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旧又不便宜,销量却很好!真是我们不懂车?

2021年11月10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如今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每天都有不只一款全新或者改款的车型上市。但是在销量榜单上,我们却经常能看到很多非常老旧,甚至濒临换代的车型,依然有非常不错的销量。

当然了,如果价格够便宜,这种情况倒也不意外,但有些车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那它们又为啥还有不错的销量呢,虽然车老,但依旧有强悍的产品力?还是我们真的不懂车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本田缤智、XR-V

两者相加

销量超过哈弗H6

现款缤智和XR-V骨子里其实可以看做是一款车,它们都是2014上市的,距今已经整整7年了,虽然中间经历过改款,却一直没有换代。在整个SUV销量榜单上,这两款车算都得上是很长寿的销量明星了。

缤智2014款

价格上,两款车的起售价都在13万左右,算上目前的优惠,主力车型的价格大约在10-12万之间。作为小型SUV来说,这个价格不算贵,但也绝不便宜。

毕竟,这个价格也正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车型的主销价位,而这两款国产车不但比缤智、XR-V大了一个级别,配置和设计上,也根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但即便如此,缤智和XR-V的销量却非常抢眼,大家都知道哈弗H6常年霸榜SUV的销冠,但如果把缤智和X-RV的销量算在一起,那很多月份里,这两款车的销量其实都是超过哈弗H6的。

以9月份为例,哈弗H6的销量为2.3万多辆,而XR-V和缤智销量分别有1.6万和1.2万辆左右,两款车加一起超过了2.8万辆,比哈弗H6还要多了5000多辆。

其实,海外版的全新缤智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在日本上市了,新车采用了全新设计,动力上除了1.5L的版本,还加入了1.5L混动车型。新款车型预计在明年就会引入国内。

海外版全新缤智

产品力依然强悍

已经上市7年之久,并且换代在即,再加上同级竞品又那么多,那为啥这两款车销量还能这么好呢?

缤智和XR-V销量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还是产品力依然很强,动力强、空间大、可靠性好、保值率又高。

2020款缤智内饰

动力上,这两款车搭载的都是1.5L和1.5T发动机。其实,对这两款小型SUV来说,最大131马力的1.5L的版本就已经够用了。这台1.5L地球梦引擎和飞度上的是同一型号,不但动力强劲,油耗也很低,所以1.5L才是主销版本。

1.5T放在这两款车上甚至可以说有点动力过剩了,1.5T版本最大马力177匹,这其实就是思域上那款发动机,而放在这个小型SUV身上,动力表现就更强劲了。

空间一向是本田的强项,在这两款车上体现的也很明显,虽然是小型SUV,但空间却足以媲美某些紧凑型SUV,无论是后排还是后备箱,都是同级中表现最好的车型之一。

XR-V后排

可靠性和保值率也是这两款车的重要卖点,不但省心省油,市场上极高的保值率,让你在换车的时候也不至于肉疼。飞度的保值率就是非常惊人的,而这两款车不严谨的说,可以算是飞度的SUV版本,可靠性和保值率也继承了飞度的优势。

缺点也很明显

优点说了这么多,那这两款车有缺点吗?其实,这两款车的缺点不但有,而且很明显。首先因为上市时间太久了,外观内饰的设计确实跟不上时代了,其次,噪音大、减震硬也是这两款车的通病,这一点和飞度也是一脉相承的。

值得买吗?

那这两款车值得买吗?其实消费者已经用钱包回答了这个问题了。虽然它们已经走到了生命周期的末端,价格上也已经可以买到H6、CS75 PLUS等车型了,但是在大家最关心的油耗、空间、动力、保值率、可靠性上,这两款车都有不错的表现。

可以说,这两款车是典型的,虽然老旧,但依然能打的产品。虽然有缺点,但作为家用车,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三菱欧蓝德

声量很低

销量不差

三菱在国内已经没啥存在感了,而唯一还能彰显三菱存在的也就是欧蓝德这款车了。现款欧蓝德是2016年在国内上市的,虽然国内上市只有5年,但这一代欧蓝德其实已经发布9年了,是实实在在的老旧车型了。

并且,今年上半年新款欧蓝德就已经在海外上市了。预计2022年,就将会引入国内。全新欧蓝德和新奇骏采用了相同平台,但新欧蓝德可能不会全系变成三缸机,而是搭载一套2.5L+CVT的组合。不过,最终的动力形式,还要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海外版全新欧蓝德

价格上,和CR-V、RAV4等相比,欧蓝德性价比确实比较高,其最走量的两款2.0L低配车型,售价只有14到15万左右。但合资品牌里,能和欧蓝德拼性价比的其实并不少,像雪佛兰的探界者、大众的途岳等,其实也都卖到了这个价位。

所以欧蓝德从价格上说,不能说有多便宜,只能说价格比较合适。

产品老旧,价格也没有明显优势,但这并不耽误欧蓝德的销量,9月份,欧蓝德还卖出了5000多辆,这无疑是广汽三菱销量的台柱子了。

还有哪些卖点?

濒临换代,还能有5000辆左右的销量,说明欧蓝德还是有自己独特卖点的。个人觉得,欧蓝德主要的卖点主要有皮实耐造、大空间、和残留的一些三菱情怀。

欧蓝德搭载有2.0L和2.4L两款动力,都匹配CVT变速箱,两款发动机动力分别为166马力和192马力,从参数上看都不算强劲。但好在这套动力足够成熟了,可靠性无须担心。

空间上,欧蓝德虽然老旧,但车内空间却不小,这主要得益于它比一般紧凑型SUV更大的尺寸。比如和CR-V相比,欧蓝德车长多了84mm,轴距也略长了9mm。整体空间表现,满足一般家用是很宽敞的。

不过,欧蓝德还有7座版本,而最后排的两个座是硬加出来的,应急的话可以坐一下,但千万不能有过多期待。

另外,对年轻人来说,对三菱这个品牌其实没啥感觉,但对很多中年人来说,三菱还是有一些情怀的,从WRC赛场到达喀尔赛场,三菱创造了无数传奇;成龙的电影里,三菱汽车的追逐碰撞,也给一代人刻下了记忆;三菱帕杰罗凭借强大的越野能力,在全球都收获了无数拥趸。

所以,虽然今天的三菱已经很难找回曾经的高光时刻,但在老一辈人眼里,对三菱依然有一些依稀的情怀。

成龙《霹雳火》电影剧照

值得买吗?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大致可以说,作为一辆家用SUV,欧蓝德是合格的,但也真的没啥亮点。买它没啥错,但也没啥非要买它的理由。

事实上,真正还在买欧蓝德的主要是那些对设计、大屏、科技感等不怎么感冒,并且对三菱这个品牌还有一些情怀和感情的中年消费者。

如果您不是对三菱品牌情有独钟,只是想买一辆高性价比的合资紧凑型SUV,那我觉得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岳等,都值得考虑。

现代ix35

现代ix35曾经是第二代途胜引入中国后,专门起的一个名字。但是随着车型换代,现代的紧凑型SUV又叫回了途胜,而现款的ix35其实是用老款车型升级而来的一款专门针对国内市场的特供车。从车型技术和平台来说,现款ix35可以说非常老旧了。

2009款现代ix35

其车型定位也很简单,就是通过降低价格,主要来和国产车竞争,目标直指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

如果是瞄准哈弗H6的话,那ix35的定价其实也不低,指导价为12.98-15.58万,目前终端有大概1万元的优惠,实际售价和哈弗H6长安CS75等基本差不多。

2021款现代ix35

现代最近几年在国内的销量其实很不景气,但ix35的销量其实还是不错的,9月份销量还高达7000多辆。

有啥卖点?

ix35要说有啥卖点,我想最大的卖点就是和国产车卖到同一价格区间了。其次,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可靠性上也比较成熟,毕竟所使用的也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除此之外,在产品力上,相比国产同级车型,其实并没有啥优势。

此外,说到卖点的话,虽然我认为现代相比很多国产品牌,已经没有太多品牌溢价,但是不管怎样,现代仍是合资品牌。有些人可能仍会看重这一点。

有啥不足?

ix35目前有2.0L+6AT和1.4T+7速双离合两款动力,2.0L版本最大马力160匹,参数上相比第三代哈弗H6那款169马力的1.5T还要低一些。1.4T的版本最大马力则只有140匹,更重要的是匹配的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当然了,即便是干式双离合,只要调校的好,也不一定出问题。但是就像不接受三缸机一样,国人对干式双离合也是心存芥蒂的。毕竟,还有那么多湿式的可选。

此外,目前改款的ix35虽然换了全新的外观设计,但现代的这套设计却比较有争议。相比起来,哈弗H6等国产同级车型在内外设计和配置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值不值得买?

说实话,除非对合资品牌情有独钟,又只能拿出12万左右的预算,否则国产车型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今天提到的几款车型,老旧肯定是都非常老旧了,价格的话和主要的竞品比,其实也算不上有太大优势。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销量都还不错。

其中,缤智、XR-V可以说虽然是濒临换代,但整体实力依然能打,所以有这样的销量并不奇怪。

至于三菱欧蓝德,虽然没啥亮点,但除了老旧也没啥槽点,对于三菱有情怀的朋友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家用车。

而至于ix35,至今还能有七八千的销量,确实有点超出我的想象,因为除了合资品牌的身份,我认为其产品力并不比国产同级车型更好了。

其实,每当我们看到一些销量“异常”的车型,只要仔细分析,大都能发现其合理性。这可能也就是所谓的“存在即合理”吧。但也有些时候,有些车的销量和其产品力并不匹配,所以,大家买车的时候还是要擦亮眼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