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SUV卖不动了?10月SUV榜单占比仅1/3,豪华品牌仅一款入围

2021年11月10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乘联会对外公布了10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1.4万辆,同比下降14.0%,环比增长8.4%。其中,10月份SUV销量78.5万辆,同比下降16.4%,环比增长7.2%。虽然哈弗H6重回销冠,自主品牌包揽前四,但自主入围数量下滑至5款,合资品牌强势刷榜。下面,就跟《车壹圈》来进一步了解一下榜单的具体情况吧。

自主包揽前四,但占比大幅下滑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自主品牌车型直接包揽了榜单前四位。其中,哈弗H6以27171辆成绩重回单月销冠,劲敌特斯拉Model Y因为出口的原因,排名直接下滑至榜单第13位。比亚迪宋紧随其后,单月销量达22915辆,位居榜单第二位。当然,这里面离不开比亚迪的大单品策略,除了涵盖了宋、宋Pro、宋PLUS车型外,还提供了燃油、混动、纯电等多种动力组合供消费者选择。这样来看,“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还是非常好使。

长安汽车算是大赢家,毕竟长安CS75系列以及CS55系列分别以20209辆与20198辆的成绩位居榜单3、4位。仅从入围榜单数量来看,妥妥的中国品牌第一名。当然,对于长安“两兄弟”的热销,CS75就不用圈哥多说了,毕竟都是榜单的常客。这里圈哥重点说一下CS55系列。作为一款10万元级的SUV车型,第二代CS55不仅长得好看、空间优秀,而且内饰高级、智能科技到位,关键是动力强还省油,满足了消费者对这个价位产品的所有诉求,热销也是情理之中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哈弗H6等榜单前四名车型之外,吉利博越成为了唯一一款入围榜单前15名的自主车型。博越的产品力不用圈哥多说,这么多年经得起市场考验。让圈哥比较意外的是,自主SUV车型入围的数量却大幅下滑,仅5款车型入围榜单,占比跌到了1/3。要知道,以前自主SUV车型入围的数量基本在2/3乃至更多。让人不由的感慨:“自主SUV难道也扛不住了?”

合资以日系为主,且排名变化大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合资品牌占据了10月SUV榜单2/3的席位,远超自主品牌。具体来看,本田XR-V以19416辆的成绩,位居合资品牌第一位。丰田RAV4、皓影、缤智、CR-V、逍客等老面孔,就不用圈哥多说,但入围榜单车型之间排名变化还是比较明显。受芯片供应影响,CR-V销量同比下滑比较严重,同比跌幅达到了48%,使得丰田RAV4、皓影等竞品销量直接超越它,排名直接跌至第11位。

途观L与途岳算是守住了大众的脸面,两款车型双双入围榜单,但销量同比依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日产方面,昔日的销量明星奇骏换代之后,销量持续低迷,已经迭出了榜单,至于原因,大家可以细品一下。取而代之的则是逍客稳定在榜单前15位,单月销量达13215辆。对于逍客的热销,其实也比较好理解,毕竟同级XR-V、缤智等车型的销量也都还不错,再加上该车本身终端优惠在2万元以上,产品的性价比相当的不错。

特斯拉差点出局,BBA仅一款入围

除了上面提到的车型之外,还有两款车型也值得一说,它们分别是特斯拉Model Y奔驰GLC。其实,对特斯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旗下车型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总是上蹿下跳的,一个月高,一个月低,这样交叉着来。这不,上个月特斯拉Model Y干掉哈弗H6之后,这个月就猥琐了。特斯拉Model Y单月销量仅13303辆,位居榜单第13位。当然,如果你知道特斯拉中国10月出口了40666辆,就很好理解了。

最后来看看豪华品牌。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这三款车型算得上“冤家”般的存在了,也经常是榜单上的常客。不过,在10月份的销量榜单上,奥迪Q5L宝马X3都不见了踪影,仅仅只有奔驰GLC一款车型入围。该车单月销量达12620辆,同比下滑10.7%,位居榜单第15位。对于奔驰GLC销量的增长,在圈哥看来颇有“特斯拉”的味道。毕竟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奔驰面临比较严重的芯片短缺,导致其热销车型销量忽高忽低,奔驰GLC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对于奔驰GLC这样的成绩,圈哥认为属于正常发挥,放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只有终端有车,基本上不愁卖。

《车壹圈》认为,从SUV榜单排名情况来看,自主车型虽然包揽了榜单前四的位置,但入围数量却下滑到了1/3席位,市场竞争压力可见一斑。当然,自主价格上探、合资价格下探,这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面对缺芯危机,部分中国品牌展现出对供应链较强的把控力,这一点还是值得点赞。最后,大家对10月份的SUV零售排名情况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