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复古新车定名“圆梦”,或配DHT混动,都是为轿车做铺垫?

2021年11月09日 17:24: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梦想,应该是一种普世价值观。很多人有,很多车企也有。

日前,WEY品牌官方公布了旗下首款复古车型——复古潮驾的正式命名:圆梦。这个车型和此前的哈弗大狗一样,都是通过网络征名活动,以票选最高的名称定名。相比复古潮驾这个偏直白的概念,“圆梦”想表达某种美好寓意。

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这款车吧。WEY圆梦最大的亮点就是用现代造车技术复刻历史经典车型,这种做法不是长城首创,只是在中国,长城却是第一家。WEY圆梦在设计上整体以上世纪30、40年代的老爷车为蓝本打造,复古气息相当浓厚;同时细节融入现代造车工艺,既有古典韵味又有现代气息,这种独一无二的汽车型格,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长鼻子”车头是经典豪华车的典型元素,外凸的轮拱营造出了十足的肌肉感和力量感,另外,圆形的头灯、大面积的弧形镀铬中网,再搭配上分层镂空金属抛光的保险杠,老爷车味道浓郁;而在灯上下的功夫也不小,虽然是LED光源,但是细节借鉴了卤素灯泡钨丝发光的设计,有着别样的复古味道。

车身侧面,平直的引擎盖和圆润的溜背式车身,一下子将人拉回到几十年前。车顶轮廓从A柱开始下滑,呈现出一条完美的曲线,这是复古造型的精髓所在;轮毂造型并非当下的工业流水线式设计风格,而是经典辐条式设计,轮辋、轮毂、辐条采用分离式结构,致敬经典的同时,又完美彰显了时尚潮流与品味格调。镀铬门把手以及下方的镀铬防擦条装备,十分精致;酷似陀螺的圆形外后视镜,复古又呆萌。

车尾采用了类似于甲壳虫车型的弧形设计,圆形的尾灯与前大灯遥相呼应,并且还有一个隆起的“小书包”,致敬老车上常见的独立后备厢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车顶还有全景天窗的设计。未来,WEY圆梦还将开创官方潮改模式,针对不同潮流群体、不同兴趣圈层,差异化打造潮玩方向,实现受众全覆盖、圈层全辐射。

在车内,WEY圆梦在保留复古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大尺寸屏幕的应用带来了一定的现代感和科技感。复古设计主要体现在圆形三辐式方向盘、椭圆形(液晶)仪表盘、飞机涡轮形空调出风口,以及杯挡设计等。用料方面不必担心,大量的皮革与Alcantara混搭包覆,无论是触感还是观感都是一流;另外,座椅、车门等位置还加入了百合刺绣,彰显奢华格调。

动力方面,根据此前的消息,WEY圆梦将搭载长城DHT混合动力系统,同时,此前也有消息称,WEY圆梦车长将超过4.8米,定位中型SUV,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量产,并且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有望释放进一步的消息。

显然,这款车不是主流车型,WEY打造圆梦这款复古车型的初衷何在?

当下,汽车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但却并非百花齐放,汽车同质化严重,而人们却对多元化、个性化的诉求日益强烈,尤其是千禧一代/Z世代人群,相比80/90后人群更有这方面的要求,在智能化、跨界、豪华等风潮之后,复古或将是一种新的潮流取向,而将复古经典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后,这类车型就成为了一种新的个性选项。

还有一点,作为中国车企试水高端化的先头品牌,WEY在一开始势如破竹,但之后陷入平庸,如今4000+辆的月销量与2018年初10000+辆的水平相差甚远,而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较长时间。相比之下,领克却后来者居上,产品布局各细分市场,销量蒸蒸日上,尽管WEY陆续推出了“咖啡”系列产品,但在市场销量上,WEY迄今还没有明显的好转迹象,坦克独立后,WEY的市场布局也更显单薄。所以,通过打造新的爆款车型来彰显品牌个性、扩展细节市场,逐步扭转品牌颓势就成了当务之急。虽然,不知道“圆梦”车型是否能担起销量重任,但至少证明,在打造品牌定位方面,WEY一直有自己的想法。

接下来,我们揣测一下,已经做强做大的长城想圆什么梦?

长城汽车专注SUV多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样的打法有利有弊。优势是可以集中全部资源和精力用于SUV的研发和生产,可以做出极致的产品;而弊端则是单条腿走路不稳,一旦市场潮流风向转变,车企的生存应变能力较低;而且不利于全面发展。如今的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坦克、WEY均以SUV为主打,而皮卡和新能源虽然也不错,但终究在轿车产品的布局上缺了一张拼图。

虽然长城此前一再表示SUV做不到全球第一不考虑生产轿车,但实际上,长城在轿车领域的试水早就开始了,欧拉品牌目前的主力车型,如黑猫、白猫、好猫都是轿车产品,而接下来要亮相的闪电猫、芭蕾猫、朋克猫也都属轿车产品;而且,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试水轿车产品的同时,也进一步将“复古”概念率先引入,而且效果明显,欧拉好猫已经是欧拉品牌的销量主力之一。接下来的闪电猫、芭蕾猫、朋克猫也将如法炮制,将新能源与复古理念合二为一。

长城或许认为,复古车型能够另辟蹊径吸引消费者的。长城汽车已经具备生产轿车车型的底气。一是,长城汽车如今的造车技术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具备了平台造车的实力,平台造车质量稳定可靠,成本低,延伸产品丰富,轿车、SUV、MPV等产品均可以生产。二是,长城汽车近几年国际化发展迅速,海外工厂、研发中心相继成立和运转,长城汽车需要更加全面的产品扩展海内外市场和树立品牌形象。三是长城汽车如今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今年前三季度营收907.97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49.4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13%;1-9月份累计销售新车88.4万辆,同比增长29.9%;销量、营收全面向好,启动轿车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我们不妨再把话题展开下,长城汽车会在旗下哪个品牌打造轿车车型

欧拉专注新能源,以纯电动车为主,并且后面的产品,包括闪电猫、芭蕾猫、朋克猫以及樱桃猫也会相继安排上。不过在传统能源车型当中,轿车产品还未有落实,我们猜测,最大的可能会落在WEY品牌上,原因是哈弗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固有观念,提到哈弗就想到SUV,所以长城不大可能在哈弗品牌上打轿车牌。坦克品牌就更不可能了,这是以硬派越野为主打的品牌。至于长城推出另一个全新品牌“沙龙智行”则是聚焦高端纯电动领域——所以,长城的轿车项目只能落在WEY品牌上?!

这当然是一种不太成熟的推理,主要是长城要做轿车的坊间传闻其实一直没断。比如在2020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曾经发布一款复古“潮派”概念车,很显然,这是一款地地道道的三厢轿车,并且与圆梦一样,那款车也带有明显的复古与现代交织的风格,甚至还有些赛博朋克般的工业科技感。当时很多人的想法是长城汽车要用这台概念车来试探市场的反馈,从舆论来看收效还不错。此后又有国内媒体获得了长城汽车申请的一组车身外观专利图,从专利图中的LOGO造型来看,这款全新轿车预计将归属于WEY品牌。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相信长城汽车打造轿车的步伐没有停滞。

作为WEY品牌首款复古车型,圆梦以SUV身份切入,也是比较稳妥的做法,毕竟长城在SUV领域的造诣的确不俗;而如果圆梦能够一炮而红,接下来推出复古轿车产品似乎也就水到渠成了。进一步来说,自从坦克脱离WEY品牌之后,同样是定位豪华,WEY品牌就有了更加充分的条件打造高端豪华车型,且不限于SUV。

写在最后:长城汽车何时启动轿车业务,是否会从WEY品牌开始“圆梦”,这个还得边走边看,我们不做太多延展。WEY圆梦的到来,带来的冲击或将胜于欧拉猫家族的复古车型,毕竟这将是一款传统能源车型,受众面更广,而复古路线能不能行得通,圆梦的担子其实挺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