万和44万的奔驰EQA、EQB,有谁会买?

2021年11月08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EQA和EQB两款纯电动SUV,即便是车头挂着醒目的奔驰三叉星辉,对于两款紧凑型SUV而言,37万和44万元的售价还是显得太贵了,更何况二者并不是经过AMG调校的性能车,只是两台普通的纯电动车型。

“不坑穷人”看似是一句对普罗大众的怜悯,但实际上则是辛辣的调侃。而这句调侃也往往被用到奔驰的身上。

对于前不久开启预订的EQA纯电SUV和EQB纯电SUV而言,这两台紧凑型SUV是否“坑人”还无法判断,毕竟我们还没有对它们进行深入的试驾。但从预售价来看,奔驰这两款新车的产品力的确不会影响到“穷人”,因为在紧凑型SUV的行列里,EQA和EQB的预售价明显高过同级车型:前者的预售价为37万,后者为44万。

虽然在成本上纯电动车型的成本的确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型,但是EQA和GLA以及EQB和GLB的售价差距却格外显著。2022款GLA的指导及价为27.88万-32.87万;另一方面,最新款GLB的指导价为29.48万-34.41万元。甚至,EQB的预售价以已经逼近GLB 35 AMG的价格。

EQA和EQB是否配得上高定价?

具体来看,预售价分别为37万和44万的EQA和EQB车型为:EQA 300 4MATIC、EQB 350 4MATIC。

通过车尾4MATIC的标识我们便不难看出,EQA和EQB均搭载了双电机四驱系统,而同级别的其它车型大部分采用的是由单电机驱动的动力总成。甚至定位更高的宝马iX3和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皆是如此。不过,在豪华品牌紧凑型纯电SUV阵营里,采用双电机的车型并非奔驰一家。来自沃尔沃的XC40 P8全系标配双电机动力总成,最大马力408Ps。而这家北欧的紧凑型SUV,顶配车型的指导价也不过31.5万。

然而,奔驰并未公布EQA的最大功率。而尾标数字更大的EQB 350 4MATIC ,根据215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百公里加速6.3秒的成绩来看,二者的动力水平并不出众。XC40 P8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仅有4.9秒。当然,这还是比1.3T发动机所赋予的成绩好了不少的。在续航里程方面,EQA和EQB的表现至少在账面上还算不错,在WLTC工况下,前者的续航里程为537公里,而EQB则稍短,为512公里。

另一方面,EQA和EQB也有一定的豪华配置来支撑新车的售价。包括18英寸AMG 5辐轮毂、双12.5英寸显示屏、64色氛围灯,以及比较全面的驾驶辅助等功能。但是即便如此,奔驰EQA的指导价还是显得偏高。

EQA和EQB是不是“油改电”?

虽然一款纯电动车型是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还是“油改电”不能直接决定车型的最终产品力,但是“油改电”终究还是无法摆脱产品设计受到燃油车架构的局限。另一方面,“油改电”的车型在国内也难有较好的口碑。

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奔驰宣称了EQA和EQB是来自MEA EVA Ⅱ平台。先不说MEA EVA Ⅱ平台是单独研发的纯电动平台还是基于GLA的MFA平台改造而来,但我们通过EQA和EQB的车身造型来看,这两款车确实有“油改电”的影子。

首先在外观方面,EQA和GLA,EQB和GLB有着较高的相似度。如果说车灯造型、“中网”轮廓以及灯带样式需要传承奔驰的品牌基因的话,那么车身侧面的肩线、腰线甚至C柱的造型为什么和GLA及GLB还有着难以分辨的相似度呢?其次,除了用于彰显纯电动身份的蓝色饰条外,其余部分几乎与GLA、GLB完全一模一样。甚至,在车身尺寸方面,EQB 2829mm的轴距更是与GLB完全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梅赛德斯-奔驰在网络投资者大会上对外宣布的最新乘用车发展规划来看,用于打造的紧凑型车和中型轿车的MMA平台会在2025年才会推出。而根据以往的车企平台的使用来看,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往往会采用相同的平台。

哪些人会买EQA或者EQB?

在价格层面,EQA和EQB显然是没有竞争力的。而特斯拉Model Y也用9月份堪称碾压般的优势说明了哪款车才是最受欢迎的电动SUV。而这台纯电SUV的指导价为27.6万-38.79万,更何况这是一台定位更高的中型SUV,且同样提供了双电机四驱车型。而品牌力和奔驰更为接近的宝马,旗下的iX3经过官方调价之后已经,其入门价格已经不足40万,同时后者也样有着更高的定位。

而EQA和EQB也的确是为数不多的豪华品牌纯电SUV。除刚刚提及的宝马iX3外,也只剩下了自家的EQC和沃尔沃XC40纯电版。虽然前者有着大幅的优惠,后者的指导价本身就低于EQA和EQB,但是这两款车车型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只有415公里和420公里。

如果消费者更加信任传统豪华品牌,又对续航里程有着更高要求的话,EQA和EQB便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写在最后

奔驰三叉星徽的锋芒在进入纯电动领域之后,显然暗淡了不少。其实早在2019年,国产奔驰EQC就已经上市,但是始终没有在国内收获令人满意的销量。于是,我们便对EQA和EQB降低了期待,更何况这两款纯电SUV并无明显优势且颇有“油改电”之嫌。但是,随着EVA平台和MMA平台的车型的落地,奔驰此后的纯电动车型还是很有看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