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三个“下一个”的隐喻:特斯拉不足为虑,中国同行最值得担心

2021年11月09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员工大会上进行了演讲。在出任CEO之前,迪斯就一直是激进派的代表,上任之后也果然大刀阔斧开启了大众的电动化改革,甚至不惜与偏保守的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开叫板。

这一次的迪斯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他正式抛出了三个“下一个”的隐喻,即下一个高尔夫一定不是特斯拉,下一个高尔夫决不能来自中国,以及下一个爆款一定来自于沃尔夫斯堡。

这篇演讲的信息量相当巨大,虽然是“官话”,但也能代表这位大众掌门人对于新能源行业的看法,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种草”特斯拉,却并不担心被取代,迪斯的逻辑在哪?

在迪斯上台之前,特斯拉对于大众高层来说是一个禁忌话题。大家对特斯拉的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忽视,毕竟特斯拉早年的销量对大众来说就是九牛一毛,另一种是视为洪水猛兽,觉得特斯拉就要吞噬掉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

迪斯倒是没有这样的顾虑,他在员工大会上大方谈起了特斯拉

迪斯谈到特斯拉正在迅速提高产能,它们的格伦海德工厂生产一辆电动车只需要10小时。而大众的茨维考工厂生产一辆电动车则需要超过30个小时,即使想明年减少到20个小时也困难重重。

迪斯肯定了特斯拉的制造能力,也谈到了对沃尔夫斯堡工厂的担心。如果情况继续的话,德国人的子孙可能失去沃尔夫斯堡的稳定工作。

但另一方面,迪斯也提到了下一个高尔夫一定不是特斯拉,这其实是从特斯拉的“基因”属性出发,它注定很难成为大众这样的全球性平民品牌。

以在中国市场为例,特斯拉引以为傲的FS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购买率低得可怜。特斯拉崇尚的高性能,大多数用户似乎也没那么稀罕。中国人买特斯拉,居然很多人是觉得它“便宜”,比如之前Model Y爆单的时候一度销量超过H6,很大原因就是国人觉得Model Y这样一款“大牌”中型电动SUV,入门版本补贴完只要27.6万元,确实相当“划算”。

实际上大众在欧洲市场上已经与特斯拉短兵相接,甚至ID.3已经夺回了欧洲电动车销冠。因此大众声称不担心特斯拉成为下一个高尔夫,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毕竟特斯拉是那种优缺点都非常突出的品牌,这对于大多数崇尚中庸均衡的用户来说,其实并不是好的选项。30多岁的年轻人可能更愿意买一辆特斯拉,甚至对它各种改装,但更大年纪的用户,可能并不能接受它的内饰做工,也不能适应它的各种新驾驶模式。

(2)担心中国同行,大众的忧虑在哪?

迪斯直言下一个高尔夫决不能来自中国,这说明大众对中国竞争对手们是非常警惕的,甚至警惕性超过了特斯拉,这是为什么呢?

在功夫汽车看来,时刻紧盯中国市场的迪斯,已经看到了中国新能源行业的爆发。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它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大杀特杀,甚至在大众的ID.3上市之前,整个欧洲市场Model 3也是拥有绝对的统治力。

但在中国市场上形式就不一样了,Model 3才上市不久,比亚迪汉就横空出世,算是C级车的定位来打B级车市场,销量上也一直追着Model 3打。关键汉还不是Model 3唯一的对手,小鹏P7、埃安AION S这些车型同样是20万级别的轿车,还都有单月销量破万的实力。

特斯拉占着的市场,这些新老势力们轮番冲击。特斯拉没有涉猎的市场,像理想ONE凭借一套增程式电动方案,同样能够在30万+级别月销9000+。蔚来ES8、高合HiPhi X这些,甚至可以直接与BBA们开片,打入了高端市场。

除了比亚迪,还有蔚小理这样的一线新势力,零跑、哪吒、威马这样的二线新势力也不弱,像埃安、欧拉这些传统车企打造的新品牌,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对于大众来说,这仗比面对特斯拉更加难打。

而且中国对手们更可怕的是,它们比特斯拉更加接近市场,没有特斯拉那么多条条框框,就是老老实实造车,而且规模更加庞大。一旦下一辆“高尔夫”产自中国,可能德日的汽车巨头们再无翻身之日,这也是迪斯最担心的。

(3)再造“神车”,大众有多少底牌?

迪斯提到,下一个爆款必须来自沃尔夫斯堡,也体现了大众再造“神车”的决心。在燃油车时代,大众的朗逸、帕萨特、途观们纷纷封神,而在电动车时代,大家很显然还缺这样一款产品。

在传统车企中,大众的电动化脚步不算慢,它的ID.系列今年开始发力。引入了全新的MEB平台之后,大众电动车的竞争力终于赶上了主流水平,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卖出了12736辆,持续维持着高增长。

ID.系列得到了一些好评,空间优化做得不错,做工扎实,动能回收做的还行,再有就是续航“保真度”不错。作为一个全新的系列,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

但不得不说,ID.系列的吸引力依然不太够。并没有上档次的高端车型,续航、性能、自动驾驶这些关键性的领域,它也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大多数的设计都只停留在“够用”的水平,这也让它的宣传各方面严重“流量不足”。

迪斯还提到了大众全新的纯电轿车Trinity,认为它有成为下一个高尔夫的实力。但目前Trinity依然还处于概念阶段,预计要到2026年才能上市。

根据大众官方的定义,Trinity的专长是进行长距离的自动驾驶,它将拥有超长的续航,并且支持L4级的自动驾驶功能,而且外形和内饰设计方面也会格外跳脱。新车会基于最新的SSP架构打造,会拥有更大的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拉低成本,提升生产节拍。

Trinity可能会更多打向高端市场,与ID.系列会有比较明确的分工。至于这种方式能否奏效,只能把答案交给时间了。

(4)功夫拍案

在新的趋势下,大众已经开始积极向着电动化方向转型,并且确实已经开始“研究”对手。它对特斯拉和中国对手们,都有相当清楚的认知,自身也在积极推新,试图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迪斯还是比较清醒的,他清楚地知道,如果转型不利,大众极有可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落入下风。

大众这头大象已经动了起来,大家看好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