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10月:新能源“爆了”,合资板块“裂了”

2021年11月10日 11:4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由于“金九银十”在时间上进入秋收时令,是收获的季节,按照人的收支消费心理,在消费、投资等费用支出方面由心情带动,家庭消费明显增加,让其从时间概念上升到了金融概念。

而“金九银十”作为汽车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无论是上游为企业年销量拔高和行业年度发展情况提供参考,还是下游促销属性,都意义非凡,因此同样深受全汽车行业的重视。

当然了,在这种旺季下,厂商的销售数据也会比平时更加好看。因此,将这份喜悦更好更快地分享给消费者、分享给市场,也是厂商在自然月的月初相对看重的事。但即便如此,在缺芯影响下的汽车市场,依然有很多厂商略显挣扎,自主“一哥”也不例外。

近日,自主“一哥”上汽集团发布了10月份产销快报。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10月份实现整车销售58.2万辆,同比下滑2.44%;前10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20.1万辆,同比降低0.21%,基本保持了去年累计同期水准,不过此次微跌却是上汽集团今年以来累计销量上的首次受挫。

合资的二位,要站起来听课

既然上汽集团的整体下跌,那就意味着各个板块或多或少表现的“差强人意”。

首先是合资板块,上汽大众10月销售新车12万辆,同比下滑达22.58%;1-10月累计销量为97万余辆,同比下跌18.2%。从销量来看,上汽大众这个曾经的利润奶牛的表现无疑拖了上汽集团的后腿。

当然了,上汽大众销量不佳,芯片短缺是上汽大众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各主流厂商的销量均受芯片产能制约,上汽大众自然也不例外,受到波及在所难免。

而糟糕的表现也和上汽大众产品质量和口碑滑坡不无关系。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主要和途观L和帕萨特的销量走低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经历了中保研碰撞以及途观L的颗粒捕捉器堵塞事件后,帕萨特和途观L的销量都走起了下坡路。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帕萨特累计销量7.4万余辆,同比下滑了18.86%,而途观L今年1-9月累计销量则为10.5万余辆,同比下滑5.42%。

而且,在眼下新能源车渗透率爬升的节骨眼,上汽大众的ID.系列表现连续两个月破万,市场表现虽已好了很多,但和很多主流品牌依然无法相提并论。换句话说,ID.系列这样的表现,还远远不够撑起大众引领电动时代的野心。

上汽通用方面,最近两个月销量明显回升,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上汽通用持续推进的产品焕新策略,以及1.5T四缸发动机的助力。

比如,上汽通用在9月份推出了多款焕新产品。在现有产品提振销量的同时向新四化方向转型,10月中旬,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的投产预示着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将加速推出国产新能源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直破2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73%,表现强势。

而其在销量上的高光依然离不开宏光MINIEV。这款车型从上市初期饱受质疑,到如今月销量稳坐3万辆大关,已然成为A00级电动车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近期,五菱继续“复制神迹”,再推一款更小的纯电车型——五菱NanoEV,不知这款两座车型,能否再次撬动现阶段纯电动A00级市场。

向来仰仗盈利的合资板块销量走衰,也使得上汽集团的业绩表现下滑。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收入1817.59亿元,同比下滑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下滑14.75%,而销量和业绩的下滑,显然和合资板块尤其是上汽大众的销量表现有很大关系。

被夸的新能源,可以骄傲

自主板块方面,上汽乘用车继9月份单月销量突破8万辆后,10月销量再度攀升,并成功进入“10万辆”俱乐部,同比增长42.09%,这也是上汽集团旗下三大乘用车子公司中增幅最大的。同时,上汽乘用车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已达59.5万辆,同比增长25.7%。

上汽乘用车近两个月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荣威RX5的回归。数据显示,10月荣威RX5荣威i5单月销量双双破万;另外,MG品牌今年持续发力,MG 5和MG ZS两大车型跻身为上汽乘用车旗下畅销车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原R品牌也在10月底宣布独立,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的方式进行运作。

R品牌独立运营被业内认为是上汽集团押注新能源市场的又一筹码,这一举措一方面能使原R品牌与智己品牌形成差异化运行,同时又与荣威新能源产品形成严密区隔。只是,对上汽乘用车来说,原R品牌承载着其品牌向上的重任,如今R品牌变身飞凡汽车独立出去,意味着上汽乘用车依然缺乏在更高端产品地带上的布局。

上汽大通10月销量为1.7万辆,同比下滑14.17%;今年前10个月,上汽大通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27.9%。

上汽大通来说,其乘用车产品主打C2B个性化定制,这种订单制的生产方式一方面减轻了库存压力,另一方面也非常符合现阶段消费者对个性化出行产品的需求。在这一理念下,上汽大通MPV产品如G20 PLUS、G50 PLUS等,在终端市场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因为今年上汽大通业绩总体稳定增长,全年增长大局已定,总经理王瑞也与原友道智途CEO郝景贤职务轮换,再次接过集团关于商用车赛道发展的大旗。

新能源方面,10月份,上汽新能源车批售7.7万辆,终端交付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31.2%;今年1-10月上汽销售新能源汽车55.6万辆,同比增长187.6%。值得肯定的是,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销量持续上升,整体呈稳定增长的一环。

其中,上汽乘用车公司销售新能源车2.4万辆,同比增长76.2%,MG HS插电混动、MGZS EV、Ei5等车型销量达1.5万辆。同时,月销三万水准的宏光MINIEV和销量破万(终端交0.8万辆)的上汽大众ID.家族也功不可没。

海外方面,10月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98.6%。今年1-10月累计销量52.9万辆,同比增长99.4%,全年海外销量有望冲击60万辆大关。

在缺芯、限电、原材料涨价的大背景下,上汽集团今年前10个月累计完成销量420万辆,但与617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也让其接下来两个月“亚历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