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前10月:大众通用日产开倒车 丰田长安长城一抹红

2021年11月10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各汽车集团10月份销量陆续出炉,在缺芯短料的2021年它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从前9个月的数据以及近几个月增速放缓来看,今年的乘用车总销量要想达到去年的水平难度颇大,未来50天的冲刺将决定微增还是略降。

去年以来,上汽集团业绩经受了较大考验,今年整体来看稳住了局面。今年1-10月份上汽集团累计销售420万辆,同比2020年微降0.21%。

再细分到其主要销量贡献大户,上汽大众今年1-10月份销售97万辆,同比2020年同期下滑18%,目前来看,受缺芯影响,大众汽车最受伤。不久前,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在缺芯的影响下,目前为止大众品牌今年已损失了27%的计划产量。在中国,合资企业损失了近30%,斯柯达下降了32%。

上汽通用今年前10个月总计销售103万辆,同比2020年同期下滑6.65%,下滑相对较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系车相比德系和日系,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两个销量贡献者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今年前10个月分别销售12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增长7.51%和25%。

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上汽集团合资品牌受影响较大,而自主品牌灵活应对芯片短缺,取得了稳步增长。

东风集团去年总销量以286万辆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汽一汽,其销量情况恢复又如何?

今年1-10月份,东风汽车集团总计销售225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1.28%。尽管东风集团的主要营收在于商用汽车,但销量的支撑还主要靠两个日系品牌。

东风日产启辰1-10月份总计销售86万辆,同比2020年,下滑7.25%。东风本田前10个月总计销售60万辆,同比2020年下滑5.94%。两个日系品牌虽然出现一定的下滑,但相对幅度不大,而且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以及神龙汽车都取得了增长,在商用车保持微增的情况下,东风集团今年以来稳字当头。

广汽集团2020年表现突出,总销量204万辆,紧随东风集团,位列第四。今年1-10月份总计销售168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4.3%。

东风集团有些类似,广汽集团的主要销量也集中在两个日系品牌丰田本田,今年前10个月,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销量分别为64万辆和62万辆,同比增长4.72%和下滑2.2%。

广汽乘用1-10月份25万辆,同比增长12%。但与2019年相比还有5万辆的差距,和国内其它头部自主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长安汽车和上述的三个集团不同,其乘用车销量是自主品牌唱主角。今年1-10月全集团销售193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22%。

今年1-10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占比高达77%,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通过灵活的利用时机,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国有企业中,自主品牌发展独树一帜。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约7个百分点,长城汽车的高速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前10个月长城汽车销售99.6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22%。事实上,芯片短缺,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迅速,在国外同样表现抢眼。

相比之下,更加多元的吉利,前10个月总计销售103万辆(包含领克,不包括沃尔沃),同比2020年增长约2%。目前来看吉利汽车基本稳住了2019年同期的水平,但相比自主品牌的平均增速来看已经落后。

今年前10个月,中国车企中上汽东风和广汽三大汽车集团,和大众、通用、日产等跨国车企均出现开倒车现象,但其中丰田表现抢眼,从增长幅度来看,疫情影响不大,反而缺芯制约了其今年的快速增长。

今年前十个月,总体来看汽车行业销量规模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双积分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各品牌开始出现分化,自主品牌明显上位,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而此前的一些强势品牌开始走下坡路,未来一段时间,这一态势将如何演化,强势品牌能否挽回局面,自主品牌能否再下一城,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