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皓影PHEV:实测油耗5.3L/100km,乘坐空间没受电池组影响

2021年11月08日 21:32: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前两天,笔者在广州从化试驾了皓影锐·混动e+,简单点说,这款车就是皓影PHEV,插电混动车型。相对于皓影锐·混动,也就是皓影HEV,皓影PHEV也符合了上绿牌的标准,这对于一些限购限行地区的消费者来说,便利性和实用性会更佳。而除了可以上绿牌的便利之外,皓影PHEV还拥有更大容量的电池,以及插电补能的性质……那么这台车实际使用起来,会不会有更多便利性和实用性?接下来,我们就从实际体验的角度,给大家说说皓影锐·混动e+。

实测油耗5.3L/100km,纯电续航85km

这次试驾路线,选择到了从郊区到市区的一段往返,全程165km左右,其中路况包含了国道、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等,并且要说明的是,全程是开启空调的状态,绝大多数路况下为HV混动模式。

出发前,我们将里程B和平均油耗B进行了清零。此时,仪表上显示的“可持续行驶距离”为392km,当时我们还在疑惑,基本满油满电状态下的续航路程并不高。后来开了100多公里之后,发现被“骗”了。

从从化出发,到达广州市区,再返回从化,一共行驶了165.7km,此时的表显油耗为5.3L/100km,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可持续行驶距离”这一栏数值变为了424km——也就是说,开了165多公里,续航里程还增加了,这有点令人惊喜。

与此同时,我们在正好100km的时候,进行了一个记录,此时的表显平均油耗为4.7L/100km,“可持续行驶距离”为524km。分析了下,后半段路程的拥堵增加和红绿灯变多,是油耗提升的一个因素。

虽说如此,即使以5.3L/100km的实测油耗来说,皓影PHEV的油耗表现都非常令人满意,并且诶官方宣称的“混动状态下NEDC工况4.6L/100km”这一油耗,也是可以做出来的。

除此之外,还要说的是,皓影PHEV搭载了一组能量为16.3kWh的电池,能够帮助其NEDC纯电续航达到85km,这一续航里程,对于大多数上下班通勤族来说,纯电出行就够了。同时,相对于皓影HEV,搭载更大电池的PHEV,能够支持速域更广的纯电模式下行驶,也就是中高速同样适用,这在城市道路中,也增加了EV模式的适用范围。

搭载更大的电池组,乘坐空间有被压缩吗?

前面提到,皓影PHEV搭载了更大体积的电池组,那么其乘坐空间会被压缩吗,或者说能否延续本田的空间优势?

皓影PHEV上的这套电池组放置于车辆的座椅下方,由于采用了扁平比的电池组设计,因此并没有对车内乘坐空间有明显的影响。笔者调整好前排合适座椅后,来到后排,176cm的身高,头部空间剩余一拳2-3指,腿部空间,也有2拳以上,宽敞度还是够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配车型上,皓影PHEV后排还带有后排多媒体/空调控制设备,体现出对后排乘客的友好款待。

而来皓影PHEV后备厢,可以明显察觉到,后备厢的地台有一个“台阶”,高度大概5cm左右,地台不平整的原因也还是因为电池组压缩了油箱的空间,油箱又占据了一些后备箱地台的空间,因此会有一些台阶凸起。这对于日常使用来说,小物品的置放问题不大,大物品多多少少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对于空间,总的来说,皓影PHEV更大的电池组,对于乘坐空间不太受影响,后备厢空间,有一些影响。

其余核心部分,延续了皓影HEV的一贯优势

除了以上所说的,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皓影PHEV相对于皓影HEV的变化之外,皓影PHEV在其余部分,延续了皓影HEV的一贯优势吗?

外观和内饰部分,皓影PHEV在整体设计上,基本还是延续了皓影HEV的设计语言,而由于是PHEV车型的原因,因此在车辆右侧,增加了一个充电口;同时在尾部“BREEZE”下方,加入了“e:PHEV”标识,提升车型辨识度。

动力部分,还是采用了2.0L自吸发动机+电机的组合,系统综合功率为158kW,跟HEV车型参数一样,传动部分依然匹配E-CV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为9s左右的水准,比较常规。

底盘部分,虽然皓影PHEV车身重量增加,不过底盘和悬架依然保持了HEV主舒适的设定,过一些颠簸路面,还是给人一种比较舒适的感觉。侧向支撑性对于SUV,或者同级别SUV来说,还算OK。

智能配置部分,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 2.0都是有的,其中,包含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实际高速路段使用下来,识别率比较不错,整体还是很好用的。Honda CONNECT 2.0虽然并非最新的3.0,但是也加入了APP远程操控的一些功能,比如远程充电,启停空调等,不过还是期待更智能更先进的3.0在皓影车系上的搭载。

阿川评车

通过对皓影锐·混动e+这台PHEV车型的试驾,有了这样几点认识,一是皓影PHEV即使在大多数时候采用混动的情况下,也能够做到皓影HEV的基本同等的油耗表现,这比市面上绝大多数PHEV的混动油耗表现要好得多。同时,85km的纯电续航,也能够满足大多数人上下班通勤只用纯电模式,这也为部分限制地区上绿牌提供了方案;二是皓影PHEV也并没有因为电池组的变大,也损失掉乘坐空间,乘坐宽敞度依然在线,只是后备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三是在其他核心部分,皓影PHEV还是延续了HEV一贯的优势项目,绝大多数配置还是非常讨喜的。总的来说,皓影PHEV的受众群体有两类人,一是追求本田品质,并且想要一台可以插电的低油耗PHEV车型的一类人;二是追求本田品质,想要绿牌的一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