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创新大潮流之下,上汽集团的零束和捷氢科科技都干了些什么?

2021年11月09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2021年11月3日,上汽集团主导举办的《智咖汇》活动以线上方式举办,这项活动旨在强化与媒体沟通交流,并对外公布上汽集团智能电动新赛道上一些创新转型的实践状况。而本期《智咖汇》,上汽集团还特意邀请旗下两家“科技小巨人”上汽零束和上汽捷氢科技的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上汽零束是干嘛的?

看到上汽零束和上汽捷氢科技这两家“科技小巨人”的名字,大部分人应该都会感到陌生。

其实,它们都分属于不同的领域,零束是智能化领域的企业,主要业务是提供云管端一体化全栈技术解决方案,其组成部分称之为零束银河4+1,包括中央集中式的电子架构、SOA软件及开发者平台、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数据工厂等等,以及跨域融合端到端的数字化体验平台。

零束诞生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去年5月份它们才正式注册,不过它的发展速度却相当快,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的智能化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和飞凡汽车,都是它的主要客户。

同时,它们已经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复杂的东西就不说了,简单点的,像域控制器、智能座舱、OTA平台搭建、智能驾驶辅助等技术,对零束来说都是专业对口。

目前,零束在全栈1.0电子电气架构的技术上,开始对全栈3.0电子电气架构进行开发,而目前支持L2.9级自动驾驶技术,将搭载于两个高端电动智能化汽车品牌上,明年年初实现量产。而L4级自动驾驶技术,计划将在2024年年初量产。

上汽捷氢又是什么?

聊完零束,我们再说说捷氢科技。目前,纯电动车普遍被认为是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而捷氢科技的名字中看到有一个“氢”字,已经知道它们是主打氢燃料电池技术。

捷氢科技在2018年成立,但实际上,上汽集团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而捷氢科技的成立,意味着氢燃料电池技术步入产业化道路,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前不久,捷氢科技发布的全新产品——M4电堆平台,目前已经完成设计验证,可覆盖到30-230KW的范围,电堆的功率密度达到5.1 kW/L,耐久性能大于15000小时。从这些指标来看,已经能对标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电堆技术。

而其中最核心的关键技术高性能膜电极,也实现自研自制,全新开发的非贵金属涂层,能够提升产品性能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电堆的材料成本,为推广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除此之外,目前正在量产的P3X燃料电池系统,则是一款大功率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重卡、大巴等商用车型上,其功率密度、性价比等方面处于行业非常好的水准,58个一级零部件实现100%国产化。

在政策的鼓励、双碳目标的规划和要求之下,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好。

最后

不管是零束和捷氢科技,这两家“科技小巨人”都是技术创新的典型代表,对上汽集团来说,它们是技术研发的重要力量,同时,它们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