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打光底牌后,中国为何底气十足?美智库:中国有一张王牌

2021年11月10日 16: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从2018年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开始,中美两国态势最终还是发生了转变。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对中国在政治,军事和外交角度上施加了巨大压力,但是却没有起到应有效果,反而还适得其反。

中国在面对美国压力时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经济秩序稳定,中国的底气十足,完全有能力应对来自于美国的挑战。那么拜登政府究竟是如何压制中国的呢?而中国为什么可以挡住美国呢?

拜登政府对华压制,三大底牌手段尽出

别看拜登已经78岁了,但是他精力充沛,并且在美国政坛摸爬滚打了很多年,还是奥巴马时期的美国副总统,他对国际局势以及美国自身的状况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拜登虽然名义上要比特朗普更加温和,但是骨子里要阴狠得多。从拜登上台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想过和中国缓和关系,反而对中国是手段尽出,连续使出了三大底牌希望让中国让步。这三大底牌要从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上分别分析。

第一 政治牌。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期加剧了美国国内政治分裂,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争日益强烈。在卡特,克林顿时代,美国国内两党还可以在共同政治框架之下达成基本共识,但是在小布什时代开始,美国国内两党分裂就越发严重,甚至一度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民主党支持的共和党要反对,共和党支持的民主党必定反对。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只有在一个问题上能够达成基本共识,就是遏制中国,只有把事情涉及到中国美国两党才能达成一致。

拜登作为一个老谋深算的政客自然能看出这一点,所以为了能够团结美国国内力量,保证政权稳固,他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打中国牌在美国国内吸引支持。

事实证明拜登的政治牌是有效果的,在让美国国会出台了例如《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这样针对中国法案的同时,也调和了国会内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两个原本水火不容的派系。起码现在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讨论时事了,这是特朗普执政四年都没能做到的事情。

第二 外交牌。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时期,美国对欧洲政策是封锁和孤立,这影响了美欧同盟关系。最开始美国凭借着强大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国力,可以形成对欧洲的压制,但是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危机让美国外强中干的实际状况暴露在了欧洲盟友面前。

法国和德国是一夜之间突然就蹦了出来开始反对美国,而且法德并不是明确反对美国,只是在呼吁欧洲防卫自主权。看似很难理解,但是浓缩成一句话就是:“我们看清楚了你美国佬的虚弱,不想再跟着美国一条路走到黑”。

所以拜登上台以后重新启动了欧洲国家和美国的高层领导会谈,拜登还拖着78岁的老迈身躯亲自访问欧洲国家,还是一个一个地访问,就是希望这些欧洲国家给自己这个老年人一点面子,让欧洲国家在未来继续支持美国。

拜登的政治作秀是有用的,确实让部分东欧国家感到“感动”。拜登还利用了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原则,通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暂时冻结了中欧投资协定。目的很明确,打乱中国在欧洲投资布局,同时让法德放弃和中国合作,降低对美贸易依赖性的政治尝试。

第三 军事牌。军事牌更好理解,让美国军事力量频繁在战略对手面前晃悠。从拜登在今年年初坐上美国总统的宝座以后,美国在太平洋海域的活动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比原先更加激进。各种军事演习层出不穷,拜登还巩固了特朗普达成的美,日,印,澳四国同盟,明摆着都是在针对东方大国。

比如说最近几天的美国“最大规模-2021”军事演习,根据《环球时报》在8月4日的报道,本次军事演习是美国海军自198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美国军队同时在黑海,东地中海,南海和东海进行大规模军演。

按照美国军事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美国是希望向中,俄证明,美国海上力量能够同时在黑海,东地中海以及中国周边海域应对挑战。美国的挑衅目的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拜登政府希望通过军事施压的方式让中,俄让步。

老拜登的算盘打得很响,只不过在美国自己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危机以及美国全球战略收缩和全球影响力衰退的背景之下,拜登打出的这三张底牌效果都很有限,说有效果,都是给拜登留面子。要是不客气,那就是一点用都没有。

中国发展速度很快,美国对华压制没用

在美国打光底牌以后为什么中国会如此有底气呢?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高级评论员霍华德·沙茨在《21世纪经济竞争》中写道:“中国能够应对美国的最强大王牌,就是中国的经济实力。

根据现有数据来看,在2020年全球面对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一百万亿人民币。在刚刚改革开放时,中国全国经济总量仅有4100亿人民币,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9%。

中国的人均经济总量也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一万美元,这代表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除了经济数据以外,中国在基础设施和工业制造业领域还实现了对于美国的反超,中国制造业附加值占到了中国总经济的超过20%,比美国的工业附加值还要大一万亿美元,中国成为了新的国际工业中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并且中国的经济拥有着良好的内循环体制和国际影响力,所以在面对美国贸易战时中国经济秩序展现出了让美国都感到惊讶的稳定性。

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也在全世界四处开花,中国并不是独自发展,而是带领着大家一同致富,中国把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联通到了一起,这才是中国智慧。

因为在和别国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国际影响力和贸易影响力也在顺应提升,中国正在努力争夺未来国际社会标准的制定权。

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为32亿,占到了全球总人口的43%,而相对应地也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6%,以及全球1/5的对外贸易量,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在中国经贸利益链上的国家比美国想象得多得多,美国已经无力压制中国影响力提升了。而直观体现就是美国对中国打出的三大底牌,效果都并不佳。

拜登对华政策失误,反而坑了美国自己

我们先来分析拜登的这三张手牌究竟起到了什么效果呢?这第一张牌,政治牌,在团结美国国内政治派系的角度上是确实有用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讨论一件事,这确实可喜可贺。

可问题是美国出台的对华政策能起到的效果非常有限,美国可不是简简单单的制裁中国一两次了。从特朗普对华发起贸易战那一天开始,美国对华制裁可就是一天都没停过的。中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

《反外国制裁法》是有效果的,比如说在7月23日,针对美国对中国香港同胞的单方面制裁,中国宣布按照《反外国制裁法》的规定,对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等多个美方人员和实体进行了反制裁。

中国国际影响力并不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中国都可以原封不动地打回去。可是有一点,中美两国存在信息不对称。被美国制裁的中方机构和官员就算不去美国从事商业活动也并无所谓,但是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的美国高层就不会这么想了。

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例如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按照美国传统政治惯例,新政府建立以后前政府的高级官员完全可以在美国各大商业协会或者是大型企业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这些工作有的时候年薪都可以上千万。

可是曾经当过美国前国务卿的蓬佩奥在卸任以后只能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每年工资仅有八万美元。

蓬佩奥下岗以后曾经找过美国科赫集团的查尔斯·科赫,希望得到一份工作,但是科赫集团在中国市场有巨大利益份额,所以拒绝了蓬佩奥,原因就是因为蓬佩奥在今年年初也被中国列入到了制裁名单。后来例如美国的杜邦集团,美航集团等等都拒绝了蓬佩奥,搞得蓬佩奥只能去一家民间智库担任高级研究员。

第二张外交牌,也同样没有用。美国利用在欧洲祖传的影响力,迫使欧盟委员会冻结了中欧投资协定。问题是欧盟毕竟只是一个分散政治联盟,在中欧投资协定冻结以后,德国,法国等国家都表现出了遗憾,并且希望在欧盟内部积极恢复和中国的经贸合作。

德国还在不留余力地希望和俄罗斯建设北溪-2能源合作项目的管道,这也是之前美国重点打击的欧俄合作项目之一,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国只能被迫放弃对于德俄企业的制裁,默认德俄能源合作,美国的外交牌效果也并不好。

第三张,军事牌同样效果不佳。根据《环球网》的报道,中国在8月4日就宣布会在8月6日到10日,在南海的八个点连接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这是对美国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回应。而且中俄还在西部展开了军事竞赛-2021,中俄没有和美国争夺制海权的想法,不过两国都有在自己核心利益地区蔑视美国胁迫的能力和决心。

这不明摆着就是在告诉美国,美国军事威慑不会有效果,中俄两国军事力量有能力保护国家安全,美国军事威慑只会适得其反,让国际社会看到美国虚弱。以前一用一个准的军事挑衅,军事压制手段,现在也已经不顶事了。中,俄就连美国最大的底牌军队都不怕,又怎么可能怕美国在其他领域的攻击呢?美国不是克林顿-布什时代的美国了,人类历史总在循环,美国也不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