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30年,它从红火到破产!

2021年11月09日 10:07:06
分享到:

30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它却可以凉了一个车企。

话说你还记得那风靡一时的小车——奥拓吗?十几二十年前,那时汽车行业还不是很发达,“老三样”都是一些遥不可及的车型,奥拓是我们最常见的车型之一,作为国内最初一代的微轿,奥拓更是老一辈的情怀所向。实际上,90年代共有四家企业引进了奥拓这款车型,分别是长安奥拓、江南奥拓、江北奥拓和秦川奥拓。

或许很多小伙伴对后面两个比较陌生,确实它们消失得最早,产销也没有引起很大的规模。而如今江南奥拓也要彻底凉了,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组,案号为(2021)湘01破11号,被申请人为江南汽车,申请人为伟巴斯特车顶供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公开日期为2021年11月4日。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了江南汽车还谈什么奥拓呢!不过话说回来,江南奥拓的一生也算是起起伏伏了,早年间因为得不到资金投入,它像是被遗弃的孩子一样,在奥拓市场的同比占有率就属它最低,所以为了改变自己的处境,江南奥拓想出了一个办法:打价格战!你低我更低,不就是赔钱嘛!

别说这招还真是有用,在那个桑塔纳要卖二十万的时代,它以2.98万元的价格红遍大江南北。这是一个什么场面呢?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于现在的五菱宏光MINIEV,奥迪、虎头奔什么的开不上,咬咬牙搞个奥拓还是有可能的,所以说价格成为奥拓大卖的硬性条件,毕竟工薪阶级还是占了大多数嘛!

似乎一切是合理而又美好的,按照这种发展趋势应该不至于太惨吧,可是事实却恰恰相反,靠着打价格战江南奥拓抢到了部分市场,这时候感觉坐稳江山开始飘了,抓紧时间开发自己的新产品,但实际上此时的江南汽车并不好过,虽然在奥拓上破釜沉舟了,但因品质和售后服务的滞后,让其在消费者中的口碑并不是很好。

在这一背景下,江南汽车居然选择了破罐子破摔,直接丢掉了江南奥拓,转而加大了对新车研发和投放力度。2004年12月,江南风光下线,次年5月上市;2005年12月,“江南传奇”上市;期间还有一款奥拓的升级版——江南精灵。可惜这些车都没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终于使得江南汽车陷入困境。

这时候众泰控股集团出手了,2007年5月重组了江南汽车,而这也让众泰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并于2008年推出了旗下第一款轿车:众泰江南奥拓,当年这款车卖到了1.88万,是国内第一款将售价拉到2万以下的车型,曾一度成为众多家庭汽车梦的开端。不过,由于产品质量以及市场原因,终究它还是没能扛住市场的竞争。

自此江南汽车的命运基本已被注定,紧接着众泰汽车的境遇也一路下滑,最终被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这么一来江南汽车的日子就更难过了。据天眼查显示,江南汽车涉及司法案件222起,案件身份为被告的占比91.44%,47.3%的案件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此外,该公司有5条破产重整记录,除了伟巴斯特车顶供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也对自己申请破产重整。

其实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都很迷,就像京剧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你只有紧跟时代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还有千万别说时代抛弃了你,只是你自己与这个时代脱节了。希望走好,江南汽车!走好,江南奥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