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露营之名,见证一座火山的“觉醒”

2021年11月09日 15:56:03
分享到:

不得不说,露营是会让人上瘾的。在我看来,露营是一种户外生活技能,当掌握了这种技能,就仿佛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感受大自然的方式。心愿单上罗列着越来越独特的露营地,将它们一一达成,也就充实了自己的露营生涯。

开着旅行车来一场最酷的火山露营

试问你去过的最酷的露营地是哪里?是茂密的树林、开阔的草原、高海拔的雪山,还是涓涓流水的小溪边?这次,我们要去的是号称“一眼万年”的乌兰哈达火山。

这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颇具规模的火山群,从北京出发一路向西北方向,约400公里。火山群地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乡,据考证,至今已有260万年之久,上一次喷发大约在一万年以前。

为了能顺利抵达荒野营地,全能的旅行车是必不可少的。从北京前往乌兰察布,我们驾驶着奥迪A6 allroad和A4 allroad行驶在平整的高速公路上。这种路况下,旅行车的舒适性和经济性相对于SUV车型是有明显优势的。奥迪旅行车的自适应定速巡航和车道保持系统让高速行驶变得更加安全,也更轻松惬意。逃离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整个人都变得放松了下来。

秋天的草原,风比较大,对于低重心的旅行车来讲,行驶过程中,横风的干扰也就没那么明显了。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上,打开车窗是泥土的芬芳,关闭车窗,则是B&O高级音响的剧院级声场。

天气逐渐变冷,秋冬露营的装备自然与夏季露营也有所不同。重点在于户外防风与保暖。露营装备的增加自然需要更大的装载空间,此时旅行车的行李空间优势又显现了出来。此外,车顶还可以通过加装行李箱或行李框来提升装载能力,而这也要得益于奥迪旅行车良好扩展能力。

为了追求更野的露营体验,我们把营地设在了火山附近。崎岖的非铺装路面对车辆的越野能力是不小的考验。无论是A6 allroad,还是A4 allroad,都具备“越野驾驶模式”。特别是A6 allroad,强大的空气悬挂系统可以升高车辆底盘,增加车辆的通过能力。A4 allroad的底盘调校也完全可以应对全路况。

在零摄氏度的草原上搭建舒适的“家”

打开车箱,充足的空间满载着我们的露营装备。展开行囊,找到一片平整的宿营地,作为此次火山露营之旅的终点。

我们说营地就是在户外的家,要想让营地变得舒适,也是有很多学问和技巧的。比如我们驾驶的两台奥迪旅行车,将它们停在上风口就能很好的起到挡风的作用,为营地里营造一个相对弱风的环境。

前面说过,秋冬季露营最重要的是保暖。所以,帐篷我们选用了双层的,外帐御寒,内账温暖。扎帐篷时,门要要朝向背风的方向。然后扎紧地钉,绑牢防风绳。

在草原露营,就要善用草原的智慧,铺上羊皮垫的折叠床,不仅柔软,还能防止日落后地面寒气侵扰。帐篷内的保暖还需要一个是煤油炉,可以装7升油,持续供暖12小时;还有睡袋,要根据环境温度来选择,我们用的睡袋的舒适温标是零下15度。有了这些,在零度左右的户外也能舒适的睡上一晚,充分感受荒野草原的宁静。

踢足球、弹吉他、踩单车,这些平日里迫于工作繁忙而丢下的爱好,此时正是绝佳的户外体验。与朋友私享一个超大的“足球场”,一个天当幕、地为台的“音乐厅”,一个与牛羊竞速的“赛场”。

火山露营还能就地取材,比如用火山岩将篝火包围,防止炸燃的木屑引燃营地。草原人也喜欢用石头堆砌敖包,不仅能稳固居所,也有祈求平安和富足的寓意。

夕阳西下,由红到蓝的天光令人陶醉,篝火也烧的正旺。从火山脚下的小河里取来清水,煮一杯火山主题的咖啡,握在手里,享受温暖,也平复着刚才运动的心跳。

每个人的心底都藏着一座“火山”

来到火山,只有露营似乎还缺点什么!资料记载,这里的上一次爆发是一万多年前。而此时,夜幕给了我们对火光的渴望。还有什么比在火山口来一场烟花秀,模拟一次火山爆发更酷的吗?

亲手点燃烟花那一刻,也是将深埋内心能量释放的一刻。灿烂的烟花,震天的声响,在天空炸开的礼花,就仿佛炙热的火山岩浆。烟花“唤醒”这座沉寂的火山,也唤醒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藏着一座“火山”,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渴望一次“觉醒”。而这一次,我们以露营之名,见证了一次火山的“觉醒”,也完成了对自我的的唤醒!

露营心愿单上又完成了一项,但精致的露营生活还在不断继续。下一站,我们与奥迪旅行车一起又会完成怎样的壮举呢?未完待续……

<>

距离北京约400公里

通行费:单程约150元

定位: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高速:G6京藏高速、G55二广高速、G208国道

乌兰哈达火山群总体呈串珠状展布,共有30余座大小不一的火山,其中4座最值得推荐。

3号火山:北炼丹炉,有阶梯,可轻松抵达山顶

5号火山:保存最完整,远观很震撼,攀爬难度较大

6号火山:南炼丹炉,火山岩最多,地貌很像外星球

8号火山:坡度较小,攀登难度不大,山顶有敖包,可捡玛瑙石

<>

起居装备:天幕、帐篷、铝合金折叠收纳箱、蛋卷桌、户外折叠椅

保暖装备:柴火炉、煤油取暖器、睡袋、羊皮垫、折叠床、毯子、羊皮褥

◇ 照明装备:野营马灯、煤油灯、灯杆、营地氛围灯

餐饮装备:户外厨具、手冲咖啡套装、组合式调料箱、篝火架、焚火台、卡式炉、野宴锅、烧水壶、套锅、保温箱、水桶、烤箱、斧子、手锯

<<Tips>>

奥迪A6 allroad quattro

4951 x 1902 x 1498 mm

3.0T 340马力

V6汽油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7挡湿式双离合

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

售价:58.18万元起

<<Tips>>

奥迪A4 allroad quattro

4762 x 1847 x 1490 mm

2.0T 252马力

L4汽油发动机

7挡湿式双离合

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

售价:42.88万元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