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有多重视中国市场?A8L Horch创始人版已经说明一切

2021年11月08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一台车能加价多少钱?有人说一台丰田埃尔法能加价30万元,一台奔驰G500加价幅度在50万-70万元。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作为奔驰的顶级系列产品,被“复活”不久的迈巴赫S级可以加价60万-120万元。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核心子品牌之一,梅赛德斯-迈巴赫这几个字在豪华车领域绝对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存在,其中迈巴赫S级轿车更是品牌当之无愧的核心车型。自从2015年迈巴赫S级轿车上市以来,已经累计销售了近60000辆,而中国市场的销量在全球更是独占鳌头,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面对150万-250万元的豪华大型轿车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尝尽了甜头,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必然也会引来不少竞争对手的眼红。作为BBA中的一员,奥迪更是想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既然奔驰迈巴赫,那奥迪只能打出带有自己品牌底蕴的招牌——Horch(霍希)品牌了。

曾经的豪华车霸主

与梅赛德斯-奔驰收购的迈巴赫品牌不同,Horch(霍希)品牌其实就是如今奥迪品牌的前身。奥迪车标上四个圈的Logo中,从左往右数第三个圈就代表霍希。而这四个圈中的霍希,曾经就是一个专注生产豪华汽车的品牌。

根据记载,1932年德国当年新注册8缸4.2L以上排量的汽车中,霍希独占44%的份额,其余被奔驰迈巴赫奥迪等品牌瓜分。而在1938年的新车注册统计中,霍希在4L以上顶级豪华车市场上的份额则高达55%,是主要竞争对手的3倍。由此可见,霍希品牌在当时的豪华车市场是绝对的领军品牌。

关于这段历史在这里就不再赘述,总而言之,曾经的Horch(霍希)品牌只生产动力强劲、高品质的豪华汽车。时至今日,奥迪品牌将Horch之名赋予了最新的旗舰产品——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而这台新生代的旗舰级别轿车,能否获得当代消费群体对奥迪品牌豪华轿车的认可呢?我们一点点来看。

首先要说的是,作为奥迪品牌首款D+级旗舰产品,与迈巴赫S级不同的是,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仅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也就是俗称的“特供版”。原因很简单,迈巴赫品牌在中国的成功已经说明了这类车型的主销市场就是中国。

奥迪对于中国人的消费喜好也早已摸透,A8L Horch创始人版在普通奥迪A8L长轴距版车型上,再加长130mm,轴距达到3258mm。整车长度也超过了5400mm,让车身侧面更加修长的同时,也让车内空间得到延展,后排空间展现出了D+级豪华车型应有的尊贵感。

为了与普通A8L车型区别开来,A8L Horch创始人版还将提供橡木绿和雨云灰两款新增外观颜色,并提供三种配色方案的双色车身,包括传奇黑配花剑银、花剑银配传奇黑以及苍穹蓝配极光蓝三种。

作为奥迪A8家族成员,A8L Horch创始人版就是基于A8L打造而来,外观整体轮廓也是沿用了原生车型的设计。但这毕竟是一台定位更高级的车型,所以细节设计才是考验设计师的地方。为了彰显更强大的气场,A8L Horch创始人版利用了大量镀铬元素来与普通车型区别开来,全镀铬的中网、保险杠饰条、后视镜外壳,只要是能用镀铬装饰的部分就绝对不会用其它材质代替。

奥迪A8L 6.0 Quattro

侧面更是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外观的重中之重,设计师把轮毂换成了更具气场的镀铬复古“大饼圈”,也是在向2000年发布的首款搭载W12发动机的A8L致敬。利用轮毂中心、前翼子板、后车门处的Horch品牌Logo,来时刻提醒路人这是一台顶级的奥迪A8L

同样,车内为烘托出豪华气氛,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还在车内增加了一系列与众不同的专属设计,例如后排中央扶手上、车门门槛上、头枕上均绣有“Horch”标识。同时,在尊贵的后排座椅上,不仅拥有两倍缓震填充物,还配备了后排足底按摩功能,但似乎没有对标迈巴赫车型上的腿托功能,这算是一点遗憾。

这么一台车身加长、徽标傍身的A8L,能否对迈巴赫S级造成威胁呢?

能否狙击迈巴赫S级?

从动力总成来看,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似乎并没有优势可言。奥迪仅仅为这台顶级A8L选择了一台3.0升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48V轻混这一套动力系统,相比迈巴赫S级的6缸、8缸、12缸的丰富选择,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显得不那么奢华,但也为其售价留了一丝伏笔。当然了,也不排除后期会推出搭载V8甚至W12版本的车型。

除了相对单一的动力系统,A8L Horch创始人版似乎还缺少了先天的“光环”。迈巴赫的品牌因素是梅赛德斯-迈巴赫热销的重要部分,对于这种售价超百万的豪华品牌来说,品牌效益已经超越了产品力本身。倒不是说Horch霍希和迈巴赫孰高孰低,只是Horch系列的知名度在国内还有待普及。

迈巴赫S级后排座椅

在笔者眼里,奥迪A8L Horch还缺少了一项灵魂配置,那就是为后排乘客营造的“神秘感”。回看迈巴赫S级、劳斯莱斯古斯特等超豪华车型,均通过增大D柱处的三角窗以及缩短后门长度的方法,来照顾到后排乘客的隐私以及上下车的便利性,A8L在这方面缺少了一些专属特性。

而这次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推出之后,奥迪显然在绝对高端领域有能与迈巴赫S级与即将出世的宝马L7等车型抗衡的招牌车型了,但最终是否能在超高端消费者中建立起口碑,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毕竟迈巴赫S级在国内已经打下了6年的群众基础。

当然了,A8L Horch创始人版的推出,让奥迪终于在D+级豪华行政轿车领域中有了一些话语权。Horch想要撼动迈巴赫可能没那么简单,但新车在后排空间以及配置上的升级,也能看出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33年的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让消费者体会到除了迈巴赫之外的专属豪华。

大师观察

肯定也会有人说这是中国特供等等之类的话,我只能说是你狭隘了。的确,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是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产品,甚至并不会销往德国本土。但放眼全球,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仅202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就已经达到了2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9%,那些豪华汽车品牌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依赖中国市场。所以,A8L Horch创始人版就是要凭借更先进的科技配置以及更加豪华的定位,夯实奥迪品牌在中国“豪华车”的地位。至于能否从入门级的迈巴赫S级中分得一杯羹,待新车售价公布后市场将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