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绑定”比亚迪,西安冲刺新能源赛道

2021年11月09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新增注册个人购置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50%左右;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50个、充电桩20000根……

日前,西安发布了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2025规划”——《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整车行业、产业链集群、充电设施建设等全链条节点发展给出了整体思路。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产业发展实现“一跃升四突破”。值得关注的是,文件中相关责任单位多次涉及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而企业名单里比亚迪被“点名”7次,高频率出现在“鼓励、支持、推动、加快”等一系列动词之后。

五大领域7次“点名”

《实施意见》中,比亚迪的曝光率极高,分别在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载货车、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以及产业创新能力等五个领域,强调了比亚迪在提升全产业链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以整车规划为例,在扩大新能源乘用车领先优势方面,“大力支持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比亚迪发挥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品牌领先、市场领先优势,支持企业DM-I超级混动和纯电动并行发展,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

在新能源载货车规模化量产方面,“鼓励支持陕汽、比亚迪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加大纯电动、氢燃料、无人驾驶重卡的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针对不同用途、不同工况、不同需求,丰富系列、拓展车型、加快推广。”

在新能源客车投产方面,“支持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基地充分释放产能,依托品牌优势、营销渠道,丰富客车品种,实行定制化生产,进一步扩大产销规模。”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动力电池产业,“推动比亚迪、三星环新等企业持续放量和提产扩能,加快比亚迪刀片等新型动力电池、北汽双园等高端动力电池项目建设。”

针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鼓励陕汽、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等,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高新区新能源“之光”

为什么要高频“点名”比亚迪,还要从西安的汽车版图说起。西安有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分别分布在西安城区的西南方、东北方和西北方,它们是以比亚迪、开沃为代表的高新区,以陕汽、吉利、北汽为代表的经开区和以恒大、宝能为代表的西咸新区。

其中,又以高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2020年,高新区GDP达到2410.08亿元,同比增长12.3%,占陕西省GDP的9.2%,占西安市GDP的24.1%,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GDP增速第一,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八位。

要谈高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汽车。而要谈当地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绕不开“安家”高新区的比亚迪

2003年并购秦川汽车后,比亚迪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之后相继在西安布局了乘用车、商用车、电子、汽车金融、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业务。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说过,西安是比亚迪除总部深圳以外,布局最全、业务合作最广的城市。

比亚迪西安的众多项目中,又数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最猛。比亚迪此前表态,要在西安打造“汽车城”。这一承诺背后,正是比亚迪在当地对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布局。

在乘用车方面,早在2014年9月,比亚迪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一期项目在高新区草堂科技园实现投产,形成了30万辆整车年产规模,其中节能乘用车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10万辆,代表车型包括了秦Pro、秦、宋双模电动汽车和e5、宋EV、秦Pro EV等纯电动汽车。2018年1月,总投资20亿元、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二期扩产项目启动。今年年初,二期部分产能已经投入使用,基地总产能已经增长到40万-50万辆之间。

商用车方面,比亚迪西安新能源厂区在2017年1月开建了纯电动客车基地,规划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生产能力。

动力电池方面,2018年9月,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也落户西安工业园。目前,电池工厂已经投产两期,一期规划产能10GWh,全部用于外供与储能电池,且已经投产;二期规划产能20GWh,今年4月开始建设,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3条DM-i专用的功率型刀片电池产线。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比亚迪在西安基地的生产总值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8%。截止去年年底,46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和70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已经在西安本地投入运营。

西安“动心了”

比亚迪的布局回看西安发布的《实施意见》,可以看到,当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这样的“带头羊”企业。

比亚迪之外,同样位于高新区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西安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后,将达到1万辆客车、1万辆物流车和5000辆专用车的产能。

在高新区之外,位于经开区的吉利西安工厂,随着吉利全新混动技术品牌的发布,在公众视野中的曝光率也越来越高。据官方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2亿元,将逐步形成3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据了解,未来西安超级智能“黑灯工厂”将成为智能吉利2025的全球“灯塔工厂”,能支持CMA、SEA浩瀚两大架构多达6款车型共线,1分钟可以完成车辆切换生产,制造周期实现0废水排放、0废物填埋、0有害物排放的“三零”绿色循环。

经开区的另一家车企代表,则是最早“进军”新能源载重商用车领域的陕汽控股,如今已相继研发出中国首款单一燃料纯天然重型商用车、中国首辆高压缸内直喷LNG重卡、国内首家国四标准柴油—天然气双燃料重卡。

目前来看,高新区和经开区的汽车项目都在顺利开展,西咸区的恒大汽车和宝能汽车已无消息。

事实上,在企业的一系列举动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力量的支持。无论是陕西省还是西安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发面,此前都有过完整规划。

2017年,陕西明确提出“300万辆”产能计划,目标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8年,西安市连续出台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2018-2025年)》和《关于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举措,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2020年10月,西安市又发布了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计划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0000个,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可以看到,本次《实施意见》延续了“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的目标,只是对此前的所有规划进行了系统性调整和总结。

比如,在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渣土、环卫(中小型)、搅拌、城市客运、景区、通勤、物流、驾校和考试等车辆实行电动化替代”;比如,在鼓励私人领域推广使用方面,“到2025年,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逐年提升,力争全市新增注册个人购置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50%左右”;又比如,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到2022年,全市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0000根。力争到2025年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50个、充电桩20000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