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圈的“最强大脑”,赛那、GL8、嘉华三车对比

2021年11月09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丰田赛那的到来,仿佛整个MPV圈都被它带火了一般,但与此同时,“上市即加价”的消息也随之被传出。事实上,除了赛那之外,人们可选择的MPV车型有很多,像是北京现代库斯途,又或是新款的荣威iMAX8,不过笔者最喜欢的还是起亚的嘉华。

1998年,第一代嘉华正式推出,20余载历经4代,作为在全球市场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炮产品,其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嘉华在全球市场中已经拥有超200万用户群体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对于这个名字亦不会陌生。

早在2004年,第一代嘉华就进入到了中国市场,那时的它也只有GL8一个对手。如今,多年过去,嘉华已经传承到了第四代车型,其在韩国本土上市后取得了现象级的市场表现,销量屡破纪录,2021年更是成为起亚在韩国本土最畅销的车型。此次,其回归中国,能否再次征服国内的消费者呢?面对以家用为本的丰田赛那和主打商务的别克GL8,它又拿出怎样的实力呢?

这一代的嘉华基于“Grand Volume & Ballroom”的设计理念开发,既有家庭的温柔,也能满足日常的商务需求,其在商务和家用之间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平衡点。

可以看到,第四代嘉华整个前脸使用了很多镀铬的装饰条,大尺寸中网内部是点阵式造型,并与两侧的灯组融合在一起,俨然一副“不好惹”的姿态,但线条柔和的它,又多了一种亲和力,让人不由自由的想要靠近,赋予了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

丰田赛那可以说是最近MPV最火的一款产品了,即使终端市场加价,也依然无法阻挡住一些消费者的热情。虽然是辆家用MPV,但整体却使用了很多锐利的线条设计,像是大灯、中网都是如此,而粗犷的下格栅则为整车增加了一些力量感。

目前国内消费者最熟悉的MPV恐怕就是眼前的别克GL8了,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别克家族标志性设计,一道“V”字型的银色镀铬装饰条贯穿整个中网,直插两侧灯组内部,让人过目难忘。

作为车内承载着整个家庭的MPV而言,车内的空间无疑是重中之重,而决定这一切的正是车身尺寸。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第四代嘉华的长宽高分别为5155、1995、1795毫米,轴距则达到了3090毫米,也是三款车型当中轴距数据最优秀的,这无疑能给车内的二、三排腾出更多伸腿的空间。

赛那的长宽高分别为5165、1995、1765/1786毫米,轴距则为3060毫米,在三款对比车型之中轴距和车身高度都略微不佳,或会导致车内空间会有些局促。

别克GL8的长宽高分别为5238、1878、1799/1805毫米,轴距为3088毫米,在车身长度表现突出,但轴距不抵嘉华。

值得注意的是,三款车型作为高端MPV均配备了电动滑门,但嘉华却表现的要更加智能一些。当用户携带智能钥匙,来到车门旁稍作停歇,电动滑门将自动开启,配合迎宾照明灯,带来如走红毯般的尊贵VIP体验。

相比于外观,作为一辆MPV而言,内饰才是重中之重,后排不仅承载着爱人,更有老人和孩子,他们舒服才是最大的幸福,而给他们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无外乎是座椅的包裹。

第四代嘉华配备了Nappa真皮的高端舒压座椅,其可实现12向调整,包含4向电动腿托(角度与长度均可调节)、靠背及坐垫角度调节功能,而座椅加热、通风、电动腿拖等装置更是一应俱全,不仅是第一排,二、三排的配置更是堪称豪华。

触手可及的专用扩展型中控台,宛如魔术空间,不仅能为第二排乘客提供杯托、托盘功能,而且中央双层储物盒更可存放小朋友们喜欢的零食、饮料及家庭外出时需要用到的各类物品等等,细节设计到位;第三排的便利性也是同级别最高的,提供了丰富的杯托、储物格和左右两个USB充电口,而三区的独立空调配置,更是在告诉人们,这里的每一个乘客都是VIP。

赛那豪华版本的厂商指导售价虽然便宜了一些,但是配置相应的也少了不少,尤其是第二排,本该注重的地方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比如座椅用的只是天然真皮材质,主副驾驶位座椅的电动调节只有8向和4向,数量的减少也会导致座椅整体的舒适性,长时间的驾驶也会更容易感到疲劳。

另一方面,考虑到该车终端市场目前加价五六万的行为,该车势必也将成为三款配置车型当中价格最昂贵的一款。

别克GL8这边有着座椅通风、加热等装置,但仔细来看还是有些羸弱,像副驾驶位的电动调节只有6向,第一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没有档位的调节,至于第二排的腿拖、坐垫高度电动调节、更是没有配备。

事实上,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从小就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智能化”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车企都在努力往这方面去布局,但应用在MPV车型上的却非常少,第四代嘉华可以算是其中一款。

第四代嘉华配备了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并且与其他车型有所不同,其具备的是三区语音识别,前排左右两个座椅分别拥有一个定向的麦克风,后座拥有不定向麦克风,从而形成三区识别功能,驾驶者、副驾驶座和后排乘客均可独立唤醒智能语音系统,并根据说话人的位置提供空调、车窗、通风/加热座椅等服务,打造三区皆尊的智能语音交互体验。

与此同时,该车还支持订外卖、车家互联、车辆远程控制等,即使不在车上,也可通过Kia Connect 软件确认车辆状态或位置,并可控制发动机及空调等主要功能,提升使用便利性。

赛那豪华版配备了4.2英寸的液晶仪表以及8英寸的中控屏幕,在现在这个时代,这样的尺寸显然有些不够看,在功能方面其也没什么太多的亮点,不过这样的丰田我们也早就习惯了,毕竟日系品牌一向都是保守的。

别克GL8作为一名征战沙场的老将,其深知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GL8 ES尊享型同样拥有双12.3英寸的液晶仪表、中控屏,车内人员可通过语音对导航、空调、天窗、车窗等进行操控,美中不足的是,它却没有三区语音识别以及车家互联的功能。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配置之外,第四代嘉华在人们看不到地方同样用心。作为一辆MPV,很多车企会在舒适性方面用力过猛,但却容易忽视车辆最重要的问题——安全,而嘉华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这些需求。

据了解,第四代嘉华通过结构/钢板最佳化,全车采用14个热冲压钢板及大量的第3代和150K冷轧钢板,实现了高刚度的车身结构设计;前侧双部件结构设计,强化侧梁前端连接结构,增强支撑刚性,有效分散碰撞荷重;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全方位保障乘客的乘坐安全。

而在主动安全方面,其也是配备了诸多功能。

通过上表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三款车均配备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是细看之后发现差别不小,其中起亚嘉华的功能最为丰富,像是NSCC智能巡航控制、BVM侧后方影像、RCCA后方交叉防撞辅助、MCB多重防碰撞等均有配备,其中ROA后排乘客遗忘提醒更是这个级别当中难得的配置。

当驾驶者关闭引擎并打开车门时,系统如检测到车内有移动的物体时,如儿童等,仪表盘将会显示“请确认后座”信息,同时发出提示音,迅速告知后座留有乘客;若仍未注意到信息,则在锁车后车辆会发出警示音并向手机发送警报信息。

如果你经常看新闻的话,会发现有很多家长将孩子落在车里的案例,每一次看的时候小编都十分纠心,一方面是替家长着急,另一面也会责怪家长的不小心,但当你拥有ROA后排乘客遗忘提醒功能之后,可有效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价位相近的赛那和别克GL8两款车型,虽然都是中高端级别,但却都没有配备这些功能。

与此同时,第四代嘉华不仅做到了人无我有,还做到了人有我优,在FCA前方碰撞预警功能中,其不仅能识别车辆,还能识别行人/自行车/交叉路口对向车辆,而别克GL8丰田赛那都只能做到识别车辆/行人。

千万不要小瞧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配置,我们日常驾驶难免会有分神的时候,而这些配置可以算是救命稻草一样的存在,关键时刻能够有效帮助驾驶者进行制动,有经历的人都知道这些配置的重要性。

编辑总结: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第四代嘉华的优秀,无论是颜值、空间,还是整体的舒适性以及智能化都要更胜一筹,赛那作为一辆家用出行的MPV,近期虽然炒的火热,但整体并没有什么太突出的亮点,在智能化方面更是显得有些保守;别克GL8深耕国内市场多年,深知消费者的用车习惯以及爱好,各方面表现均衡,入局较早的它如今也成为了商务MPV的代名词。三款车单看都很不错,但是放在一起比较,孰强孰弱一看便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