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哪吒、出资阿维塔,宁德时代与车企“深度绑定”

2021年11月10日 17:38: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宁德时代先后投资两家造车新势力,新增两处电池生产基地,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

总投超百亿,建设生产基地

11月8日,哪吒汽车发布消息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哪吒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并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全面开启战略合作,助力哪吒汽车践行“为人民造车”之初心。

11月5日,宁德时代出资7.7亿元,获取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23.99%股份,成为阿维塔科技第二大股东。当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宣布,在贵州、厦门两地投资百亿元建设生产基地。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规划生产基地建设是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德时代装车量占据半壁江山。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宁德时代装车量达到8.87GWh,占比达到56.5%。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装车量达到46.79GWh,占比为50.8%。

11月4日,福布斯发布2021中国内地富豪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3272亿元财富跻身三甲,其财富暴涨离不开宁德时代股价不断创下新高,截至11月10日收盘,宁德时代最新报648.00元/股,总市值达15091.97亿元。

与车企深度绑定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消费电子需求的增大,锂电池产业链集体受益,而宁德时代早已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再加上实现“双碳”是未来大的发展目标,就在前不久,储能也被重点提出,成为新的爆点,预计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行业整体想象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733.6亿元,同比增长132.73%,归母净利润为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但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目前生意本身的回报率并不是太高,扣非ROE为9.65%(2021年三季度),略低于同行业亿纬锂能。此外,公司毛利率逐年下滑,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为27.51%,2017年公司毛利率还能有36.29%,这背后和市场环境竞争和上游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动力电池企业与车企深度绑定的模式并非只有一次。2017年,宁德时代率先与上汽集团共同设立时代上汽上汽时代两家合资公司,其中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宁德时代持股51%、上汽持股49%;上汽时代负责Pack生产,宁德时代持股49%、上汽持股51%。

2018年,宁德时代与广汽集团组建时代广汽和广汽时代两家合资公司。同样,时代广汽主要完成动力电池电芯的生产,从而满足广汽集团所有分公司、合资公司对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广汽时代完成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和生产,完善广汽集团所有分公司、合资公司对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设计需求。

宁德时代先后与东风集团、吉利汽车、一汽集团组建合资公司。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宁德时代保证动力电池电芯的出货量,满足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电芯的需求。同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建设生产基地,能够分摊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

10地布局生产基地

从2017年至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持续位居榜首,而在这背后是不断扩张的生产基地。目前,宁德时代在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福建厦门、江西宜春、贵州贵安新区、德国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布局建设的生产基地占据较大部分,包括位于福建宁德的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时代吉利动力电池宜宾生产基地、宁德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等等,新增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能超过100GWh。

其实,宁德时代“疯狂”扩充产能源自两大方面。一方面源自曾毓群对于锂电产业的判断,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2021)上,曾毓群表示,未来5年,锂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TWh时代,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2021年就出现过高端动力电池短缺现象。今年2月份,蔚来汽车就曾发布公告称,由于100kWh电池需求旺盛,出现短期供不应求。此外,何小鹏、李斌等车企掌门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电池供应不足影响到生产进度。

另一方面源自宁德时代实际产能处于较高水平。据宁德时代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1-6月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能为65.45Gwh,产量为60.34Gwh,产能利用率达到92.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