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

2021年11月09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随着换电模式逐渐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中国汽车产业的换电模式探索,也将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起到示范作用。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纳入试点范围的城市共11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8城为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宜宾、唐山、包头3城为重卡特色类试点城市。

《通知》对试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换电站、换电车辆运行安全;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模式探索、创新支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试点预期目标是,未来全国范围内推广换电车辆超过10万辆,建成换电站1000座以上,实现每年节省超70万吨燃油、减少超200万吨碳排放。

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换电模式出现已久。目前有换电车型近200款,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建成换电站约900座。

但笔者认为,汽车产业界对换电模式并未形成共识,甚至存在争论。换电模式的商业创新、应用场景探索,以及有关经济、法律制度等方面的探索也不够丰富。此次工信部启动换电模式专项试点工作,意义重大。

首先,此次换电模式大规模试点,是自换电模式出现以来,第一次由政府主管部门以专项文件的形式,予以推出,标志着政府主管部门已把换电模式作为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重要战略措施予以重视。

《通知》提出,“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政府主管部门首次把充电、换电并列为电动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意味着换电模式在产业生态中地位的提高、在政府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中地位的提高,换电模式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存在意义得到承认。

其次,从《通知》的要求和部署看,政府对此次试点给予了较大政策弹性空间,允许试错和探索创新。

尽管发展空间广阔,但换电模式仍在探索进程中,换电模式并未形成较成熟、相对固化的形态,尤其在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造方面。如果大规模推广,仍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机遇和问题。

因此,《通知》提出“模式探索、创新支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确定8城为综合试点城市,也可以看到这一点。综合试点,必然要涉及相当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商业应用方式,以及复杂多样的具体操作路径。

再次,换电模式从已有探索看,运用于公共运输、商务运输领域,相对比较容易。这也是为什么确定3城为重卡特色试点城市的原因。

换电模式的推行,涉及复杂的经济利益(不同产权主体之间)、法律因素、技术标准、商业运营,因此指定3城为重卡特色试点城市,是充分考虑到了换电模式的特点,使试点有更加明确的指向,可以减少试错成本。笔者认为,这3个城市其实可以不仅局限于重卡领域,公共运输领域也可以试点。

最后,《通知》提出换电站、换电车辆的安全,作为试点需要特别予以关注的重点,是充分考虑到了换电模式推广中最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予以强调。

换电过程中的安全和换电后汽车运营的安全,都考验着换电模式的有效与可靠、可行。只有保证安全,才能顺利推进试点。在推广进程中能够保证安全,也是换电模式逐步成熟的表现。如果安全都难以保证,不仅使换电模式难以推进,也将阻碍换电模式进入市场。

换电模式在实际推广中,涉及复杂的技术、经济、法律、经营管理问题,涉及到对创新企业、创新路径的扶植,因此有关城市在试点中,应当组织综合推进的专班,制定整体、综合推进的相关政策和方法。

自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汽车逐步登场后,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由过去以产业链为中心,转向产业生态的协调发展。

随着换电模式逐渐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中国汽车产业的换电模式探索,也将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起到示范作用。(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