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人云亦云了,一文弄明白,新能源车到底有多少种类?

2021年11月10日 17:02: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政策驱动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是一说起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人可能只知道电动汽车,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分类并不是特别了解,但其实新能源车包括有:油电混合动力轿车(HE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ER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轿车(FCEV),是不是听着有些绕?别担心,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它们各自的区别吧!

什么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在现有的传统燃油车型基础上增加电动机、电池、电控系统组成,并由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轮。按照类型,其通常可分为汽油混合动力和柴油混合动力两种类型,在国内市场上,主要还是汽油混合动力车型。

也许你会好奇,为什么鲜少看到柴油混动车型?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搭配电动机主要是为了改善中低速域的动力输出和燃油消耗,但是柴油机本身在中低速域的效率和经济性就更具优势,再加入电动机,就显得有些多余了。

就能量来源来说,油电混动汽车和汽油车一样,都只需到加油站加油,无需充电,其主要的动力来源,依旧是传统的燃油发动机。

从驱动模式来看,油电混动汽车具有纯电、纯油、油电混合三种驱动模式,当车辆需要大功率内燃机功率不足时,由电池来补充;负荷较小时,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混合动力车型,基本在低速时都是由电动机驱动,达到一定速度后发动机才会介入。

那么,HEV车型又有什么优缺点呢?

首先来看优点,相比同排量的纯内燃机汽车,HEV车型的动力性会更好,尤其是在起步加速时,电动机还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当我们在踩刹车,下坡或者是怠速行驶时,电池还可以回收部分能量,提高能源利用率。

不过,HEV车型也有不足之处,虽然保养费用与传统燃油车型相当,但是其售价和维修费用都会比普通燃油车更高,另外就是电池容量小,车型不能享受新能源补贴。

说到HEV的代表车型,必然绕不开丰田,旗下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累计高达900万辆。而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更是贡献了丰田旗下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量的40%,是当之无愧的“混动神车”。

什么是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

了解了油电混动车型,下面我们再看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其是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两者之间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动力构造和HEV车型相当,也是由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轮。

不过,从能量来源来看,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既可以和燃油车一样加油,也可以像电动车一样,通过充电接口来充电,而且电池容量也会比油电混合(HEV)车型也更大一些。

从驱动模式来看,PHEV车型与HEV车型一样,都具有纯电、纯油、油电混合三种驱动模式。

从优缺点来看,PHEV车型也综合了纯电动汽车(BEV)和混合动力汽车(HEV)的优点,既可实现纯电动、零排放行驶,也能通过混动模式,增加车辆的续驶里程。

相比于纯电动车型,PHEV没有充电焦虑,只要有加油站就可以一直行驶下去,而相比于HEV车型,PHEV在市区充电条件较好时,甚至都无需加油,足以满足短途纯电力行驶的需求。

虽然优势很亮眼,PHEV也同样存在不足之处,就是由于采用了电驱/燃油两套完整动力系统,让车辆的结构变得更为复杂,成本也更高,售价自然也会更贵一些。

再看插电混合动力PHEV的代表,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吉利做得都不错,比较经典的有比亚迪唐DM、宋DM、秦DM等系列车型,以及吉利的博瑞GE PHEV等。

什么是增程式混合电动汽车EREV?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EREV)简单来说,增程器也就是发动机,它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将动力传递给电池,最后由电动机来驱动。

从能量来源来看,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和PHEV一样,都能够加油和充电,燃油也是最主要的动力源头,但不同的是,发动机只相当于一个“充电宝”的作用,当车辆的电池电量消耗到一定程度时,发动机会启动,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

因此,从驱动模式来看,EREV车型仅有纯电驱动的形式。

那么,EREV车型有什么优点呢?首先是电机直驱,减少了离合器、变速箱等部件,结构更加简单,易于维修保养;其次增加燃油发电后,进一步提升续航能力,避免了里程焦虑。

不过,EREV车型也有其自身的缺点,因为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难免会造成了一部分功率的浪费,尤其是当我们长途行驶时,主要由发动机产生电力,所需油耗也较高。

EREV典型的代表就是理想ONE,其搭载了前后双电机+1.2T 三缸增程器(发动机),配备 40.5kWh,纯电续航达188km,最大功率为245kw,最大扭矩 455N·m,油电综合续航更是高达1080km,这也难怪其之前的广告词叫做“没有里程焦虑的电动车”。

什么是纯电动汽车BEV?

纯电动汽车(BEV) 顾名思义就是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车辆的动力源是可充电电池。相比于传统内燃机汽车,纯电动汽车不仅取消了发动机,如果采用后轮双电机驱动,或双轮毂电机驱动,甚至连变速箱、差速器以及离合器都能够简化了。

说到BEV车型的优点,相信大家都已经知晓,一方面是环保无污染,在行驶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做到零排放;另一方面是出行成本低,电动汽车的运维成本费用是远远低于燃油车的。此外,电动车的震动和噪声也相比于燃油车会低不少,舒适感更为出色。

BEV车型也同样有美中不足之处,比如一些地区的充电设施还不完善,充电还是会较为困难,而后是续航里程短,长途出行会受到影响;最后是充电慢的困扰,如果旅行途中需要充电,就需要等待好几个小时,影响出行体验。

在当前国内车市,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比较高,2020年达81.6%,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一个分支,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比亚迪汉EV等都是非常典型的代表。

什么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V?

最后,让我们再看到燃料电池汽车(FCV),通常来说,FCV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作为动力源,再传递给电机用于驱动车轮。

那么,燃料电池汽车有哪些优势呢?从能源利用率来看,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续航能力也强,在补充燃料如氢气时,仅需几分钟就能完成,和加油时间相当,没有了电动车充电慢的烦恼,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其生成的排放物是纯净的水,更加环保。

氢能源虽然无污染且高效,但其储存却并非易事,不仅储存成本高,产量也较低,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氢动力汽车成本会高出20%左右。

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了着手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4年12月,丰田发布第一代氢燃料电池车型“未来”(Mirai),这款车型也被业界称为世界上第一台真正实现商业化的FCV车型。此外,FCV车型还有奔驰GLCF-CEL,现代NEXO、上汽大通FCV80等。

结束语:

经过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每种类型的新能源车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三种混合动力汽车(HEV、PHEV、EREV)结构较为复杂,都搭载了发动机及电动机,纯电动汽车(BEV)及燃料电池汽车(FCV)的结构会相对简单一些。只有BEV和PHEV两款车型,发动机会参与车轮的驱动,其他类型的车型均是由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了解完新能源汽车的分类,你觉得哪种类型的新能源车才会是未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