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执行30次,金额超5.2亿,观致汽车能活过寒冬吗?

2021年11月10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观致汽车再增被执行人信息,面临高管离职、工厂停产、多方欠债,观致汽车前途渺茫。

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观致汽车再增被执行人信息。据天眼查信息,11月9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案号(2021)苏0581执6580号,执行标的661270元,执行法院为常熟市人民法院。

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起至今,该公司被强制执行30次,累计被执行金额超5.25亿。据了解,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目前法定代表人为何华,注册资本约169.25亿人民币。

同时,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7月开始,观致汽车控股公司观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观致汽车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股权已陆续遭到冻结。

事实上,观致汽车面临的不仅仅是被执行的问题,同时自身已失去自我造血功能。

现状不佳 濒临停摆

据数据,观致汽车在第三季度销量分别为166辆、117辆、141辆,9月份141辆中有139辆为观致7,前1-9月累计销量约为4440辆。自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达到顶峰,随后便持续下滑,2019年销量为2.19万辆,2020年销量为1.46万辆。按现状持续发展,观致汽车今年销量将再次腰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产品系列相对比较单一,产品改进较慢,导致观致汽车在产品端表现被动。

此前早有媒体报道,观致汽车的常熟工厂已经停产,部分员工已被抽调到奇瑞集团协助其他工厂生产。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观致汽车产量为0辆,而2021年1-7月份,观致汽车累计产量为1927辆,其中,观致3产量为0,观致5生产15辆,观致7 生产1912辆。

由数据可见,观致汽车基本处在停摆边缘。

观致汽车的问题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一连串问题引起的连锁反应。近两年,观致高管更换频繁,今年以来,5月被曝拖欠员工薪资断缴社保、6月大规模裁员、7月主要工厂停工,观致汽车的危机在一步步加剧。

命运多舛 前路堪忧

观致汽车前身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于2007年由奇瑞集团联合以色列量子公司成立而来,并且带来国际化的管理团队,然而好景不长,观致销量不见起色,业绩亏损,高管相继离职。

2017年的宝能汽车集团成立,同年12月购入观致汽车25%股份,2018年,再次购入观致汽车股份,持股比例达51%,成为观致汽车最大股东。2019年1月,宝能再次以15.6亿元的价格购入量子公司12%的股份,宝能集团在观致的持股比例增至63%。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将连续5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不过,迄今为止,观致仅在去年推出观致7,此外再无建树。

并且,观致汽车的大股东宝能集团目前同样自顾不暇,债务接连违约,资金链日趋紧张。

10月8日,中铁信托发布公告,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信托贷款融资人未能按期支付贷款利息,宝能投资和姚振华也未能履行,保证人责任金额达到28亿元。10月20日,有消息称,因有息负债近2000亿,面临违约风险,宝能正寻求出售价值超1000亿的资产,包括宝能相关物流地产。

此前有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末,宝能债务规模已经达到5061亿元,负债率接近90%。不过,姚振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宝能集团目前出现的一些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会坚决兑付每一分钱。

相比负面消息一波又一波,宝能的好消息寥寥无几。

6月份,宝能汽车获广州开发区的120亿元战略投资,不过对于宝能集团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同月,宝能汽车宣布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汽车“BAO”,并宣称宝能品牌首款车型(内部代号GX16)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市。然而,截至目前,公开渠道上并未获取有关宝能新车上市的消息。

8月份,此前据《连线出行》爆料,宝能正在为观致汽车引入新的投资方,接洽的投资方包括江苏某国资委和广汽集团。不过随后宝能汽车予以辟谣。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宝能当初涉足造车,基本与恒大类似,是为了利用自身在地产开发等方面获得的资源来跨足最热门的政策焦点,加强与政策的联系。但实际上无论是恒大还是宝能根本不具备造车的能力,即使近期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有所放缓,也很难让宝能汽车正常运转。”

内部忧患丛生,外无新援入场,观致汽车能否熬过寒冬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