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行中国 向上不止|吉利“中国星”:从高质量到高价值

2021年11月10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前言:8月中下旬,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吉利汽车1-6月总销量达到630237辆,同比上升约19%,累计排名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名,市占率达6.3%。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不含领克)平均单车收入达到75258元,同比增长6%,品牌溢价能力持续提升。也就是说,吉利汽车在实现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正在逐步实现向“高价值”进阶的目标。

image.png

相比过去的合资、进口当道的局面,如今的国内汽车市场格局早已生变。以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为代表,日渐强大的国产自主品牌阵营,正构建起外资品牌无法取代的品牌力与产品优势,步步为营收回市场主导地位。不过,对于国产自主品牌来说,要想彻底改变市场格局,仅仅专注于市场销量、市占率显然不够,归根结底这是一场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之间的“价值战”。对此,吉利汽车早有预见!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回顾近十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势,尽管SUV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智能科技技术的赋能,为国产自主品牌赢得了一定的“弯道超车”机会,但整体来看实则前行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比如,2017年底到2018年一整年,在消费升级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吉利汽车深知具有核心竞争力、全面发展的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下去,于是选择以高质量促发展实现品牌向上的进阶,并以年总销量1500838辆、同比增长20%的战绩,拿下2018年度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

再比如,从2020年至今,面对疫情与“缺芯”的双重冲击,吉利汽车依托其在全球的资源协调能力、全价值链的优秀管理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充分发挥国际供应链的优势,最大程度减小“缺芯”带来的影响。不仅保持住稳健增长的态势,连续第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宝座,且完成了品牌及产品向“高价值”的进阶。

IMG_257

不可思议的是,每一次当市场陷入困顿时,吉利汽车不仅能很好地化解困境,且每一次突围过后都能蜕变进阶成一个全新的吉利汽车。表面上看起来,这几年吉利汽车的发展好似开挂一般,实则在汽车所属的制造行业,除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奇迹和捷径,也没有谁敢存有侥幸心理。

十年来,吉利汽车已完成超千亿投入专注核心技术研发,并以25000+专利数铸成了一道坚硬的创新之路护城墙,仅CMA架构申请专利就达到409项,使得其具备了直接与外资品牌叫板的底气。

科技吉利4.0向上不止,中国星打响“高价值”之战

2021年的吉利汽车,关键词在于:CMA架构、中国星、高价值。通过稳扎稳打的十年,吉利汽车不仅实现了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更是依托CMA架构开启了吉利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全新征程——“中国汽车价值”向上之战。2021年7月20日的星越L上市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宣布将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正式命名为“中国星”。

IMG_258

关于“中国星”,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它是“科技吉利4.0”背景下,基于CMA超母体打造的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关于CMA全球架构,我们也早已不陌生。2016年诞生于瑞典哥德堡的CMA,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共享解决方案,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一经亮相便引发了整个汽车行业的轰动,并一跃成为与丰田TNG、大众MQB齐名,全球最先进的三大造车模块化架构之一。得益于CMA全球架构,吉利品牌高端系列“中国星”,将从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健康,以及用户体验、用户服务等领域,全方面创新引领行业标准,领跑全球架构造车时代。

IMG_259

目前,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所涵盖的车型,共有星越L、星越S、星瑞三款。其中,星越S定位于中国高性能SUV,星越L定位于中国旗舰SUV,星瑞定位于中国旗舰家轿颠覆者。三款车型也各自背负着在对应细分市场,突破主流合资汽车品牌壁垒,能够真正和主流合资在同一价位竞争,实现中国汽车品牌高位进阶的使命。并以此打破国产自主品牌必须“低价”的旧有标签印象,让中国汽车品牌用自己的产品实力突破价值天花板。

IMG_260

实际上,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也确实做到了树立“中国汽车价值”的新标杆。目前,CMA产品的平均售价,已经突破14万元,星瑞、星越L也进入主流合资车型价格区间,突破了中国家轿和SUV的价值天花板。市场方面,据吉利汽车8月份销量战报显示,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订单及销量达到35,912+辆。其中,旗舰家轿星瑞上市1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月均销量实现过万;而旗舰SUV星越L在8月份的累计订单更是突破15,000+辆,自7月份上市以来累计订单达到45,000+辆。

吉利汽车的“高价值”之战,毫无疑问已经得到市场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据悉,到2024年,吉利品牌的所有产品都将实现架构造车,集体迈向“高价值”的新征程。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继续落实,赋能“中国星”传递中国价值

没有恰到好处的市场行情,只有恰如其分地顺势应变。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汽车“新四化”,趋势已经愈发明显。尤其是以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市场,已然迎来了发展至今的最强盛世。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吉利汽车,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在新能源板块的竞争。

IMG_261

不过,吉利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在目前汽车行业表面上的热闹并不代表企业的本身,更重要的是需要厚积薄发与核心力量。2021年初,吉利汽车正式提出车两个蓝色行动计划:

其一,主攻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

其二,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两大计划并行,既保留了吉利汽车在智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了吉利汽车在高端纯电动智能汽车市场的新局面,以“双轮驱动”推动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战略指引下,吉利汽车正逐步深入布局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正向研发。据悉,吉利汽车集团或将于年内推出全新动力品牌,其着力打造的吉利GHS2.0智混系统,可实现43.32%的全球领先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在动力、油耗、智能方面都实现业界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GHS2.0智混系统将首先搭载在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上,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吉利10余款新车型,还将首次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此外,吉利汽车已经在低轨同步卫星、V2X车路协同、高级别自动驾驶等领域做了前瞻布局,拥有了连接智慧城市交通出行的能力。到2022年,拥有L4级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数字座舱的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吉利汽车,还将服务杭州亚运,传递中国价值。

IMG_262

写在最后:

细品当下时代的吉利汽车,它已经不止于一个汽车品牌而已,走过的每一条路、实现的每一次突破,都代表着国产自主品牌的崛起、进步和强大。甚至于它的每一次蜕变和跨越,都象征着中国汽车技术和汽车品牌的一次蜕变和跨越。我们今时今日看到的吉利汽车,也正在凭借自身的造车实力和造车态度,向用户传递一种观念:选一流好车,认准CMA和中国星就对了。

IMG_263

当然,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之路,依旧任重道远,我们更期待有一天,当我们提到吉利汽车、提到中国汽车品牌时,无论是产品技术、品质,还是所蕴含的价值,都能让外资、进口汽车品牌,打心眼儿里叹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