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为何重投阿维塔

2021年11月08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靴子终于落地!

随着长安汽车一纸公告宣布,子公司阿维塔增资扩股项目终于尘埃落定,虽然预期中的华为并未出现在增资股东中,只是以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出现,但是宁德时代却大手笔注入,成为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那么,阿维塔究竟有何魅力,使得“宁王”如此重投呢?

增资落地、新品待出

11月8日,阿维塔首次在微博发出了第一条信息:“我是阿维塔,懂你的智慧化身。”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阿维塔将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在11月15日20点举行全球品牌线上发布,并发布首款车型。

应该说,从长安蔚来到阿维塔,长安汽车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终于实现了转型变身正式入局,而在这背后,也再次显示了资本的力量。

今年5月,长安汽车宣布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并同时明确阿维塔科技将全面市场化,自主经营,自主发展。因此,到了8月,阿维塔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2-5家投资者。

11月5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经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募集,最终确定三家投资方(以联合体的方式),分别为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的联合体、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的联合体、南方资产与南方工业基金的联合体。本次增资完成后,阿维塔科技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28800万元增至117224.26万元,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95.38%稀释到39.02%,仍为第一大股东,宁德时代持股23.99%,为第二大股东。蔚来汽车未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将由4.62%稀释到1.13%。

对于重投阿维塔,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我们和阿维塔科技的合作始于CHN平台的联合研发,但又远不止于技术投入。此次融资入股,深化合作,表达了我们对阿维塔科技长期发展有充分的信心,对于中国领先的新能源企业打造优秀的自主品牌有充分的信心。”

同时,此次长安汽车并未同比例增资,官方解释是主要是考虑到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阿维塔科技公司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新能源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华为并未直接入股,但是华为仍为主要技术供应商,从阿维塔发布的官方信息来看,其与华为Inside合作,即将发布的首款车型就将是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此次阿维塔的转型,类似于上汽智己的发展路径,即在集团本身新能源业务之上,再与外部资源联手打造高端业务。这种模式既与现有新能源业务进行了区分,而且还实现了独立运营,对于传统大集团转型来说,不失为一种路径。

“宁王”的选择

在如今的市场上,能得到“宁王”的青睐,自然非同一般。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已经宣布入股爱驰、极氪等造车新势力品牌,但是与此次阿维塔相比,都只能算是“小手笔”,但即便如此也都在资本市场引来对这些品牌的高度关注,可见“宁王”的魅力。

而“宁王”之所以选择长安来进行造车,自然也不是随便之举。

近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在芯片短缺与原材料上涨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三季度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44.29%,扣非净利润环比增长50倍,远超投资者预期。在此基础上,多家机构上调了长安汽车的全年预期。

研报指出,近年来长安汽车围绕用户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持续打造“爆款车型”,企业最近三年产品价值提升了34%。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73.2万辆,同比增长26.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交出了销售135万辆、同比增长30.6%的成绩。

同时,长安汽车在技术研发上始终保持“过度投入”,“十一五”至今,长安汽车累计投入超过1100亿元。

实际上,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起步很早,平台规划和车型技术研发投资很大,根据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所勾勒的蓝图,计划到2025年,实现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

有专家表示,目前,长安新能源的产品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而随着阿维塔的入市,长安将会直接入局新能源高端汽车市场,不仅对丰富产品还是树立品牌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表示:“这是阿维塔科技发展里程上的又一重要时刻。在可持续发展的蓝图规划下,首轮战略融资有力地践行了企业战略目标。下一步,阿维塔科技将很快启动A轮融资,未来还有独立上市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