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又凉一个,起亚为何惨遭东风抛弃?

2021年11月09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现在这个时代可以用“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话去概括,做出什么事情都不稀奇。这不最近东风和悦达起亚这对相爱相杀的老夫老妻开始搞离婚了,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过他们的历史啊,不了解没关系看完你就明白了。

首先介绍一下故事背景,不用针对各个品牌,咱们直接广义的说,当今汽车市场对于韩系车的看法,似乎都是带上了有色眼镜,不过也确确实实做的一天不如一天,在这个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东风宣布即将退出与悦达起亚的合作,并主动将其原有的25%股份转让。

如果没理解错的话,主动转让原有的25%股份,这个意思似乎是让东风集团嫌弃了吧?曾经北汽与奔驰也有类似事情发生,但被嫌弃的一方却换了角色。奔驰撤资那明摆着是奔驰嫌弃北汽了,那么这次的东风悦达起亚事件也算是雷同,但却是被一个自主嫌弃迫使转让股份,这事可是百年难遇,稀奇啊!!!咱们还是一步一步往下看,到底是因为啥被东风集团嫌弃的。

东风和悦达起亚之间的恩怨可真是不少,最早的事情还得从1993年说起。在93年东风曾与韩国现代汽车有过一次合作,那便是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

当时的占股达到了30%,现代占股为21%,主要生产的车型是现代旗下的WTQ6471的豪华型商用车。只不过这通买卖并不成功,卖了整整7年才卖了6万台。在加上2000年后中国市场的轿车突发兴起,这更是给WTQ6471车型雪上加霜。因此现代汽车决定退出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将其在万通的21%股权全部转让给东风公司。

看似是不错的买卖但还有一则附加条件,那就是“东风要接受悦达起亚的股份。”一开始东风并不想要,但由于渴望对万通的股份索性才答应了这一要求。

时间来到02年,三家联手创办了东风悦达起亚,其持有的股比分别为,起亚50%、东风和悦达各自25%,但比较戏曲的一幕出现了,东风的25%股份其中20%为目录资源,只有剩下的5%为现金购买。这就让起亚和悦达十分不高兴了,没拿出多少钱,股比还不少?但也就将就着合作下去了。

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以来的确有着不错的战绩,首款车型“千里马”很快就占据了轿车市场,光02年就卖出了2w7k台,其中的利润就已经高达了5k万人民币。取得了好成绩身为股比最高的起亚坐不住了,扬言称要以2亿的价格收购东风的25%股份。但各执己见看到了东风悦达起亚的风光,谁还愿意下船呢?

对于收购,东风表示“无论何时,都不会退出与悦达起亚的合作”,此话一出明摆着就是不想走,赚到钱了那肯定还是能多捞点就多捞点,不过回想开出来的条件,在02年2亿那可真不少小数目,这般诱惑的条件也没能动摇了东风的决心,那真是死了心,厚着脸皮也要赖着。到这里东风与悦达起亚的恩怨也就说明白了,剩下的就是这对老夫老妻要闹离婚的消息了。

根据可查阅的资料来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营年限为1992年09月12日至2022年09月11日。最近两天东风开始要闹“离婚”,也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其实东风还是一个聪明人,无论以什么方式反正自己亏损的最少就行了,从一开始被迫“结婚”到后面不愿意“离婚”再到现在主动“离婚”。东风的态度可谓是一波三折,违背自己当初说的“无论何时,都不会退出与悦达起亚的合作”一话,反正脸都已经没有了,做什么也就没所谓了。

看向现在的汽车市场,东风悦达起亚也是想尽了办法,但还是没能阻拦厄运的降临。2016年算是企业的最巅峰的时刻,全年销量65万辆使韩系车名扬四海,但后续便走向了下坡路,相比之下4年后的2020年销量仅为24.9万辆,这真是相差悬殊啊!

东风悦达起亚近一年销量

这样的销量表现,在去年净利润就以负11.88亿元。所以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集团的心里已经是一个完全负资产的合资公司了。本就持股占比小的东风,在开发、生产各个方面都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忍气吞声这么久再加上看不到东风悦达起亚的未来曙光,东风就此退出也是有情可原。

但退出也并非是坏事,如果转让的25%股份到了起亚手里,那么占比75%的起亚,在企业里将会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不用在“受制于人”,对于以后投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从设计到定价再到销售策略等都能按照自己的来,没准将“纯正的韩味”带到中国发展会更好呢?对于东风悦达起亚少了东风来说,其实并不会有什么重要的影响,本来就是一个没出多少钱、没出多少力的小股份公司,所以退出了合作悦达起亚也不会感到心疼。

反观东风这面,它的旗下拥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等合资品牌,其中东风雷诺、神龙汽车等品牌均是达不到销量预期,促使后续东风雷诺在去年宣布退出市场,所以对于现在的情景,东风也是缺钱发展啊,转让出去的东风悦达起亚不仅可以让公司及时止损还可以有更多的钱投入他家公司,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吗。所以两方“离婚”或许不是一件坏事情,对两方都有一定的好处。

总结一下,为什么会被东风企业嫌弃,相信大家也都看的十分清楚了,逐渐衰败的销量让东风集团看不到希望促使及时止损、转让股份,正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东风的做法虽然有点厚脸皮但确实没毛病。按照韩系车在市场中的表现来说,他们今后会不会被迫退出中国市场呢?据小编个人来说还不至于到达退出的内番田地,再怎么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相比早起退出的东风雷诺铃木等车企,韩系的做法还是比较聪明的,他们也会观察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并没有一味地以个体为中心。

至于说同为韩系的北京现代嘛,预估也不会在近几年出现太大的变故,毕竟当初与北京汽车的合作项目是签署了30年的合同,所以近两年估计还不会有太大情况发生。毕竟30年的合同要到期还早呢嘛!再则中国市场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其他国家,又有哪个品牌想要轻易放弃中国这一款可口的“大蛋糕”呢?对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