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月销同比“五连降”,到底是谁的锅?

2021年11月10日 10: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到2021年10月,广汽集团的销量已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降。

根据广汽集团在11月8日发布的产销快报,广汽10月汽车产量为192589辆,同比下降4.48%,1-10月累计产量为1636295辆,同比增长2.80%;10月汽车销量为192854辆,同比下降8.11%,1-10月累计销量为1686580辆,同比增长4.3%。

相比9月销量同比下降24.63%至164337辆,广汽10月的销量环比增长17.4%,但作为第四季度首月,同比下降的趋势仍然是不利的。毕竟从芯片供应等方面来看,供给不透明的瓶颈因素或将持续至年底。

广汽口中的“四季度开门红”

按照广汽集团官方所说,10月销量环比增长、累计产销保持增长让其迎来了第四季度的开门红。但整体而言,“开门红”的说法多少片面了一些。

从产销快报来看,虽然1-10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增长4.3%,但10月销量同比仍然下降8.11%。并且,10月销量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合资品牌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销量仍然下滑。

今年10月,广汽本田销量为75413辆,同比下降13.94%,环比增长4.66%。本年度累计销量为624155辆,同比下降2.2%;广汽丰田10月销量为61000辆,同比下降15.28%,环比增长26.3%。本年度累计销量为644477,同比增长4.72%。

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则依然表现低迷。广汽菲克10月销量为2171辆,同比下降45.82%,环比增长25.13%,本年度累计销量为16918辆,同比下滑46.6%。广汽三菱本月销量为6700辆,同比下降19.29%,环比增长19.43%;本年度累计销量为51282辆,同比下降6.78%。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消息,近期芯片短缺影响仍较明显。10月,国内乘用车共生产196万辆,同比下降4.1%,其中合资品牌产量同比下降20%,自主品牌产量同比增长16%。相对而言,10月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有效化解了芯片短缺压力,市场份额是走强的。

与行业整体的走势一致,广汽旗下的合资与自主品牌销量表现也是如此,相比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的下滑,自主方面实现同比上涨。

具体来看,广汽乘用车10月销量为35312辆,同比增长14.94%,环比增长54%;本年度累计销量为256478辆,同比增长12.02%。广汽埃安新能源10月销量则为12085辆,同比增长70.72%,环比下降11.01%;本年度累计销量为90826辆,同比增长98.85%。

但即便如此,在广汽10月超19万辆的销量中,“两田”仍然是其销量的主要支撑。在广汽身上,合资强则业绩强、合资弱则业绩弱的局面越来越明显。

同比“五连降”突出的弊病

作为自主“大厂”之一,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在行业内并不算小,只是,对比其他品牌其自主产销占比并不高。在缺芯问题持续蔓延之后,依赖合资品牌的弊病开始出现。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弊病最突出的就是主销车型竞争力不足。

在自主乘用车方面,广汽传祺10月销量为35312辆,由于前两年销量持续下滑,同期基数较小,所以同比保持增长。新车型方面,传祺GS8换代之后销量尚未显现,相对突出的是影豹,10月销量为10021辆,占品牌总销量28.4%。但仍然够不上主力。

更重要的是,即将进入11月中旬,距离广汽集团达成2021年的产销目标也仅剩下两个月。

今年3月,广汽集团在发布去年年度业绩时曾表示,将在2021年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的目标。而截至今年10月,广汽集团的累计产量同比增长 2.8%,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3%,与10%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虽然广汽尤其强调,在第三季度克服了芯片供应短缺、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挑战,实现了营业收入、利润、产销量同比正增长。且在第四季度,随着芯片供应影响逐步收窄,广汽集团要开足马力。

但从整体的趋势看,合资企业的缺芯问题或远没有结束。根据乘联会在11月8日发布的预测,芯片干扰因素的低基数影响消退,按照年初预测销量与目前预测的差异,判断车市需求让位供给的现象会持续到今年年底,明年缺芯还将小幅影响市场。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表示,缺芯导致大众本田丰田等头部厂商产能受到极大影响,如果芯片供应压力未能有效缓解,预计合资市场第四季度将持续出现较大下降。

这意味着,接下来通过抱合资“大腿”带来的销量和营利多少,是难以预料的。

或许是为了改变目前的局面,广汽在两月前亮出了更大的底牌。8月底,广汽集团开始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广汽的计划,未来广汽埃安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同时,广汽埃安的销量也在今年得到释放,除累计同比增长之外,按照官方透露的信息,埃安家族10月全车系订单超2.3万台,单月首破两万。

广汽显然把希望放在了表现相对走强的新能源品牌上。一方面,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板块,目前靠产品盈利都过于不稳定,而加速推进独立品牌的发展,或许能快速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另一方面,独立品牌可以打破广汽在B端市场的一些固有印象,顺应潮流加速向新能源过渡,并扩大集团旗下自主板块的声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