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欠着中国血债!巴塔已经跟巴军达成停火,巴媒:将实现全面和解

2021年11月10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1月5日,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已经与巴塔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巴媒认为这是在为双方全面和解铺路。巴塔指的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是巴方境内最活跃的恐怖组织,自成立以来,策划实施了多场恐怖活动,也参与过对中企的恐袭,还欠着中国血债。

说到塔利班,相信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阿塔(阿富汗塔利班), 不过,虽然阿塔和巴塔在起源与发展上有着相似之处,但两者并不是同一组织。阿塔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创始人为奥马尔,创立口号是铲除国内军阀、实现和平,也因此获得了众多民众的支持,使其成功在阿富汗执政。

后来塔利班内部发生了权力斗争。2005年,塔利班的领导人马赫苏德以不再支持基地和阿塔为条件,从巴方手中拿到了南瓦基济里斯坦特区的执政权。2007年,马赫苏德正式宣布成立巴塔,一个令巴方人民不堪其扰的恐怖组织就此诞生。

和阿塔有着明确的政治诉求不同,巴塔在实际行动的时候更偏向于使用自杀炸弹等恐怖分子的手段,而且会把平民当成主要袭击目标(之前的阿塔虽然也造成许多平民的伤亡,但更多的是附带伤害,主要袭击目标仍是美军和阿方政府)。

如今,阿塔已经熬走了美军,重新成为了阿富汗的掌权方。但巴塔仍然执着于恐怖袭击,内部的权力斗争也非常严重。仅仅是在2021年的上半年,巴塔就已经发动了至少32起袭击事件,比如714达苏恐怖袭击案,在这场袭击事件中,有九名中国公民丧命。

据巴方的调查,7月14日当天,袭击者引爆了100~120千克炸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最终,巴方调查人员赶到时,在现场发现了一部手机,通过手机又锁定了两名嫌疑人侯赛因和阿亚兹,根据两人的口供,和巴方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参与此次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有14人,且背后还存在其他势力的痕迹。

对此,巴方外长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提到,此次计划明显指向了NDS(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和RAW(印度调查分析局)关联方。这也进一步解释了巴方为什么迟迟无法剿灭巴塔,甚至如今还打起了和谈的主意。

因为如果巴铁面对的只是一个恐怖组织,那么不管巴塔究竟有怎样的实力,最后都难逃全军覆没的下场。但是,如果巴塔身后存在着各方支持者,那会大大加大巴基斯坦的反恐难度。只不过,被巴方怀疑支持了恐怖分子的印度并不承认这一点,更是有印方的匿名官员声称巴基斯坦完全是在无中生有。

印外交部还干脆将巴方称之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声称巴基斯坦指出714袭击事件与RAW有关是在诋毁印度。看起来,颇为委屈的样子。只是虽然印方不肯承认与巴塔之间的关系,但却有来自该国的一位匿名警察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坦率的表示:不清楚印方的情报机构是否制作了对抗巴方的恐怖组织,但也无法否认。

不过,虽然能够理解巴基斯坦为了国内的稳定选择与巴塔和解的做法,但是巴塔不可能那么轻易的洗白自身。因为且不论该组织之前的恐怖行动为巴基斯坦的民众带来了怎样的伤害,仅考虑巴塔屡次攻击中国企业的做法,我们也需要该组织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

如今,既然巴塔已经和巴方政府签订了停火协议并且希望继续展开谈判,摆出一副要改邪归正的样子,那么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为此表现出更大的诚意,交出策划袭击中国企业的首犯,并对遭遇袭击的中方企业和人员作出赔偿。

至于巴方自然也要做出承诺,保障中企在该国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于这一点,至少就目前而言巴铁的表现还没有让我们失望。比如他们在处理714恐怖袭击案的时候,该国外交部就非常明确的表态:不允许任何势力破坏巴中友谊。

可以预料到的是,即便巴方和巴塔之间能够延长停火协议,达成和平相处的共同意愿,但巴方政府还可能会面临新的恐怖组织所带来的危险。因为巴塔只是其背后势力的代理人,没有巴塔,这些幕后势力还可以寻找其他的组织在巴方境内进行恐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