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为何卖不过BBA?豪华车市场处世哲学是什么?

2021年11月10日 16:32: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长时间以来,国内的豪华车市场格局一直很稳定,BBA三强是顶流,其它一众品牌只能捡点漏,这种形势下,所谓的“二线豪华品牌”其实都活得挺累,除了个别生死看淡忙着躺平的主儿,大部分还是憋着一股劲,想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其中销量领头的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二者的市场表现基本在一个数量级,虽然同BBA差了好几个身位,但日子还是大有盼头。同销量和售价都不打折的雷克萨斯相比,凯迪拉克今年以来的成绩单不算抢眼,3月份以后销量就没到过2.1万辆,最高的5月份,卖出了20408辆,最近的9月份,则是1.71万辆。

凯迪拉克其实能够做得更好,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让对手羡慕的先天优势。品牌历史够悠久,凯迪拉克成立的时候,丰田的创始人还在蹒跚学步,雷克萨斯诞生更是差不多90年后的事,历史往往和文化相辅相成,年头长了,能拿出来说道的东西就多,这是别家,尤其是上世纪末才诞生的品牌所没有的。进入中国市场够早,在那个万事万物蓬勃发展的80年代,凯迪拉克的到来,让先富起来的那批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豪华轿车,更深深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国人对于豪车的定义,也为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打开了局面。

这种王者般的开局,往往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却一直忙到了眼前。当下的凯迪拉克产品线,可是在中国市场最齐备的时候,轿车CT系列、SUV XT系列分别布局了低中高3款车,涵盖了紧凑型、中型、中大型几个热门的市场区间,覆盖23-55万元的价格跨度。凯迪拉克似乎也明白了豪华车市场处世哲学,不跟顶流强者正面硬杠,而是错位竞争,用更大的车身尺寸、更丰富的配置、更亲民的售价以及更诱人的终端优惠,来弥补在产品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方面的差距。

之所以如今有这种差距,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凯迪拉克自己的骚操作。首先是产品定位的问题,想一下,核心卖点是什么?产品力有哪些是同级别数一数二的?如果是美式豪华,凯迪拉克目前的讲究程度恐怕不及另一个美系品牌林肯,那种老派美式豪华的味道,林肯明显继承得更彻底;那么是操控运动?凯迪拉克确实有这样的想法,当年的ATS可就是冲着宝马3系去的,甚至做得比3系(F30)更像3系(E90),可以说是特色鲜明,相比之下,目前在售的CT5和CT4已经“泯然众人”,虽然继承了Alpha平台的衣钵,但7秒多的零百加速时间不再傲世同级。所以说,核心卖点很重要,是科技感?是内饰氛围?是舒适度?是牌子硬?总之,要有让消费者记住你的东西。

真别说,最近几年凯迪拉克还是有让人记住的东西,就是突然和“洗浴中心”联系到了一起,坦白说,这种段子梗,对于品牌形象是起不到什么正面作用的,毕竟谁也不想买个车还附带周围人的调侃。

如果说“洗浴”梗这事儿,品牌方是鞭长莫及的话,那么“打骨折”可就脱不了干系了。车市不会一直风调雨顺,终端优惠大的品牌不在少数,但如果把它当做卖点对外宣传,那可就有点揭自己短的意思了。国五升国六那段时间,各大车企基本都有不小的终端优惠幅度,但把这种优惠放到台面上甚至大肆宣传的还真是少见,这种完全不顾及已购车用户感受,以及品牌形象的做法,其实产生了一系列的后果。

豪华车市场从来都不是个理性的市场,很多情况下,只要品牌知名度高或者设计对味或者什么别的原因,就能收获消费者的青睐。不过,这种感性仅仅属于消费者,对于车企而言,如果没有过硬的品牌美誉度和号召力,那就不妨踏实迈步,好好蓄力,记得把眼光放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