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着“很思域”,本田型格继续玩双车,网友:我为啥要舍近求远?

2021年11月09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广州车展即将在11月19日开幕,不出意外的话,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将会进一步上升。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10月份新能源汽渗透率已经达到14.3%,而去年同期只有5.8%,翻了一倍还多。

在这个时候,最落寞的应该就是传统汽车厂商了,只能眼睁睁看着新能源厂商吃香喝辣。

但人家过年,传统厂商羡慕归羡慕,小日子还是要过的,燃油车领域的正常更新换代也是不能停的。

本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它在电动汽车领域乏善可陈,不过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仍旧是宝刀不老。

本次广州车展,本田汽车全新A级轿车型格将会正式登场。

本田看来,我搞不定电动车,还搞不定燃油车吗?那么这款车,真的很强吗?

继续玩“双车”

型格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怪异,其实这款车是本田思域的兄弟车型。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日系厂商是最喜欢玩双车战略的,仅仅是本田,旗下就有XR-V/缤智、飞度/LIFE、CR-V/皓影等各种兄弟车型。

同样的产品定位和技术标准,打造两款高度相似的车,分别交给两家合资公司,希望占领同一个细分市场,这是本田汽车多年来的惯用手法。

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本田XR-V和缤智,两款小型SUV都有着月销过万的实力,竞争对手基本对它们构不成威胁。

本田型格的出现,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国内A级车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市场容量并不小,成长性也不错。

推出思域的兄弟车型,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听上去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且这种做法的成本还很低廉。

本田型格在外观设计上与思域比较接近,不过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例如它的下进气格栅尺寸更小,大灯却更加细长,看上去更加年轻化,并没有刻意照抄思域的作业。

不过本田型格的车身侧面设计就跟思域比较接近了,车身长度4675mm,轴距为2735mm,与本田思域十分接近,因此内部空间方面也几乎完全一致。

除此之外,本田型格与思域在内饰设计方面也如出一辙,新车上市之后,很多人估计思域、型格傻傻分不清。既然确定了要玩双车,本田显然不想在内饰上多浪费精力。

动力方面,本田型格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4kW,与本田思域的1.5T高功率版本完全一致,基本可以确认是同一款发动机,它后续会不会推出低功率版本就不得而知了。

可以这么说,型格这个车大约相当于本田思域的1:1复制品,只是在外观细节上稍有区别而已。

本田的构想中,既然思域能打出一片天,那么它的孪生兄弟表现应该也不会差太多。

然而事情真的像本田想的这么简单吗?

双车不是每次都能奏效

首先必须要说明的是,市场瞬息万变,本田的双车战略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竞争对手的压制,但也不是每次都能奏效。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本田飞度和LIFE。

飞度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车市流传着各种“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平民超跑”之类的段子。

本田LIFE是以本田飞度兄弟车型的身份登陆中国市场的,但表现一直欠佳,最近的几个月,本田LIFE月均销量不足3000辆,与飞度相差甚远。

原因很简单,飞度的名声太响,已经形成很高的粉丝忠诚度,你弄过来一个“高仿”,即便是参数、配置一模一样,也很难得到用户的认同。汽车市场内,参数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力量。

同样的问题也很有可能发生在本田型格身上。

虽然全新换代后的思域不再强调运动性能,变得比较平庸,但余威尚在,它还是有着不少忠实粉丝的。

本田型格在产品性能上可能与思域不相上下,但是问题来了,既然两款车都差不多,那用户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买型格?

别的不说,“法拉域”这个绰号,不管是称赞还是贬损,都已经有了很高的传播度,但你如果把型格叫作“法拉格”,听着就不那么顺耳吧?

结束语:本田推出型格,有一个想蹭本田思域热度的小算盘,然而这一对双车却很有可能变成飞度/LIFE那个样子。整个燃油车市场现在都不景气,操作不好,两款车的“齐头并进”,就变成同门内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