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警惕!车辆失控就是由它引起

2021年11月09日 19:52: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行车路上,安全必定是首要原则

一般情况下,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就是车上的4个轮胎,如果有其他部件接触到地面,那都是大家不愿意见到的非一般情况了。汽车的加速性能、刹车性能,除了与发动机和刹车系统有关以外,最影响其性能发挥的部件依然是汽车的轮胎。有关数据显示,高速公路上大部分的事故原因,都是由于车辆爆胎引发所引发的。

在日常对车辆的检修中,对轮胎的检查是重中之重,轮胎到达寿命时,也一定要进行更换,千万不能想着还能用就将就再用一阵,安全的事情可容不得将就!

懂哥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在开车时都很不注意对于轮胎的保护,比如侧方位停车时,为了更靠边,常常会见到车子的轮胎在路牙子上摩擦,或者是直接用侧面骑上路牙子,这是非常禁忌的一点,不仅会划伤轮胎还会刮伤轮毂。

首先,轮胎的侧面是最薄弱的方面,胎壁长期被路牙子的石头等摩擦,非常容易出现爆胎的情况。其次是,胎壁位置是无法进行修补的,如果破损了就得更换整条轮胎,如果而且两侧轮胎新旧不同、胎纹不同,也会非常容易使车辆出现在行驶时发生事故,如果没有适配的轮胎便要一次更换同轴的两条轮胎,钱包直呼“难顶”!

前段时间,懂哥就在家楼下见到一位粗心大意的司机,停车的时候轮胎顶在小区花坛的尖角处,虽然不是我的车,但看着我都感觉心疼。万一在停车时他再往前给一点油,轻则轮胎鼓包,重则尖角直接扎破轮胎并把轮毂顶坏。所以我们在侧方位停车、或是后方有铁管限位器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轮胎会不会被尖锐的物体划伤、划破。

轮胎是由橡胶制成,经过一定时间使用以及日晒之后,橡胶就会出现老化、开裂等现象。一般老化的迹象我们可以看到轮胎表面的橡胶会出现许多龟裂的纹路,这就证明轮胎需要更进行更换了。特别是在长途出行前,一定要检查好轮胎的转态。还有一些开裂是在一些不易观察的位置,所以在保养或者维修车辆时,也一定要对轮胎进行检查。

懂哥之前就出现过,轮胎在靠近底盘的位置出现了一大道开裂,在外表完全看不出来,好在及时发现了问题并更换了轮胎,也庆幸之前没有出现爆胎,否则很可能就会在路上发生危险了。

轮胎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胎纹都会被磨平,但是有些车型由于车辆轮胎本身就有一定的倾角设定,所以就会造成轮胎偏磨,也就是长期处于“外八字”行走的状态,那么轮胎的内部位置的磨损就会比外部更多。特别是在地面比较光滑的地下停车场,在转弯的时候轮胎就会明显出现滑动的状态。

轮胎的胎纹将会直接影响车辆的抓地力表现,特别是在雨天或是湿滑路面时,轮胎上的纹路还有导水槽,用于排除轮胎所碾压的积水,所以当轮胎的胎纹过浅时,已经达到了使用寿命,就一定要更换轮胎。懂哥在路上见到很多车,胎纹都快磨光了,依然还在使用,这样在弯道以及积水路面行驶时,车辆非常容易出现失控现象,并且刹车距离也会变得更长,是非常危险的!

国家工信部通过强制性标准,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乘用车必须配置胎压监测装置,否则将禁止上市销售。所以目前的新车在出厂时已经标配了胎压监测装置,而目前很多大家在使用的老款车并没有安装。胎压监测能够随时查看轮胎的胎压,相比一下仅有胎压故障灯的车型,胎压监测能够看到是哪个轮子失压,并显示当前压力值。

懂哥是非常建议大家去选购加装一套胎压监测器,这样能够及时掌握车辆胎压信息,并且清晰知道是哪一个轮胎出现了问题,在行驶时更加方便司机作出判断。轮胎的胎压过低,不仅会使车辆动力下降、油耗增高,而且在长时间行驶时,由于轮胎与地面摩擦所产生的热量更多,所积聚的热量过多又无法及时散热的话,同样会引起爆胎的事故发生。

往期回顾

以加州海岸之名,林肯航海家为你开启冬日暖心体验!

国产SUV又双叒叕上新!11月买车不能错过这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