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出炉,日产“三缸机”凭什么上榜?

2021年11月10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隶属于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旗下的《汽车与运动AutoSports》杂志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评选结果。

作为一家自2006年就创办“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的中国杂志,该奖项与“沃德十佳发动机”(Ward’s 10 Best Engines)以及“国际年度发动机”(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被并列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奖项。然而,对于本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评选结果,有不少读者表示不满。对此,缸哥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到底有哪些品牌旗下的机型成功进入榜单。

NO.1 奇瑞星途汽车

获奖机型:2.0TGDI 400T发动机

搭载车型:星途揽月400T

作为本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首款入选机型,星途2.0TGDI 400T发动机确实出乎大家的意料。虽然我们都知道奇瑞历来都有“技术奇瑞”的美誉,但是其低调的行事风格常常会让人不自觉的将其忽略掉。

奇瑞此次获奖的机型—2.0TGDI 400T发动机可以说是奇瑞汽车向众人展示其最先进的技术,不仅采用了高效涡轮增压器来提供强力的进气增压效果,令车辆具备超强动力性能,发动机最大输出扭矩高达400N·m,而且还配备了米勒、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350bar直喷系统、双平衡轴等先进技术。在众多技术的加持下,奇瑞这台2.0TGDI 400T发动机兼顾了经济性、排放和NVH性能。

因此,此次奇瑞能够以这台2.0TGDI 400T发动机进入“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的序列也是意料之中。

NO.2 吉利汽车

获奖机型: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专用发动机DHE15

搭载车型:星越L

在传统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过程中,混动汽车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过渡产品。因此,在跨入了2021年之后,不少车企相继发布了混动技术。10月31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自己的雷神智擎Hi·X混动。其中,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备受大家关注。

据了解,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在高效燃烧系统、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WCAC进气水冷中冷系统等技术的加持下,以高达43.32%的热效率,创“能效之星”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认证记录。另外,行业首款三挡双行星齿轮组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与发动机实现平顺高效匹配,动力响应强,WLTP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4.79L。

NO.3东风公司

获奖机型: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

搭载车型:东风风神奕炫MAX混动版

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是由马赫1.5T发动机+马赫动力HD120混动电驱动组成。得益于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系统,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成功实现了行业领先的高热效率。另外,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还在高精度全系统热管理、深度降摩擦、超静音NVH等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发明,九合一高度集成混动系统有效提高了能量使用效率,发动机直驱保证了动力强劲。因此,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能够进入“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名单无疑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NO.4 长城汽车

获奖机型:1.5T柠檬混动DHT系统

搭载车型:魏牌拿铁

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因为它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款推出的双电机HEV混动架构产品。具体来看,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的成功离不开其1.5T高效直喷汽油机。该发动机应用了中置VVT、高压缩比、高滚流进气道、深度米勒循环、980度VGT增压器等先进技术。在匹配高效定轴式两档变速器、集成高转速电机和快速响应VGT增压器的背景下,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不仅具有高效的燃油经济性,而且还有出色动力响应性。

NO.5 广汽传祺

获奖机型:广汽第三代1.5TGDI发动机

搭载车型:广汽传祺影豹

自广汽传祺影豹发布以来,得益于其张扬的外观设计,影豹在短时间之内便收获了非常高的热度,甚至坊间传出“影豹即将替代思域江湖地位”的传闻。既然影豹敢叫板思域,这意味着影豹并不是“纸老虎”,而是有着足够的底气的。其中,广汽传祺影豹所搭载的第三代1.5TGDI发动机无疑是给予了影豹冲击思域江湖地位最大的支持。

作为本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之一,广汽传祺第三代1.5TGDI发动机是同排量中的顶级高性能发动机,采用了顶置水冷增压中冷、小惯量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实现超越动力响应,创新的研发缸体和缸盖智能温控技术和内冷活塞技术,精准控制水温和活塞表面温度,避免在高爆发压力出现爆震,并能在个高动输出的设计概念上有效降低油耗。得益于性能杰出的发动机,广汽传祺影豹的动力表现不仅十分强劲,而且还具有悦耳的排气声浪,百公里加速仅需6.95秒。

NO.6北京汽车

获奖机型:魔核1.5T发动机

搭载车型:北京X6

来自北京汽车魔核动力平台的1.5T发动机,是目前汽车行业内首款量产搭载VGT增压器的技术的发动机。在“VGT+Miller”技术方案的加持下,魔核1.5T发动机在的动力性和燃油性上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变。与WG增压器不同,VGT增压器凭借着出色的涡轮机流通调节能力和低背压,令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速度提升43%,并达到1500rpm的最大扭矩。与此同时,在配合Miller技术的背景下,搭载魔核1.5T发动机的汽车产品能够实现整车的WLTC循环节油>4.5%。

在VGT增压器的加持下,魔核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8kW,最大扭矩为305N·m,拥有高达39.2%的超高热效率。另外,魔核1.5T发动机也是同级别发动机产品NVH性能的“天花板”,其怠速噪声仅为57.5dB。凭借着强大的性能优势,魔核1.5T发动机成功在众多的发动机产品中脱颖而出。对于北京汽车此次入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包括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王建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等行业专家均表示认可。

NO.7长安汽车

获奖机型: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

搭载车型:UNI-K

长安旗下的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双向调节中间锁止式进气VVT机构,实现阿特金森与奥托双循环,兼顾了冷启动稳定性与部分负荷燃油经济性及动力性。此外,双涡管增压器匹配电控增压执行器能够有效提升低转速时的动力响应。在生产环节,长安还通过统计分析对关键因素进行控制,以提升产品的一致性。

NO.8东风悦达起亚

获奖机型:G4F5(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

搭载车型:智跑Ace

东风悦达起亚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作为本年度唯一一款进入“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的国外品牌机型,其技术实力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行业专家所认可。从动力参数来看,这台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00Ps,峰值扭矩为253N·m。毫无疑问,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在搭载这款发动机之后,其动力性能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具体来看,这台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离不开多项技术的加持,比如说它采用了的独特的气门控制机构,可以令进气门的开启时段完全独立控制,实现阿特金森、奥托、米勒三种循环间自由切换。值得一提的是,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的有效压缩比可以在4:1至10.5:1之间进行灵活调整与可变。

NO.9 上汽通用汽车

获奖机型: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搭载车型:2022款别克昂科威S

2021年7月20日,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家族迎来了新的成员—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得益于“单缸最优”的设计理念,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模块化架构开发和集成,能够根据不同车型的匹配需求提供不同的输出功率、不同的节油性能的差异化版本。据了解,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额定功率范围为135kW~155kW,比上一代提升26%,最大扭矩输出范围为250N·m~270N·m,比上一代提升8%。具体来看,该发动机采用了行业领先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以及高滚流气道,并辅以通用汽车独创的小排量控制算法,通过ECU实时探测喷油器针阀运动,能够实现多次精准喷射以及喷油小流量精确控制,令燃料燃烧更充分、性能提升更显著。

NO.10 东风日产

获奖机型:VC-Turbo超变擎300

搭载车型:全新一代奇骏

作为最后一款入选的榜单的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300可以说是“爆冷门”,毕竟在我国消费者的印象中,三缸发动机在性能表现上始终不及普通四缸发动机。不过,此次评选方给出的入选理由是,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是世界上首款可变几何压缩比系列发动机的最新机型,其压缩比能够在8:1道14:1之间智能切换,高效区间宽广。另外,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平顺性等方面均接近于混动系统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VC-Turbo超变擎300还配备了镜面缸孔熔射、高能点火、无平衡轴自平衡等尖端技术,因此日产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凭借着这一系列出色的技术成功夺奖。当然,缸哥在此不得不提一下的是,无论官方或相关专用团队评选的理由多么充分,最终还是需要用户的认可,只有用户说好,产品才是真的好。

总结

虽然此次“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遭受不少人的质疑,但是结合相关的信息来看,此次入选的榜单的每一款机型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即使是以三缸机身份入选榜单的日产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也是具有不错的实力的。最后,结合近年来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自主品牌的实力正在不断的提升,开始渐渐摆脱“技术实力弱”的标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