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在华合资企业股比将升至75% 业内人称企业崛起要有战略定力

2021年11月09日 10:49: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拼杀临近20周年的节点上,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这家合资公司“20周年庆典”的消息,而是看到了满屏的“东风退股”。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风公司最快将于11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份。

《道哥说车》编辑从接近东风汽车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已成定论,东风所持25%先由江苏悦达接盘,之后再转让给起亚方,由此起亚在华合资公司股比提升至75%。据消息人士透露,东风之所以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主要原因是:悦达、起亚方面多次要求东风方面增资,但东风方面并不愿意继续加大投入。而起亚方则认为,在合资股比放开的背景下,东风的退出也不无好处,起亚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在决策、产品导入等方面更快的响应,谋取新的发展契机。因此双方很快达成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东风退股,东风悦达起亚利益相关方均持积极态度。接近东风悦达起亚人士透露,企业员工、经销商、银行等对企业重组表示期待,这将有助于起亚品牌在华发展减少内耗,迎来发展契机。不具名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表示,起亚绝对控股可以很大程度上加快品牌决策与新产品的导入,毕竟现代起亚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并不低,另外,起亚或许也会为渠道增加更多的投入。

如果说,接近东风悦达达起亚人士和经销商的观点更侧重于发展,那么东风公司的态度或许更倾向于止损。据接近东风公司的消息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东风退股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及时止损,近年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表现并不好,与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的经营战略其实是不符的,加上东风自己也在倾力布局电动化,聚焦精力和资金投入并不是件坏事。据了解,2015年12月14日,上任不久的竺延风明确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公司定位:要利,在利的基础上要量。

20年征程猛回眸 只有时代的东风悦达起亚

目前的东风悦达起亚虽在中国市场算不上强势的合资公司,但它的历史却别具意义。2001年11月27日——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4天,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以及起亚汽车公司,在北京签署东风悦达起亚合作协议。2002年3月29日,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集团三方正式共同组建25:25:50股比的中中外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由此,东风悦达起亚开始了在中国市场征战的步伐,它也很争气,在发展的前几年就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当时,东风悦达起亚凭借千里马轿车在“老三样”和风神蓝鸟、赛欧等强手鼎立的乘用车市场撬开一条缝隙,2002年销量27000辆,实现利润5000万元;2003年稳居经济型轿车市场第三;2004-2005年连续数月销量7000辆,成为一匹黑马。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到64.6万辆,销量在全国车企中排到第八名,2015年开始呈现颓势,但通过销售端的努力,2016年年销量达到65万辆的巅峰。

但在这之后,如我们看到的那样,随着韩系车在华衰落,东风悦达起亚也开始变得弱势。“可以同欢喜却不可以共悲伤”或许是企业发展的真理,东风悦达起亚在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三方股东自然不愿意去打破这种平衡,但东风悦达起亚在市场端的表现连续几年处于低谷,三方股东自然会各有心思。一个想着及时止损,另外两个想借机谋取更宏大的前途,“退股”一说显得理所当然。据了解,在本轮“东风退股”消息出现之前,类似消息已经出现过多次。何况,东风悦达起亚在某种角度来看,本身就是时代的产物,而不是三方股东的爱情结晶。

接近东风悦达起亚的消息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当年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合资也为当年政策背景下不得已为之的权宜之计,悦达起亚两方合资才为本意。竺延风早在7月接受针对东风要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传言时也曾表示出三方共造东风悦达起亚并非出于“爱情”,“本来东风在那边也没有战略,是被拉进来的,拉了东风就是为了要资质。东风一直是被拉着的,所谓参与经营就是小的管理团队,主要是在生产上、质量上、内部流程管控上,真正的产品规划、产品开发、采购体系都没有介入。

一拍两散,各生欢喜!起亚尤喜

如今,随着“东风退股”基本敲定,这场近20年的拉郎配也终于快要结束了,而对于东风以及起亚两方来说,或许“各生欢喜”才是基调。

如前文所说,东风悦达起亚近年来在市场表现不佳,利润表现也不是很好。根据悦达投资2020年财报显示,其持有25%股比的东风悦达起亚在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11.88亿元,同比增亏8.63亿元。对于持股仅25%的东风来说,此时退出及时止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何况嗷嗷待哺的岚图还需要东风去扶持才能顺利度过发展初期。

而对于起亚来说,没有东风的“悦达起亚”大概率也是个好的结果。从上述《道哥说车》编辑对接近东风悦达起亚人士与经销商的采访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东风退股”一事均持支持态度,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重组以后,悦达起亚将在战略决策、内部管理、供应商管理方面将消除内耗,在产品导入方面能够及时与国际市场接轨。

值得一提的是,起亚尽管近年来在中国表现不佳,但就全球市场来看,起亚品牌包括现代起亚集团仍是强势的。据悉,现代起亚是全球前五的汽车制造企业,1-9月在全球共售出整车5,032,045台,名列前三。当起亚掌控在华合资公司75%股权后,这家合资公司也能更顺利且积极配合起亚在华战略的落地。

悦达起亚回归起亚总部 崛起要看定力

从近年来现代起亚集团方面的动作就不难看出,尽管在中国市场遇挫,但其一直有意重振声量,并提高在华业务的权重。《道哥说车》编辑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现代起亚中国一度通过猎头在外招聘现代起亚集团品牌部部长,原计划品牌部长整合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宣传,在华合资公司则不再负责企业的品牌宣传。

“目前,该方案有所变更,从今年6月份开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悦达起亚)的品牌传播将收归各自韩国总部。”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接近东风汽车人士透露,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已经不归现代起亚中国管了,现在直接由现代起亚集团总部直管,“每个企业对事物的认识都是波动变化的,它原来认为在中国本土设立现代起亚中国,能够直接反映中国的实际情况。现在发现放权到中国,又和总部那头有脱节,而效率可能更低,还不如就又放回去了。”

此外,起亚今年动作颇多,年初在全球发布了新CI,起亚汽车更名为起亚公司,并加大推进新能源和氢能源战略,明年在华投入三款新车,其新能源战略车型EV6投入中国市场也已提上日程。据透露,起亚方面意图在外资股比扩大的背景下,把悦达起亚纳入全球战略体系,加大资源投入和新产品投放,强化起亚品牌在华竞争力。

不过,尽管起亚在华业务迎来新的契机,但其发展前景并不能说足够明朗。业内专业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是韩系车的劲敌,起亚尽管提高在华业务权重,并且拿到了在华合资公司控制权,但其能否就此腾飞还不好说,前景并不是很明朗。

接近东风汽车人士表示,起亚在华要想发展一定要做出正确的市场判断和经营策略,“过去几年韩国派驻过来的管理层换来换去,请了职业经理人也是等不及,导致没人专注发展东风悦达起亚,长期战略没有定力,肯定是不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