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史上最贵特供车A8L霍希版,奥迪想通过这台车,将“BBA”变为“ABB”?

2021年11月10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的《听车场》依然在聊BBA,但这里的BBA不是普通BBA,也不是之前聊过的“34C”,而是凌驾在78S之上的高级BBA。大家买不起也没关系,全当听个乐,我们不也是买不起,不照样聊的欢?

在国内BBA,代表奔驰的“B”永远在最前面,而代表奥迪的“A”永远排在最后,这可能就是奥迪目前的写照。

但是今天的主角——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表面上看这是A8L的升级版,对标迈巴赫S480的车。但背后,这是一台灌注了奥迪野心的车,是一台奥迪希望借此抬高身价的车,借此从“BBA”变成“ABB”,至少也是“BAB”。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长久以来A8L的问题在哪,为什么拼不过S级和7系?

A8L的对手是S级和7系,所以奥迪也毫不吝啬的会去推出对标他们的各种版本,从最普通的3.0T,到最贵的4.0T,这还不算S8L。

S8L是整个A8L系列的天花板,顶配S8L典藏版指导价210.78万,而普通A8L顶配中的顶配,4.0T的60 TFSI quattro 尊贵型典藏版,指导价197.18万。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超级贵的价格了,但是相比S级和7系,A8L的上限“并不高”。

迈巴赫S级

奔驰有指导价183.88万的S500L,这还只是3.0T,已经卖到A8L 4.0T的价格了,而且毫无优惠。假如再把AMG、迈巴赫都算进去,新款迈巴赫S级146.8-238.8万,就这还不算普遍30万的加价,而AMG现在还没有对新S级下手,之前2019款的S65L AMG直接定价307.88万,顺便加价70万。那相比之下,A8L在价格上的B格真不如S级。

M760Li

宝马这边,7系的天花板一直是240多万的760Li,现在他们还直接搞了一个261.2万的M760Li xDrive V12耀影特别版,直接给你塞了颗585马力的6.6升V12双涡轮发动机进去,简直离谱。虽然之前A8L也有搭载W12发动机的版本,可已经停产很久了。所以,论动力A8L也比不过7系。

不管是价格离谱还是动力离谱,在这些离谱的背后,却代表了一台车的调性,或者说上升到这个级别车型以后,必须要具备的调性,因为只有具备了所谓的调性,才能让老板们觉得这钱花的值。

奔驰的调性就一个字——“贵”,很多人都说奔驰不坑穷人,但不坑穷人的背后,也侧面的去证明了手里没有足够的预算,还真不敢去买奔驰,买和养奔驰的开销永远都是第一梯队。

宝马的调性是运动,即使在7系上也一样,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丧心病狂的推出根本就没人买的760Li,哪怕你说不需要这么大的马力,宝马也会捂住你的嘴并告诉你:“不,你需要”。

反观现在的奥迪,调性是什么?有的人说是科技,但是我们都知道,科技这种东西,除非是最为尖端和前沿的东西,否则很难有溢价的权利,或者让人记住的地方。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对于A8L的印象并不深刻。

实际上,现在的A8L受A6L的影响很深,很多人买A6L的时候,一方面看中这台车中庸、家用,另一方面则是觉得和A8L比较像,这对于A6L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儿,可对于百万级的A8L来说,这就是一件坏事。

因为,一台定价在百万级别的豪华行政轿车,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同时这种特点是品牌旗下其他车型无法满足的特点,奥迪现在把科技一路下放,以至于你去买A8L的时候,总觉得无非就是花了更多的钱,买了一台纯进口车,还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一点的用料,其他似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这一点和开完E级再去开S级,或者开完5系再去开7系,是不一样的。

所以,现在的A8L需要更高级别的版本去突破自己的上限,去拉高自己调性,改变人们印象,而这些就促使了现在A8L Horch创始人版的诞生

A8L Horch创始人版是一台什么样的车,相比A8L提升在哪里?

A8L Horch创始人版,其实就像是一台官方改装升级版的A8L,或者说应该叫“A8XL”,因为这车最为显著的卖点,就是长。

相比于普通A8L,车身长度直接做到了5.45米,轴距也顺势增加13厘米,后排空间进一步加大。

另外,奥迪为了彰显这车的不同之处,还采用了四座布局,同时还推出了橡木绿和云雨灰两种专属配色,以及20英寸大饼轮毂。当然还有诸如菱形图案座椅、8种按摩功能后排、外观和内饰的Horch标识……反正一句话,这车和普通A8L不一样。

但是你还会发现,A8L Horch创始人版用的竟然还是那套340马力/500牛米的3.0T V6发动机,外加一套48V轻混系统,配合8AT变速箱和quattro四驱,和109.48万起的普通A8L 55TFSI一样。

记得这车刚露面的时候说是W12发动机,现在变成V6,V6没毛病,上代迈巴赫S级主销的S400、S450,以及这代的480都是V6。但是,这车最大的槽点在于——特供

“海外生产,中国特供”,估计奥迪觉得现在A8L有60%的销量都来自中国市场,所以就要好好的去“讨好”一下大客户,但我不相信奥迪会轻易放弃40%的海外市场,难道他们对这车不太自信?觉得在海外根本干不过迈巴赫S级?

关于价格可以盲猜一波,这车要到明年才会正式上市,对比迈巴赫S480 146.8万的定价,我觉得这车可能会便宜个10%,大概130多万的样子,它不可能比迈巴赫更贵。

A8L Horch创始人版即将面对的对手,都是什么来头?

目前只有迈巴赫S级,具体点就是迈巴赫S级低配的S480

威廉迈巴赫

迈巴赫品牌有多硬真的不用多说。创始人威廉迈巴赫是早期戴姆勒奔驰公司的三位主要创始人之一,另外两位是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同时他也是第一批梅赛德斯奔驰的总设计师,并与他儿子卡尔迈巴赫一起创立了迈巴赫品牌。

“梅赛德斯”本人

很多人不懂戴姆勒、奔驰、梅赛德斯是什么关系。简单来说,本茨和戴姆勒两个人都可以算作汽车之父,后来两人的公司合并了,合并后的名字是“戴姆勒奔驰”,生产的车名字叫“梅赛德斯”,来自一个小女孩的名字,其中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

齐柏林DS8

太早的事情不用多讲,你只需要知道迈巴赫最早活跃的年份是1921年到1940年之间,致力于生产非常豪华的车,比如“齐柏林”。后来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凉了,一凉就凉了60年。

62齐柏林

结果60年之后,大概在2000年以后,迈巴赫被戴姆勒集团复活了,因为那时宝马集团已经得到了劳斯莱斯大众集团也已经得到了宾利,戴姆勒在超豪领域还是空白。当时推出的迈巴赫分为57和62系列,国内还有的卖,最便宜的57也要500多万,最贵的62齐柏林接近1300万十几年前能买的起的,福布斯上都能找到名字。

可惜没卖几年就被戴姆勒集团停产了,第一次复活的迈巴赫在市场层面是失败的,由于断代60年,车型设计没有延续性,是按现代汽车的标准设计一台迈巴赫,但是无法在这个车上找到过去的迈巴赫的影子,而对手劳斯和宾利都是没有断代的,品牌底蕴和文化传承几十年不间断,有钱人就注重这些。但是,它给现在的迈巴赫S级开了一个好头,因为它把沉寂60年的迈巴赫名声打响了。

上代迈巴赫S级

所以2013年之后,戴姆勒又将迈巴赫复活了,只不过这次迈巴赫不再独立设计、生产车型,而是在现有S级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外加一个“良心”的定价。这次是成功的,一方面千万级迈巴赫还没停产几年,它品牌余威还在,现在只需要几分之一的价格;另一方面用S级去蹭迈巴赫,独立研发和生产成本都省了,定位直切78S之上、超豪之下的细分市场,原先这部分市场只有帕拉梅拉和总裁,都是些不符合老板胃口的车。

迈巴赫S级

所以现在的迈巴赫S级,深得国内那些大中小老板的喜爱,中国市场销量占据70%,一个月能卖几百台,对于这个价位真不少了。这次A8L Horch创始人版直接对标的迈巴赫S480,也是迈巴赫S级最好卖的版本。

其实除了迈巴赫宝马那边还有个阿尔宾娜

阿尔宾娜是一家专改宝马的独立品牌,它只有小几百人的规模,也就比大型改装厂大点,但却有造车资质,是德国最小的汽车生产商之一。

阿尔宾娜B7

阿尔宾娜非常小众,国内保有量极少,不同于M的单纯性能取向,阿尔宾娜是基于高性能的豪华取向。比如国内曾经卖过的B4,可以看作豪华版的M4,但是价格比同时期M4贵十几万。在D级车领域,阿尔宾娜有B7,但是它基于750Li打造,750Li由于是V8所以国内标价接近200万,阿尔宾纳B7如果进入国内只多不少。

阿尔宾娜就不多说了,因为这车和A8L Horch创始人版没什么竞争关系,只不过我觉得如果哪天宝马也想出一个更高级的7系,那或许会是阿尔宾娜。

对比之下, A8L Horch创始人版缺的是什么?

首先要了解为什么叫“Horch创始人版”,这里面大有来头。霍希其实是个人,也是个品牌,而且其地位并不比当年的迈巴赫低。

奥古斯特霍希

奥古斯特霍希和之前戴姆勒奔驰公司的三位主要创始人基本属于同一年代,大学毕业之后应聘了一家不错的公司,这个公司就是本茨的奔驰,几年被提拔成产品部经理。可是,后来他有点飘了,就自己成立了“霍希”品牌,两年后造出了自己的第一台车。公司做大就不是他一人说的算了,由于他在研发上挥霍无度,结果被董事会开除出了自己创立的公司。

厉害的来了,他在原先公司的对面又开了一家新公司,叫奥迪

熟悉现代奥迪历史的都知道,它前身是1932年成立的一个汽车联盟,当时全球经济大萧条,霍希、奥迪、小奇迹、漫步者四家品牌抱团取暖,霍希主打顶级车型,奥迪主打高端,漫步者主打中端,小奇迹造摩托车。每个公司代表一个圈,合一起就是现在的四个圈,霍希一个人占了两个圈。

霍希830

后来二战爆发,霍希最主要的厂房被炸了个底朝天,再加上战争期间经济低迷,霍希的顶级车型没人消费的起,最后和迈巴赫一样就此沉沦。

再往后就是现代奥迪的历史了,之前提到的汽车联盟二战后直接瓦解,之后成立了只生产奥迪的新汽车联盟,又先后换了几次东家,最后被大众收走,原有生产线还被用来生产甲壳虫,最后终于在1965年正式重启了“奥迪”车型,但当时的奥迪完全无法与戴姆勒和宝马集团抗衡,后来还是由被保时捷家族内讧被赶出来的费迪南德皮耶希、皮老爷子一手推上了第一梯队。

从这个故事里可以看出,BBA中奥迪的弱势是有历史基础的,毕竟戴姆勒和宝马集团,或者说奔驰宝马的发展没有经历过大的变动,除了战争,而奥迪一直风雨飘摇,合并、战争、解散、收购……现在戴姆勒和宝马集团已经是体积庞大的汽车集团,奥迪还是大众集团的下属公司。

当然这些都是先天因素,是没办法的,再说A8L Horch创始人版的后天缺陷,不和别的比,就和迈巴赫S级比。

首先,霍希品牌断代太久,以至于完全没有群众基础。

迈巴赫虽然也有60年的断代,但是在最近20年里,它复活过、闻名过,不管销量怎么样,但是谁都知道57、62系列都是几百、上千万的车。这种光环带来的品牌溢价能力,完全可以延续到现在的迈巴赫S级上,给本质上是精装修过的S级带来迈巴赫的品牌溢价,溢价能力远胜于奔驰

而霍希,没人知道这是个什么,你只有坐下来和消费者讲故事,讲个几个小时,消费者才知道原来还挺厉害的。但是有听故事的这几个小时时间,都够人家跑去4S刷卡迈巴赫了。

其次,听名字就知道,A8L Horch创始人版没有从A8L上完全独立出来。

现在的迈巴赫虽然说白了就是S级的升级版,但是人家不叫“梅赛德斯奔驰S级”,而是叫“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A8L Horch创始人版本质上虽然也是同样的路数、精装修的A8L,但是它更像是A8L的一个特殊版本,归属于A8L之下。

别小看命名上的区别,就说个简单的,迈巴赫S480和A8L 60TFSI哪个贵?听上去就是迈巴赫贵,但明明是A8L 60TFSI贵,比Horch创始人版更贵。

大众奥迪应该创立一个全新品牌,就叫“霍希”,然后把奥迪现有的高端车型,比如A8L、Q8全部“霍希化”。但是明显不会,人家都说了这是特供车,既没有在全球市场拼杀迈巴赫的勇气,也没有迈巴赫S级那种独立于奔驰之外的魄力。

所以,这次我觉得迈巴赫S级完全可以放心:你尽管学我,卖的好算我输。

这不是在否定霍希的品牌价值,只不过从汽车发明到现在,出现超过3000个品牌,其中大多数已经拜拜了。随便拉出一个都有非常高的地位,比如“好、贵!”但是就像宝沃一样,复兴一个历史品牌,如果玩不好往往不仅不能发挥这个品牌的剩余价值,还有可能会把这品牌的骨灰也洒了,我觉得现在把霍希搬出来还是太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