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轮四角”,“前圆后方”,纯电动车这俩黑话你懂吗?

2021年11月09日 11:39: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大家仔细观察的话,很多纯电动车的车头都比较圆润,而在车尾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线条,且更具有棱角感一些。这样的设计,便叫做“前圆后方”,在燃油车领域,这样的设计是比较少见的,但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这样的设计却非常之多。

其实,圆润的前脸+方方正正的屁股,在纯电动车型上可以说是“刚需式设计”。

因为这样的设计,在流体力学领域中,算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低阻力造型。

比如,在纯电动车型上,采用前圆后方的设计,最主要的就是考虑到低风阻特性。举个例子,定位中型SUV的ARCFOX极狐阿尔法T,就采用了这种设计,将风阻系数降低到了0.27cd,比很多燃油轿车的风阻系数还要低!

而所谓“四轮四角”,顾名思义,就是尽可能降低前后悬的长度,让四个车轮布置在车辆的左前角、右前角、左后角、右后角,从而让动态行驶更加稳定,就像是家里四个腿在四个角的方桌子一样。

在以往的燃油车中,“四轮四角”这样的设计还算是比较稀有的。在此前,市场中有Smart、MINI这类的车型在采用这样的设计。

由于电动车无需复杂的变速箱,也无需从前到后的传统轴,并且,电机的布置可以比发动机更为灵活,因此,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的位置都可以空出来,与此同时电动机可以更进一步靠近四个轮子,同样长度的汽车可以多出将近半排座位的空间来,四个轮子则可以塞入车辆四个角落,故而称为“四轮四角”。

在如今的纯电动车型上,四轮四角设计也逐渐成为了主流。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有高合HiPhi X以及AION Y等。在这些电动汽车上,四轮四角除了增强操控性能外,还有一大作用,那就是在有限的尺寸内,尽可能提升车辆内部的驾乘空间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