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藏男孩丰田:以电动名义打造全周期碳中和

2021年11月09日 08:01: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近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称进博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进博会是一个大写的V,既彰显着充满活力的中国扩大开放的姿态,也从黄浦江滨持续输出着鼓舞世界经济复苏的正能量。

在被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1H展馆的丰田展台无疑也是那里最靓的仔:之前曾在上海车展首发亮相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全球量产车型的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备受期待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平台车型——MIRAI II以全球唯一全面量产FCEV的身份坚定地扛着氢能未来的大旗。当然,即将在北京冬奥会亮相的电动百变小车e-Palette也是带着更多的奥运模式第四次出现在进博会。看过丰田展台的参观者可能都会有同样的感觉:一个更加年轻的丰田,正在以电动化的名义,以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向着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进军。

丰田也的确在这么做。本届进博会期间,丰田汽车ZEV Factory副本部长Chief Engineer 丰岛浩二,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TMEC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长征,就与媒体深入交流了有关碳中和更宏大的战略,比如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一个更年轻的丰田,特别是以全生命周期打造更环保、更智能产品的时候,丰田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藏在那些符号背后的坚韧与变革

如果最终的目标是碳中和,那么无论是纯电动、插电混动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每一台新能源汽车从生产到使用再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都应该被环保和减排一以贯之。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强调:“我们需要消除的是 CO₂而不是内燃机”,丰田认为电动化目的是实现碳中和,二氧化碳才是实现碳中和最大的敌人。丰田希望能够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希望消费者能够根据不同的地区、目的、使用场景,自由选择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

上田达郎称:“上周中央政府发布了关于碳中和及碳达峰相关的工作意见和行动方案。 其中,关于汽车行业,提到了大力推动电力、氢能的利用, 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因地制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丰田的技术路线与中国政府的想法高度一致。丰田将倾尽全力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按照规划,丰田中国将在商用车领域推进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FCEV 事业;乘用车领域均衡发展BEV、PHEV、HEV ,从而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除了车型的多样性,丰田也首次在业内喊出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的概念,并在进博会上提出: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在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将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说到全生命周期,丰田最大的利器便是氢能。这不仅体现在沟通会上丰田高层的反复强调,也能从丰田展台上看到端倪,比如参观者驻足最久的正是国内首次亮相的全新MIRAI II。丰田还以此为契机,宣布了“以FC为开始”的氢燃料电池平台全生命周期计划。其长长的计划清单囊括了以下内容:

制造:通过扩大生产源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加速属地消费,推进整个地区的氢能利用;

储存:提升储氢罐的存储性能,实现轻量化;革新储氢罐的制造技术,减少碳纤维等的使用,促进普及FCEV;

使用: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商用车使用环境的高功率、长耐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

回收再利用: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研究FCEV报废车辆的妥善处置方法及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循环利用;

废弃处理,通过二氧化碳循环设施,回收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燃料生产。

在媒体沟通会上,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还详细解读了FC全周期计划的意义与执行步骤。“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 FCEV 的普及,实现氢能社会是很重要的。 ”他透露,“丰田计划率先在商用车领域发展 FC,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根据发展情况再向乘用车发展。丰田刚刚还与一汽金龙等使用丰田产品的商用车企业,以及制氢企业和零部件厂商等众多的合作伙伴决定共同携手推进着燃料电池的普及。”

不会因为电动车的过渡身份而草率出击

“不是所有人都买电动车”电动车的泡沫化对于整个产业是破坏性的打击”……如果你听多了这样的断章取义,那么你会认为丰田是在抱怨,他可能对电动化不那么喜爱,甚至有点跟不上节奏。但丰田高层明确地进行了解释和正源,并以大量的事实说明了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努力与成果。

首先,丰田在纯电动车型上的投入越来越大,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包含且不限于“”宝藏男孩bZ4X。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扩充电动化车型,同时实现电动化比例和整体销量的双增长,从bZ4X开始,丰田的中国电动车阵营也正在次第展开其实力派的样貌:

2025年前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7款车型中的5款导入中国,到2025年导入10款EV;

作为结果,以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为目标;

其实,我们对丰田最大的一个误区在于把纯电和电动划了等号,但丰田理解的电动化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纯电这一个产品线。丰田一直在努力推进全方位电动化,积极推动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的技术进步与普及,全方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根据丰田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丰田全球HEV累计销量超过1800万辆,电池量相当于约26万EV,但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约550万辆EV,通过普及HEV,实现以少量电池达到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同时,丰田也将通过发展EV、PHEV技术,进一步促进电动化车辆的普及。

“事实上,丰田的全生命周期计划在各个技术平台方向上都有相应的举措,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EV,丰田也同样在努力。”丰田汽车ZEV Factory副本部长Chief Engineer丰岛浩二特别提到了丰田为解决消费痛点所作的研究,“比如bZ4X这款车,与丰田所有产品一样,是极致追求“安心安全”的产物。这款车在确保了500km的续航里程的同时,又以世界一流的电池容量保持率(10年90%)为目标进行了研发;安全方面,为了强化对电池故障的‘防止’与‘探知’,还采用了多重电池安全监视系统。”

而说到全生命周期,电池的回收是一个最大的挑战。为了不让电动车的电池成为未来的麻烦,丰田显然也走在行业的前列。

例如,在车顶、发动机盖、后窗玻璃等位置安装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提升EV的续航里程及燃油经济性;通过对经销店更换下来的电池进行“劣化诊断”,丰田将有残存性能的电池进行不同程度的回收利用;努力构建“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体系,最大程度降低电池生产及使用后造成的环境影响,等等。

正如一家外媒在近日的报道中所称:丰田在进博会上宣布的发展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目标令人印象深刻,他要力争“不让一个电池造成污染”。

无论是电动化还是全生命周期计划,都离不开中国。在目前丰田集团的事业蓝图中,中国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把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目标,与中国双碳及汽车新四化的战略相契合,考验着丰田中国管理团队的创新与坚持。进博会以及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难得的窗口,让我们得以窥见丰田在华布局谋变过程中,一次次落子的声音与气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